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0, 06:20 PM   #9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傳輸協定X檔案 (九)

  本文中我們將依次介紹DNS、ARP、RARP以及MAC傳輸協定。
  DNS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Domain Name Server(域名解析系統),簡單地說,該傳輸協定主要負責將域名轉換成網路可以識別的IP位址,比如將

www.cce.com.cn

轉換成221.122.32.15,域名和IP位址之間是一一對應的。因為訪問網站的時候,最終都是轉換成IP位址進行訪問的,如果直接設定DNS伺服器那麼可以提高網路的訪問速度,而且可以保證訪問的正確性。
  套用:在Windows中要使用DNS傳輸協定,只要設定相應的DNS伺服器位址即可。具體的方法同IP位址的設定:比如在Windows XP中,首先,開啟「本機連接」內容視窗,在「一般」選擇項中雙按「Internet傳輸協定(TCP/IP)」;然後在開啟的內容視窗中,選「使用下面的IP位址」設定IP位址、子網路遮罩以及預設值網路閘道,選「使用下面的DNS伺服器位址」(如圖),在首選DNS伺服器和備用DNS伺服器中輸入相應的DNS伺服器位址;最後,連續按下「確定」按鈕即可。


http://www.dvbbs.net/ShowImg.asp?p=/...1921357997.gif

AR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位址解析傳輸協定),簡單地說,ARP傳輸協定主要負責將區域網路中的32為IP位址轉換為對應的48位物理位址,即網路卡的MAC位址,比如IP位址為192.168.0.1網路卡MAC位址為00-03-0F-FD-1D-2B。整個轉換程序是一台主機先向目標主機傳送包含IP位址訊息的廣播資料包,即ARP請求,然後目標主機向該主機傳送一個含有IP位址和MAC位址資料包,通過MAC位址兩個主機就可以實現資料傳輸了。
  套用:在安裝了乙太網網路橋接器的電腦中都有專門的ARP快取,包含一個或多個表,用於儲存IP位址以及經過解析的MAC位址。在Windows中要檢視或者修改ARP快取中的訊息,可以使用arp指令來完成,比如在Windows XP的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中按鍵輸入「arp -a」或「arp -g」可以檢視ARP快取中的內容;按鍵輸入「arp -d IPaddress」表示移除指定的IP位址項(IPaddress表示IP位址)。arp指令的其他用法可以按鍵輸入「arp /?」檢視到。
  RARP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逆向位址解析傳輸協定),顧名思義就是將區域網路中某個主機的物理位址轉換為IP位址,比如區域網路中有一台主機只知道物理位址而不知道IP位址,那麼可以通過RARP傳輸協定發出徵求自身IP位址的廣播請求,然後由RARP伺服器負責回答。
  套用:RARP傳輸協定廣泛用於獲取無碟工作站的IP位址。
  MAC傳輸協定
  說明:全稱Media Access Control(媒體訪問控制子層),該傳輸協定位於OSI七層傳輸協定中資料鏈路層的下半部分,主要負責控制與連接物理層的物理介質。在傳送資料的時候,MAC傳輸協定可以事先判斷是否可以傳送資料,如果可以傳送將給資料加上一些控制訊息,最終將資料以及控制訊息以規定的格式傳送到物理層;在接收資料的時候,MAC傳輸協定首先判斷輸入的訊息並是否發生傳輸錯誤,如果沒有錯誤,則去掉控制訊息傳送至LLC層。
  套用:不管是在傳統的有線區域網路(LAN)中還是在目前流行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中,MAC傳輸協定都被廣泛地套用。在傳統區域網路中,各種傳輸介質的物理層對應到相應的MAC層,目前普遍使用的網路採用的是IEEE 802.3的MAC層標準,採用CSMA/CD訪問控制方式;而在無線區域網路中,MAC所對應的標準為IEEE 802.11,其工作方式採用DCF(分佈控制)和PCF(中心控制)。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