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30, 01:22 A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麒麟官方承認非獨立研發 採用FreeBSD代碼

麒麟官方承認非獨立研發

  【IT168 獨家報道】看過dancefire分析報告的人都對一個詞彙格外敏感——FreeBSD(FreeBSD就是一種執行在Intel平台上、可以自由使用的Unix系統),在他的分析報告中麒麟操作系統內核與FreeBSD在源代碼上的相似度高達60%以上,在函數名上有99.45%的相似程度,面對如此另人驚詫的資料,麒麟研發小組急忙更新了可供下載的麒麟版本,但是面對麒麟系統與FreeBSD關係這個問題的時候,麒麟開發人員的沉默擋不住置疑者的腳步,記者將在這些質疑者的幫助下進一步揭開麒麟系統的重重迷霧。

  麒麟官方提及系統服務層使用了FreeBSD代碼

  麒麟官方在06年初面對第一波置疑風潮的時候,就有無數的網友提及FreeBSD之間的關係,面對這樣的聲音,記者麒麟官方在06年2月份曾經出了一個《關於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說明》,在這份說明中,麒麟官方說到「課題組通過評測和分析,認為當時正在研發中的FreeBSD 5.0 具有比Unix SVR4.2 更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SMPng 專案的開展,為FreeBSD 5.0 支持SMP 對稱多處理器系統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因此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系統服務層從SVR4.2 升級到當時正在研發中的FreeBSD 5.0。」

  要想瞭解這句話得含義,就要先對操作系統有一定瞭解,dancefire告訴記者說:「操作系統分內核和外圍應用兩個部分,而內核有多種結構。麒麟按其宣稱所採用的是混合內核,即內核的內部分為內、外兩層,內層一般為一個微內核系統;外層,或稱系統服務層,一般是用一個現代比較成熟的系統改造而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內、外兩層都存在於內核之中。」

  按照這種說法,麒麟官方等於已經承認了麒麟操作系統的內核外層即服務層使用了FreeBSD5.0,僅僅憑這樣的證據就足以推翻「獨立研發」的這四個字了!

  為何既然用了FreeBSD卻不遵守FreeBSD的版權

  即使沒有dancefir的分析報告,就憑這份麒麟官方的《關於銀河麒麟操作系統的說明》也可以說明麒麟與FreeBSD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我們注意到這份官方說明居然只有PDF版本,或許其本意就是不打算讓這份報道四處傳播吧。

  在2月的說明中就已經承認用了FreeBSD,為什麼直到4月末的更新版本中才勉強的承認,而dancefire對記者表示:「即使是在最新的麒麟版本中,依然不符合FreeBSD的版權條款:

  Copyright 1994-2006 The FreeBSD Project. All rights reserved.

  Redistribution and use in source and binary forms, with or without modification, are permitted provided that the following conditions are met:

  1.Redistributions of source code must retain the above copyright notice, this list of conditions and the following disclaimer.

  2.Redistributions in binary form must reproduce the above copyright notice, this list of conditions and the following disclaimer in the documentation and/or other materials provided with the distribution。」.

  「1、如果以源代碼形式發佈,必須在所有的原代碼中標明:FreeBSD的版權聲明、這2個版權條件和FreeBSD的免責聲明。2、如果以二進制代碼發佈,必須在隨二進制代碼發行的文當中明確註明:FreeBSD的版權聲明、這兩個條件和FreeBSD的免責聲明。否則,就是侵犯FreeBSD的版權。」

  麒麟操作系統直到現在還沒有嚴格的按照這個聲明大大方方的說明FreeBSD的版權,原因何在?記者請教了一位在中科院的朋友,據說這樣的做法並不少見,麒麟不願意遵守FreeBSD的版權規定,究其原因就是因為銀河麒麟是依靠國家資金啟動的專案,如果在軟件中明確FreeBSD的版權,那麼專案驗收時將有許多麻煩。

  麒麟與FreeBSD的關係公開將有什麼樣的麻煩?

  作為863專案之一的麒麟操作系統為什麼不敢遵守FreeBSD的版權規定,恐怕要從863課題的要求說起,dancefir注意到一篇在863官方網站上的文章——《訊息領域專項:863計劃"軟件重大專項"第一期課題申請指南》,在這篇申請指南中,看到其中一個課題與麒麟完全相符,在這個課題的指標之中,第一項就是內核擁有自主版權!
  在04年就研發成功的銀河麒麟如果真的遵守了FreeBSD的版權規定,恐怕根本就無法通過專案驗收才對!麒麟操作系統借鑒了FreeBSD已經是不容爭辯的事實,dancefir和其他的麒麟質疑者們已經將重點放在了麒麟團隊究竟做了多少創新之上,換句話說,麒麟質疑們已經在研究的已經是麒麟造假的程度是多少了,IT168記者婁二少將繼續報道事件的最新動態。還原麒麟操作系統涉嫌作假事件的真相。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