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0, 06:13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傳輸協定X檔案 (二)
  上網的朋友應該非常熟悉什麼是IP位址了,不管是登入Internet的設定,還是區域網路設定,都或多或少要接觸到IP位址。其實IP本身是一種網路傳輸協定,目前我們常用的IP傳輸協定嚴格說為IPv4。下面我們將解釋關於IP、IPv6、TCP以及TCP/IP傳輸協定的內容。
   I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Internet Protocol(網際網路傳輸協定),主要用於負責IP尋址、路由選項和IP資料包的分割和組裝。通常我們所說的IP位址可以理解為符合IP傳輸協定的位址。目前,我們常用的IP傳輸協定是IP傳輸協定的第四版本,即IPv4,是網際網路中最基礎的傳輸協定,於1981年在RFC 791中定義。
  套用:IPv4使用了32位位址,通常使用圓點分隔的4個十進制數位表示,比如192.168.0.1。目前,IPv4最多支持4294967296(2的32次方)個位址連線到Internet。隨著網際網路的迅猛發展,IP位址的需求越來越大,在未來幾年有被用完的危機。
   IPv6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即IP傳輸協定的6.0版本,通常又稱為下一代網際網路傳輸協定,IPv6是Internet工程工作組(IETF)開發設計的用來替代現行IPv4傳輸協定的一種新IP傳輸協定。IPv6和IPv4作用大致相同,開發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緩解IPv4位址空間的壓力,另外還彌補了IPv4傳輸協定的一些問題,包括端對端IP連接、服務品質(QoS)、安全性、增強性以及即插即用等。

http://www.dvbbs.net/ShowImg.asp?p=/...7721348438.gif

套用:
  1. 安裝IPv6
  IPv6使用了128位位址,理論上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位址。在Windows XP中要安裝IPv6,可以依次「開始→執行」,輸入「cmd」Enter鍵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接著按鍵輸入:ipv6 install(如圖),Enter鍵後就可以進行IPv6的安裝。
  2. 組態IPv6
  同樣是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按鍵輸入:ipv6 if,Enter鍵後可以獲取接頭索引,通過該接頭來增加收到位址;按鍵輸入:ipv6 adu [InterfaceIndex]/[Address],其中InterfaceIndex表示該接頭的接頭號,Address表示IPv6位址。另外,還可以使用ping6指令進行IPv6組態和連接的測試,具體的指令用法,大家可以在指令後加/?參閱相關求助文件。
   TC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傳輸控制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主要用於在主機間建立一個虛擬連接,以實現高可靠性的資料包交換。
  套用:上面我們介紹的IP傳輸協定可以進行IP資料包的分割和組裝,但是通過IP傳輸協定並不能清楚地瞭解到資料包是否順利地傳送給目標電腦。而使用TCP傳輸協定就不同了,在該傳輸協定傳輸模式中在將資料包成功傳送給目標電腦後,TCP會要求傳送一個驗證;如果在某個時限內沒有收到驗證,那麼TCP將重新傳送資料包。另外,在傳輸的程序中,如果接收到無序、丟失掉以及被破壞的資料包,TCP還可以負責恢復。
   TCP/IP傳輸協定
  說明:TCP/IP傳輸協定其實就是TCP以及IP等傳輸協定組合,即傳輸控制傳輸協定/網際網路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在網際網路上使用的非常廣泛,主要用於在安裝了不同的硬體和不同的作業系統的電腦之間實現可靠的網路通信。其中,TCP傳輸協定可以保證資料包傳輸的可靠性;IP傳輸協定可以保證資料包能被傳到目標電腦。除了TCP、IP傳輸協定外,TCP/IP傳輸協定組合還包括有FTP、Telnet、SMTP等傳輸協定。
  套用:目前,幾乎所有的網路通信設備和作業系統都支持TCP/IP傳輸協定。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