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24, 10:01 PM   #11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Ghost使用技巧,讓網管省時放心

Ghost這款工具,在資料制作備份與恢復領域,一直是用戶的首選。普通用戶利用它來實現作業系統的制作備份與恢復;而作為網路管理員來說,可以利用Ghost企業版來實現多機的快速安裝、網路複製等進階套用;這大大緩減了網管員在資料管理方面的壓力。本文所要帶給大家的,是Ghost一些實際使用技巧,通過這些技巧的運用,可以讓Ghost更高效的為我們日常工作服務。
一、利用Ghost進行磁牒磁碟重整。

用過Windows附帶的磁碟重組工具的朋友都知道,它整理的速度很慢;而利用Ghost,則可非常方便快捷的完成此操作。

實現原理:用Ghost做磁牒映像時,Ghost會把硬碟分區中的每一個資料都完整地讀出,然後把它寫入一個GHO文件中,對於分區的空白部分,軟體會自動跳過。然後當我們恢復GHO映像文件時,軟體會把文件中的所有內容連續地寫入分區中,於是所有的資料便都自動寫在分區的頭部,我們便得到了完整的未使用空間,原先的碎片文件也就自然消失。

操作步驟:先在Windows介面下,對要整理的分區進行一次錯誤檢查,然後再重新啟動到純DOS環境;接著啟動Ghost程序給要整理的分區做好「GHO」映像文件;做好之後建議再重新啟動到純DOS環境,再將此「GHO」文件還原到原分區即可。

採用此方法對硬碟分區進行整理,效果很好;實際速度就筆者的使用而言,整理一個5GB的分區,花費的時間不到10分鍾,應該還是很快速的。不過注意,使用Ghost軟體具有一定危險性,在選項還原分區時一定要選對,否則覆蓋了其他分區就後悔莫及了。

二、使用指令行來指揮Ghost工作。

我們知道,一般使用Ghost時,都是在DOS提示號後先按鍵輸入「Ghost」,然後再進去入Ghost的圖形介面操作;那麼可不可以讓Ghost也只通過指令行的方式工作呢?答案是肯定的,在按鍵輸入「Ghost」後再增加參數來指揮其工作,這些參數其實就是Ghost中的Option選項,這裡只不過以指令行的形式出現而已。以下舉例說明:

這裡假設要制作備份安裝了作業系統的C碟,Ghost文件目錄在「D:\ghost」下,那麼使用如下指令行即可實現制作備份程序。

d:\backup\Ghost.exe -clone, mode=pdump, src=1:1, dst=d: \winxp.gho -sure -z9

指令行解釋:

 「d:\ghost\Ghost.exe」是指Ghost程序的位置。
 「-clone」是複製的指令參數,它後面的部分都是複製的「開關」。mode這個開關可以有6個選項copy(磁牒到磁牒的拷貝)、load (從制作備份 文件恢復到磁牒)、dump (從磁牒制作備份到文件)、pcopy(分區到分區的 拷貝)、pload(從備份檔案恢復到分區)、pdump(從分區制作備份到文件)。src 這個開關是用來指出 clone操作的來源碟(分區、文件),如本例中我們的操作源區是c碟,它是第一個硬碟的第一個分區,所以參數是1(第一個磁牒):1(第一個分區)。
 dst 這個開關是用來指出目標區的,這裡我們的目標是制作備份到一個文件中, 所以我們在這裡輸入的是最後備份檔案的路徑和檔案名。
 -sure 這個開關是讓你跳過討厭的驗證程序。
 -z 這是指制作備份程序中對內容的壓縮比。z後面的數位越大,表示壓縮比率就越大,此例中的Z9表示最大壓縮率。
同理,制作備份可以使用指令行,那麼還原也可以使用如下指令行來實現。
d:\ghost\Ghost.exe -clone,mode=pload,src=d:\c.Ghost:1, dst=1:1 -sure -rb

指令行解釋:

這裡的mode用的是pload,因為是從文件恢復到分區,src變 成了文件,dst 變成了分區,正好是制作備份程序的逆程序。唯一多出來的一個開關是 -rb,它的意思是在恢復程序結束後重新啟動電腦。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