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6-19, 11:21 PM   #5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局域網性能優化的六大秘招

合理設置服務器的硬碟

  使用局域網辦公的用戶,經常會使用網路來印表材料和訪問文件。由於某種原因,網路訪問的速度可能會不正常,這時我們往往會錯誤地認為導致網速降低的原因可能是網路中的某些設備發生了瓶頸,例如網卡、交換機、集線器等,其實對網速影響最大的還是服務器硬碟的速度。 因此正確地配置好局域網中服務器的硬碟,將對整個局域網中的網路性能有很大的改善。

  按規則進行連線

  大家知道,連接局域網中的每台電腦都是用雙絞線來實現的,但是並不是用雙絞線把兩台電腦簡單地相互連接起來,就能實現通信目的,我們必須按照一定的連線規則來進行連線。筆者曾經試圖把兩台相距100米以外的電腦用雙絞線連接起來,從而實現通信,但無論怎麼努力都沒有連接成功,後來經行家指點,雙絞線的連接距離不能超過100米。另外,我們如果需要連接超過100米的兩台電腦時,必須使用轉換設備。在連接轉換設備和交換機時,我們還必須進行跳線。這是因為以太網中,一般是使用兩對雙絞線,排列在1、2、3、6的位置,如果使用的不是兩對線,而是將原配對使用的線分開使用,就會形成串擾,對網路性能有較大影響。10M網路環境這種情況不明顯,100M的網路環境下如果流量大或者距離長,網路就會無法聯通。

  正確使用「橋」式設備

  「橋」式設備通常是用於同一網段的網路設備,而路由器則是用於不同區段的網路設備。筆者所在單位曾經安裝一套微波聯網設備,物理設備聯通以後上網除錯,服務器上老是提示當前網段號應是對方的網段號。將服務器的網段號與對方改為一致後,服務器的報警消失了。啊!原來這是一套具有橋接性質的設備。後來與另外一個地點安裝微波聯網設備,換用了其他一家廠商的產品,在連接以前我們就將兩邊的網段號改為一致,可當裝上設備以後,服務器又出現了報警:當前路由錯誤。修改了一邊的網段以後,報警消失了。由此可見,正確區分「路由」設備和「橋式」設備,在設置網路參數方面是很重要的。

  嚴格執行接地要求

  由於在局域網中傳輸的都是一些弱信號,如果操作稍有不當或者沒有按照網路設備的具體操作要求來辦的話,就可能在聯網中出現干擾訊息,嚴重的能導致整個網路不通。特別是一些網路轉接設備,由於涉及到遠端線路,它對接地的要求非常嚴格,否則該網路設備將達不到規定的連接速率,從而在聯網的過程中產生各種莫名其妙的故障現象。筆者曾經無意將路由器的電源插頭插在了市電的插座上,結果128K DDN專線就是無法和互連網聯通。電信局來人檢查線路都很正常,最後檢查路由器電源的零地電壓,發現不對,換回到UPS的插座上,一切恢復正常。另外一次,路由器的電源插頭接地端壞掉,從而造成資料包經常丟失,做Ping連接時,時好時壞,更換電源線後一切正常。由此可見,我們在使用網路設備時,一定要在設備規定的條件下進行,否則將會給我們的工作帶來很大的麻煩。

  使用質量好、速度快的網卡

  在局域網中,電腦與電腦之間不能通信是很正常的事情,引起的故障原因可能有很多。筆者曾經統計,局域網中出現的故障大部分與網卡有關,或者是網卡沒有正確安裝好,或者是網路線接觸不良,也有可能是網卡比較舊,不能被電腦正確識別,另外也有的網卡安裝在服務器中,經受不住大容量資料的衝擊,最終報廢等。因此,為了避免上述的現象發生,我們一定要捨得投資,如果網卡是安裝在服務器中,一定要使用質量好的網卡,因為服務器一般都是不間斷執行,只有質量好的網卡才能長時間進行a「工作」,另外由於服務器傳輸資料的容量較大,因此我們購買的網卡容量必須與之匹配,這樣才能實現「好馬配好鞍」。

  合理設置交換機

  交換機是局域網中的一個重要的資料通訊設備,正確合理地使用交換機也能很好地改善網路中的資料傳輸性能。筆者曾經將交換機連接阜配置為100M全雙工,而服務器上安裝了一塊型號為Intel100M EISA網卡,安裝以後一切正常,但在大流量負荷資料傳輸時,速度變得極慢,最後發現這款網卡不支持全雙工。將交換機連接阜改為半雙工以後,故障消失了。這說明交換機的連接阜與網卡的速率和雙工方式必須一致。目前有許多自適應的網卡和交換機,按照原理,應能正確適應速率和雙工方式,但實際上,由於品牌的不一致,往往不能正確實現全雙工方式。明明服務器網卡設為全雙工,但交換機的雙工燈就是不亮,只有手工強制設定才能解決。因此,我們在設置網路設備參數時,一定要參考服務器或者其他工作站上的網路設備參數,盡量能使各個設備匹配工作。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