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30, 01:04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Explorer.exe程式在系統中的作用

凡是Windows系列的操作系統,執行時都會啟動一個名為Explorer.exe的工作行程。這個工作行程主要負責顯示系統桌面上的圖示以及任務欄,它在不同的系統中有不同的妙用。

  Windows 9x中的應用

  在Windows 9x中,這個工作行程是執行系統時所必需的。如果用「結束任務」的方法來結束Explorer.exe工作行程,系統就會重新整理桌面,並更新註冊表。所以,我們也可以利用此方法來快速更新註冊表。方法如下:

  按下Ctrl+Alt+Del組合鍵,出現「結束任務」對話框。在該對話框中選擇「Explorer」選項,然後單擊「結束任務」按鈕,將出現「關閉Windows」對話框。單擊「否」按鈕,系統過一會兒將出現另一個對話框,告訴你該程式沒有響應,詢問是否結束任務。單擊「結束任務」按鈕,則更新註冊表並返回Windows 9x系統環境中。這比起煩瑣的重新啟動過程要方便多了?

  Windows 2000/XP中的應用

在Windows 2000/XP和其他Windows NT內核的系統中,Explorer.exe工作行程並不是系統執行時所必需的,所以可以用任務管理器來結束它,並不影響系統的正常工作。打開你需要執行的程式,如記事本。然後右擊任務欄,選擇「任務管理器」,選中「工作行程」選擇項,在視窗中選擇Explorer.exe工作行程,單擊「結束工作行程」按鈕,,接下來桌面上除了壁紙(活動桌面Active Desktop的壁紙除外),所有圖示和任務欄都消失了。此時你仍可以像平常一樣操作一切軟件。

如果你想執行其他軟件,但此時桌面上空無一物,怎麼辦?別著急,下面有兩種可以巧妙地打開其他軟件:

  第一種方法:按下Ctrl+Alt+Del組合鍵,出現「Windows安全」對話框,單擊「任務管理器」按鈕(或是直接按下Ctrl+Shift+Esc組合鍵),在任務管理器視窗中選中「應用程式」選擇項,單擊「新任務」,在彈出的「創建新任務」的對話框中,輸入你想要打開的軟件的路徑和名稱即可。

  你還可以在正在執行的軟件上,選擇「文件→打開」,在「打開」對話框中,點擊「文件類型」下拉列表,選擇「所有文件」,再瀏覽到你想打開的軟件,右擊它,在快捷表菜單中選擇「打開」命令,就可以啟動你需要的軟件了。注意,此時不能夠通過單擊「打開」按鈕來打開軟件,此種方法適用於大多數軟件,Office系列除外。
通過結束Explorer.exe工作行程,還可以減少4520KB左右的系統已使用記憶體,無疑會加快系統的執行速度,為資源緊張的用戶騰出了寶貴的空間。

  提示:重新啟動Explorer.exe工作行程後,有些軟件在任務欄系統工作列的小圖示會消息,但該軟件還是在正常執行當中。如果覺得有些不方便,可以再次打開該軟件來顯示小圖示。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