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0, 06:17 PM   #6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傳輸協定X檔案 (六)

  上次我們介紹了用於無碟工作站自動獲得IP位址的BOOTP傳輸協定、用於簡單文件傳輸的TFTP傳輸協定以及用於自動分配IP位址的DHCP傳輸協定。本期,我們將介紹Internet控制消息傳輸協定(ICMP)、Internet組管理傳輸協定(IGMP)以及路由訊息傳輸協定(RIP)。

  ICM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消息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是TCP/IP傳輸協定集中的一個子傳輸協定,屬於網路層傳輸協定,主要用於在主機與路由器之間傳送控制訊息,包括報告錯誤、交換受限控制和狀態訊息等。當遇到IP資料無法訪問目標、IP路由器無法按現用的傳輸速率轉發資料包等情況時,會自動傳送ICMP消息。我們可以通過Ping指令傳送ICMP回應請求消息並記錄收到ICMP回應回覆消息,通過這些消息來對網路或主機的故障提供參考依據。
  套用:要使用該傳輸協定,我們可以進行相應的ICMP設定,比如在Windows XP中,首先開啟「網路連接」,右鍵按下啟用Internet連接防火牆的「網路連接」,選項「內容」開啟內容視窗。接著,選項「進階」選擇項,按下右下角「設定」按鈕。然後,在進階設定視窗中選項「ICMP」選擇項(如圖),在其中就可以進行相應的設定,包括允許傳入的回顯請求等。

  IGM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Internet Group Management Protocol(Internet組管理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執行於主機和與主機直接相連的組播路由器之間,是IP主機用來報告多址廣播組成員身份的傳輸協定。通過IGMP傳輸協定,一方面可以通過IGMP傳輸協定主機通知本機路由器希望加入並接收某個特定組播組的訊息;另一方面,路由器通過IGMP傳輸協定週期性地查詢區域網路內某個已知組的成員是否處於活動狀態。
  套用:IGMP傳輸協定的主要作用是解決網路上廣播時佔用帶寬的問題。在網路中,當給所有客戶端發出廣播訊息時,支持IGMP的交換機會將廣播訊息不經過濾地發給所有客戶端。但是這些訊息只需要通過組播的方式傳輸給某一個部分的客戶端。

RI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路由訊息傳輸協定),該傳輸協定是施樂公司20世紀80年代推出的,主要適用於小規模的網路環境。RIP傳輸協定主要用於一個AS(自治系統)內的路由訊息的傳送,每30秒傳送一次路由訊息更新,RIP傳輸協定提供跳躍計數(hop count)作為尺度來衡量路由距離,跳躍計數是一個包到達目標所必須經過的路由器的數目,RIP最多支持的跳躍數為15。
  套用:在Windows中,我們可以通過啟用「RIP偵聽」功能來偵聽RIP消息,這樣電腦可以瞭解其他路由,然後向路由表中增加它們的IP位址。以Windows XP為例,具體的啟用「RIP偵聽」功能方法如下:首先,開啟「控制台」,雙按「增加或刪除程式」。接著,按下「增加或移除Windows元件」,按下「網路服務」,然後按下「詳細資料」。選「RIP 偵聽器」複選框,然後按下「確定」按鈕安裝該群組件。

http://www.dvbbs.net/ShowImg.asp?p=/...2521349912.gif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