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0, 06:3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有效管理區域網路IP位址

區域網路的一大特點就是擁有一定數量的終端用戶。作為省屬重點中學,筆者所在學校區域網路的終端用戶有600多個,為了區分各類不同用戶,我們採用的是終端固定IP設定的方法。和其他許多學校的網管一樣,我們也一直被終端用戶私改IP位址造成的網路衝突問題困擾著。咨詢相關網路公司,他們也提供了不少解決方案,但大多價格不菲。沒有辦法,只好絞盡腦汁自己想辦法了。筆者採用了關於防火牆的IP位址與MAC位址綁定+關於交換機的MAC位址與連接阜綁定的二級管理方法,雙管齊下,較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現將實現方法闡述如下:

一、關於防火牆的IP位址與MAC位址綁定

1. 做好整個區域網路終端用戶電腦的命名,指定IP位址

根據用戶的類別統一命名電腦,並給定IP位址。這樣一看機器名,就知道是哪個部門哪台機器,便於管理。比如高一年級語文組1號機器,我們就將其命名為「gaoyiyuwen01」。

同時,統一規劃分配IP位址給每台終端機器,並建立IP位址分配登記表(見附表)。

某中學區域網路ip位址綜合管理登記表


http://www.dvbbs.net/ShowImg.asp?p=/...550b7a55e5.gif


2. 統計每個終端機器網路卡的MAC位址,建立IP位址與MAC位址對應表

我們知道,在MS-DOS方式下按鍵輸入指令「Winipcfg」就可以獲得本地機IP位址和MAC位址(Windows 98系統下)。我們可以將此方法公佈一下,然後要求相關用戶將本地機MAC位址抄錄上報到網管中心,再進去行登記匯總。也可在設定機器名和IP位址時一併統計好。

網路管理員也可以利用Nbtstat指令來遠端獲得指定機器的MAC位址。在MS-DOS方式下按鍵輸入指令「Nbtstat -a 遠端電腦名稱」,即可獲得指定機器的IP位址和MAC位址。

3. 將IP位址與MAC位址綁定

這要根據區域網路接入網際網路的方式不同而採用不同的辦法。如果是採用代理伺服器接入網際網路,那就使用指令:

ARP -s IP位址 MAC位址

例:ARP -s 192.168.1.4 00-EO-4C-6C-08-75

這樣,就將靜態IP位址192.168.1.4與網路卡位址為00-EO-4C-6C-08-75的電腦綁定在一起了,即使別人盜用您的IP位址192.168.1.4,也無法通過代理伺服器上網。

如果是通過路由器直接接入網際網路,最好通過硬體防火牆來實現IP與MAC位址的綁定。一般的硬體防火牆都具有這個功能,具體操作也非常簡單。



到這裡似乎可以大功告成了,但事情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花了相當多的精力構築起來的防線不到一個月就又衝突依舊了。原來,有的終端用戶通過修改註冊表、下載專用小工具等方法,沒費多少力氣就更改了本地機的MAC位址,甚至於將本地機的MAC位址和IP位址改得和主伺服器一模一樣,搞得區域網路內又雞犬不寧了。

二、關於交換機的MAC位址與連接阜綁定

為了進一步解決這個問題,筆者又想到了關於交換機的MAC位址與連接阜綁定。這樣一來,終端用戶如果擅自改動本地機網路卡的MAC位址,該機器的網路訪問將因其MAC位址被交換機認定為非法而無法實現,自然也就不會對區域網路造成干擾了。

以思科3548交換機為例,登入進入交換機,輸入管理密碼進入組態模式,敲入指令:

(config)#mac_address_table permanent MAC位址 乙太網連接阜號

這樣逐一將每個連接阜與相應的電腦MAC位址綁定,儲存並結束。其他品牌的交換機只要是可以網管的,大多可以仿此操作。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ahsali (2007-02-06)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