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0, 06:16 P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傳輸協定X檔案 (五)

BOOT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Bootstrap Protocol(自舉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是一個關於TCP/IP傳輸協定的傳輸協定,它可以讓無硬碟站從一個中心伺服器上獲得IP位址,為區域網路中的無碟工作站分配動態IP位址,並不需要每個用戶去設定靜態IP位址。使用BOOTP傳輸協定的時候,一般包括Bootstrap Protocol Server(自舉傳輸協定服務端)和Bootstrap Protocol Client(自舉傳輸協定客戶端)兩部分。
  套用:該傳輸協定主要用於有無碟工作站的區域網路中,客戶端獲取IP位址的程序如下:首先,由BOOTP啟動程式碼啟動客戶端,這個時候客戶端還沒有IP位址,使用廣播形式以IP位址0.0.0.0向網路中發出IP位址查詢要求。接著,執行BOOTP傳輸協定的伺服器接收到這個請求,會根據請求中提供的MAC位址找到客戶端,並傳送一個含有IP位址、伺服器IP位址、網路閘道等訊息的FOUND畫格。最後,客戶端會根據該FOUND畫格來通過專用TFTP伺服器下載啟動映射文件,模擬成磁牒啟動。
  
TFT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簡單文件傳輸傳輸協定或零碎文件傳輸傳輸協定),TFTP傳輸協定的作用和我們經常使用的FTP大致相同,都是用於文件的傳輸,可以實現網路中兩台電腦之間的文件上傳與下載。可以將TFTP傳輸協定看做是FTP傳輸協定的簡化版本,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一、TFTP傳輸協定不需要認證客戶端的權限,FTP需要進行客戶端認證;二、TFTP傳輸協定一般多用於區域網路以及遠端UNIX電腦中,而一般的FTP傳輸協定則多用於網際網路中。
  套用:Windows 2000/XP/Server 2003中就內裝TFTP指令,我們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按鍵輸入TFTP指令來將本機電腦文件傳送到遠端電腦中。比如要將本機電腦上的一個abc.txt文件傳送到遠端smile電腦上的abc1.txt,我們可以按鍵輸入:tftp smile put abc.txt abc1.txt。具體的指令使用方法,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按鍵輸入:tftp /?可以看到相應的提示訊息。
  
DHC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動態主機組態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可以自動為區域網路中的每一台電腦自動分配IP位址,並完成每台電腦的TCP/IP傳輸協定組態,包括IP位址、子網路遮罩、網路閘道,以及DNS伺服器等。這樣在區域網路中特別是大型區域網路中,管理員就不必為每一台電腦手動式組態TCP/IP傳輸協定了,也避免了IP位址重複的問題。

http://www.dvbbs.net/ShowImg.asp?p=/...8021349404.gif

應用:在Windows中要啟用DHCP傳輸協定,只要將IP位址設定為「自動獲得IP位址」即可。具體的方法如下:以Windows XP為例,開啟「本機連接」內容,雙按「Internet傳輸協定(TCP/IP)」開啟內容視窗。接著,在「一般」選擇項中選「自動獲得IP位址」,按下右下角的「進階」。下面在開啟視窗的「IP設定」選擇項中,就可以看到「DHCP被啟用」(如圖)。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