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5-31, 09:05 AM   #21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EXCEL大量資料快速錄入技巧

高考及其他許多類似工作有大量的資料需要錄入,為了便於匯總,各校必須統一格式,所以一般由上級主管部門設計好一個資料庫,再輔之以一個錄入的界面。這樣雖然操作起來非常直觀,但絲毫不能減輕資料錄入的工作量(除了自動編號之外)。仔細研究一下他們的資料庫和資料構成,我們就可以放棄那些漂亮的錄入界面,在EXCEL2000中輕鬆完成。
  一、表頭的設計處理
  首先要自己設計一張工作表。表頭上的表項設置,必須建立在對上級部門資料庫的認真剖析的基礎之上。如果是傳統的DBF資料庫,當然可以直接在EXCEL中進行相關操作;如果是ACCESS資料庫,經過適當處理,我們也可以在EXCEL2000中對它進行操作。實在不行,那就逐項記錄下所要錄入的資料項,自己設計一個表頭也是可以的。表頭最好用漢字註明,這樣可以避免錄入時出現張冠李戴的情形,需要時再適當調整一下就行了。
  二、「查找、替換」和「自動更正」功能的巧用
  再來分析一下這些資料:在「畢業學校」一欄,有好多個學生畢業於同一所學校,重複輸入效率肯定不高。對,有了,先自己定義幾個字元來臨時替代一下各個學校的名稱(如用「4Z」代表「棗陽市第四中學」,等全部完成後再按「Ctrl+H」把所有的「4Z」全部替換為「棗陽市第四中學」不就行了?
  [提示:盡量用一些簡單好記、易錄入、不會與其他內容發生混淆的字元來執行替換,不過不要光顧了簡單好記,否則,你用「4」代替「棗陽市第四中學」試試,做了「全部替換」後可別罵人喲!]
  如果你連Ctrl+H這一步也想省去,你可以試試EXCEL的「自動更正」功能。使用自動更正功能,可以簡化用戶對大量重複資料的輸入操作,例如可以將上面的「4z」定義更正為「棗陽市第四中學」,定義的方法是:
  1.從工具表菜單中選擇「自動更正」,打開自動更正對話框。
    2.在「替換」框中輸入資料, 如:「4z」,在「替換為」框中輸入資料,如:「棗陽市第四中學」,單擊「新增」,再單擊 「確定」。
    之後,只需在單元格中輸入「4z」兩字,即會自動更正為「棗陽市第四中學」。
  三、輸入法的自動切換
  在輸入資料時,一張工作表中同時包含漢字、英文字母和數位,那麼對於不同的單元格,輸入時不斷地切換輸入方式也是人為增加的錄入工作量。只要作一下預處理,便可以使Excel對不同類型的單元格實現輸入法的自動切換。
  啟動Excel 2000,新增一工作簿,取名為「2002.xls」,右鍵單擊工作表標籤「Sheet1」,選擇「重命名」,改名為「學籍登記表」。先將小張經常使用的「智慧式陳橋輸入法」設為預定漢字輸入法:單擊右下角的「En」圖示,選擇「內容」,在出現的對話框中選擇語言標籤下的「智慧式陳橋輸入平台」,單擊[設為預定值]並確認。按上述設計輸入表頭內容,然後選中「姓名」、「性別」等需要輸入漢字的那些列,在表菜單中依次選擇「資料→有效性→輸入法模式」選擇項,在「模式」下拉列表框中選擇「打開」,單擊[確定]按鈕(如圖1)。再選擇其他各列,同上操作步驟,調出「輸入法模式」選擇項,在「模式」下拉列表框中選擇「關閉(英文模式)」,單擊[確定]按鈕即可。
  

  經過這樣簡單的處理之後,在錄入過程中,當插入點處於不同的單元格時,Excel 2000能夠根據我們進行的設置自動在中英文輸入法間進行切換,省去了來回進行中英文切換的麻煩。
四、不定長資料的預處理
  對於學生家庭住址這一欄,列寬該如何設置呢?太寬了會造成表格過寬左右滾動不方便,太窄又怕萬一哪個學生的地址比較長,豈不被它右邊的列給擋住了?不要緊,有兩招都是專門對付這種情況的:
  第一招、在「家庭住址」列上方單擊,選中整列,依次選擇表菜單「格式→單元格→對齊」,在「文本控制」下選中「縮小字體填充」復選框(如圖2),單擊[確定]按鈕,調整該列到合適的列寬。這樣如果某個同學的地址超過了單元格的寬度,Excel能夠自動縮小字元的大小把資料調整到與所設列寬一致,以使資料全部顯示在單元格中。即使以後對這些單元格的列寬進行了更改,其中的字元也可乖乖地自動增大或縮小字號,以適應新的單元格列寬。
  

  第二招、選中「家庭住址」列後,勾選圖2中的「自動換行」復選框後,Excel能根據列的寬度和文本內容的長度自動換行,這樣就不必瞇起眼睛去忍受那些小字了!
  五、讓EXCEL也「自動編號」
  我們都知道,EXCEL的自動填充是它的一大特色功能。利用它來進行序號的「自動編製」,簡直就像是量體裁衣一樣方便。一般自動填充的方法都是用滑鼠左鍵指向填充柄,按住滑鼠向下拖動完成的(填充柄是位於選定區域角上的小黑塊,將滑鼠指向填充柄時,滑鼠的形狀變為黑十字。拖動填充柄可以將內容複製到相鄰單元格中,或填充日期系列)。如果表格有太多的行,這種方法不便掌握拖動的距離。這裡介紹一種本人摸索的更簡單的操作方法:用滑鼠左鍵雙擊填充柄。一切OK!注意:這樣做有時候不能達到預期的填充效果。還必須滿足下列條件:
  1、只能縱向填充不能橫向填充。
  2、欲填充的列的左(右)相鄰列非空,且中間無間斷,否則以上填充將在間斷處停止。
  3、該方法對文本形式的序列也起作用。  
六、自動定位小數位
  因為有一大批諸如123.5之類的學產生績需要錄入,如果錄入前先進行下面的設置,將會使你的輸入速度成倍提高(可以不需要輸入小數點)。
  單擊「工具」→「選項」→「編輯」選擇項,選中「自動設置小數點」復選框,在「位數」微調編輯框中鍵入需要顯示在小數點右面的位數。在此,我們鍵入「1」(如圖3)。單擊「確定」按鈕。
  現在,在工作表的某單元格中鍵入「1235」,則在你按了Enter鍵鍵之後,該單元格的數位自動變為「123.5」。方便多了吧!此時如果你在單元格中鍵入的是「89」,則在你結束輸入之後,該單元格中的數位自動變為「89.0」。
  

  另外,如果你在「位數」框中輸入一個負數,比如「-1」,則Excel將在輸入的數位後自動添上兩個「0」。如果要暫時取消在「自動設置小數點」功能中設置的選項,可以在輸入的資料中自帶小數點。利用Excel的「自動設置小數點」的功能,對於大量帶有固定小數位的數位,或帶有固定位數的以「0」字元串結尾的數位的輸入,將大大提高編輯速度。
  七、讓表格個性化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越干越起勁,同時好為了避免錄入時間過長後出現差錯。選中整個工作表,單擊格式表菜單下的「自動套用格式……」,出現「自動套用格式」對話框,選擇一種比較你所喜歡的方案,單擊[選項]按鈕,展開對話框下部的「應用格式種類」選項框,為了保持前面的諸多設置,必須去掉「數位」、「對齊」、「邊框」等復選項前的選擇,只復選「字體」和「圖案」兩項,[確定]後完成設置。
  [提示:在表格中,給單元格加上不同的顏色和底紋可以增強資料輸入時的直觀感覺,但在黑白印表時如果連顏色和底紋都打出來,表格的可視性就大打折扣了,因此用戶希望在資料處理時色彩繽紛,印表時仍舊是普通的白紙黑字。可以在「文件」表菜單中選擇「網頁面設置→工作表→印表→單元格單色印表」,這樣印表的表格就是普通的黑白表格了。]
  一切準備就緒,下面就可以開始錄入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