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6-13, 08:53 PM   #2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Excel實用操作技巧九則

本人使用Excel已經有一段時間,使用時學到過一些技巧,現介紹一部分如下:

  1、快速輸入大寫中文數位

  將游標移至需要輸入大寫數位的單元格中。利用數位小鍵盤在單元格中輸入相應的小寫數位(如12345)。右擊該單元格,點擊「設置單元格格式」,從彈出的「單元格格式」交談視窗中選擇「數位」選項;然後從「類型」列表框中選擇「中文大寫數位」選項。最後單擊「確定」按鈕,這時輸入的12345就自動變成「壹萬貳仟三佰肆拾伍」。

  2、多個工作表的頁眉和頁腳同時設置

  我們有時要把一個Excel文件中的多個工作表設置成同樣的頁眉和頁腳,分別對一張張工作表去設置感覺很煩瑣。如果用下面的方法就可以一次將多個工作表中的頁眉和頁腳同時設置好:把滑鼠移到工作表的名稱處(如果沒有給每張表取名的話,Excel自動設置的名稱就是Sheet1、Sheet2、Sheet3等等),然後點右鍵,在彈出的表菜單中選擇「選擇全部工作表」的表菜單項,這時再進行頁眉和頁腳設置就是針對全部工作表了。

  3、Excel單元格文字隨時換行

  在Excel中,我們有時需要在一個單元格中分成幾行顯示文字等內容。那麼實現的方法一般是通過選中格式表菜單中的「單元格」下「對齊」的「自動換行」復選項,單擊「確定」即可,這種方法使用起來不是特別隨心所欲,需要一步步地操作。還有一種方法是:當你需要重起一行輸入內容的時候,只要按住Alt鍵的同時按下Enter鍵鍵就可以了,這種方法又快又方便。

  4、Excel中插入空白行

  如果想在某一行上面插入幾行空白行,可以用滑鼠拖動自此行開始選擇相應的行數,然後單擊右鍵,選擇插入。如果在每一行上面均插入一空白行,按住Ctrl鍵,依次單擊要插入新行的行標按鈕,單擊右鍵,選擇插入即可。

  5、Excel中消除0值

  有Excel中當單元格計算結果為0時,預定會顯示0,這看起來顯然有點礙眼。如果你想顯示0時,顯示為空白,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打開「工具→選項→視圖」,取消「0值」復選項前的√,確定後,當前工作表中的值為0的單元格將全部顯示成空白。

  6、批量轉換日期格式

  以前在Excel中輸入職工出生時間時,為了簡單都輸入成「yymmdd」形式,但上級部門一律要求輸入成「yyyy-mm-dd」格式,那麼一千多名職工出生時間肯定不能每個手工轉化。最快速的方法是:先選定要轉化的區域。點擊「資料→分列」,出現「文本分列嚮導」交談視窗。勾選「固定寬度」,連續兩次點擊「下一步」按鈕,在步驟三交談視窗的「列資料格式」中,選擇「日期」,並選定「YMD」形式,按下「完成」按鈕,以前的文本即轉化成了需要的日期了。

  7、快速選定「空白」和「資料」單元格

  在Excel中,經常要選定空白單元格,逐個選定比較麻煩,如果使用下面的方法就方便多了:打開「編輯→定位」,在「定位」視窗中,按下「定位條件」按鈕;選擇「定位條件」中的「空值」,再按「確定」,空白單元格即被全部選定。如果要選定只含資料的單元格,在上面方法的「定位條件」視窗中,選擇「常量」,再點「確定」,含有資料的單元格全部選定。

  8、防止誤改有新招

  在包含多個工作表的工作薄中,為了防止誤修改,我們常常採取將行(列)隱藏或者設置編輯區域的方法,但是如果要防止整個工作表的誤修改怎麼辦呢?單擊「格式→工作表→隱藏」,將當前的工作表隱藏,這樣操作者連表格都看不到,誤操作就無從談起了。要重新顯示該表格,只須單擊「格式→工作表→取消隱藏」。要注意的是:如果設置了工作表保護,則不能進行隱藏操作。

  9、快速隱藏

  在印表工作表時,我們有時需要把某些行或者列隱藏起來,可是用表菜單命令或調整行號(列標)分界線的方法比較麻煩,這時筆者介紹一個簡單方法:在英文狀態下,按「Ctrl+9」或「Ctrl+0」組合鍵,就可以快速隱藏游標所在的行或列。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