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6-26, 10:50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多系統的安裝與修復

現在,Windows系列的操作系統在家庭中佔有很大的比例,但是由於軟件的發展,對系統的多樣性提出了要求,所以,大家都開始安裝了雙系統或多系統。
有許多朋友在安裝或修復雙系統或多系統的時候~都遇到了相同的問題~現在,我們將其中有代表性的總結一下,希望可以給大家幫助:(其中winNT的相關安裝與修復與win2000類似~加上家庭用戶不是很常用,就不另作介紹了。)

一、安裝win98+win2000或win98+winXP或winme+win2000或winme+winXP

這個大家應該很熟悉了。先安裝低版本的(win98或winme,再於安裝好的系統中全新安裝安裝高版本的(win2000或winXP)於其他分區~,至於用FAT32還是NTFS的文件系統~,那就由你自己來選擇了。

二、安裝win98+winme雙系統

在安裝了Windows 98和Windows Me雙操作系統後,原Windows Me總是自動產生AUTOEXEC.BAT文件,使得系統從Windows Me轉向Windows 98時,發生路徑錯誤。有一種可行的方法,比較好的解決了AUTOEXEC.BAT的「誤導」作用。該方法的步驟如下:

 1、先安裝Windows 98、Windows Me雙操作系統,在此不再冗述安裝的方法。

 2、進入Windows Me,點擊「開始-執行」,輸入Msconfig,進入「系統配置實用程式」。打開「環境」選項,直接刪除交談視窗內所有變數專案,暫時不要重新啟動電腦。

 3、執行註冊表編輯器,找到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Environment\,在右邊的視窗中有「COMSPEC」、「winbootdir」、「windir」三個字元串鍵,刪除它們的資料(不要刪除鍵值)。

 4、編輯C硬碟中的AUTOEXEC.BAT文件,將其中的內容全部刪除。

 5、進入Windows Me的WINDOWS目錄,找到隱藏資料夾「SYSBCKUP」,將其中的rb***.cab文件全部刪除。

 6、重新啟動再進入Windows Me,由於Windows Me的保護作用,在「系統配製實用程式」的「環境」選項中,又出現了環境變數,再刪除它們。檢查註冊表編輯器中的Environment專案,上述三個字元串鍵的資料應是空值。再檢查AUTOEXEC.BAT文件,保留「SET COMSPEC=」、「SET WINBOOTDIR=」、「SET WINDIR=」三個空命令,若還有其它命令則全部刪除。

 7、再次重新啟動Windows Me。這時AUTOEXEC.BAT文件中僅有保留的三個空命令,現在就可以實現Windows 98和Windows Me的自由轉換了。


三、安裝win98+win2000+winXP三系統

方法和(一)一樣~,只不過,順序是win98->win98下全新安裝win2000->win98或win2000下全新安裝winXP

四、win98+win2000雙系統,刪掉win2000,安裝winXP

這個簡單,直接format掉win2000所在的分區,在98下全新安裝winXP,然後,在C:\boot.ini中,刪掉關於win2000的啟動描述。
或者在win2000下直接升級為winXP。

五、 win98+win2000+winXP,刪掉win2000或winXP

直接format win2000或winXP的所在分區,然後在C:\boot.ini中,刪掉相關的啟動描述。

六、win98+win2000或win98+winXP或winme+win2000或winme+winXP,刪掉win98或winme

如果win98或winme在C硬碟的話~那將C硬碟下的所有資料夾和win386.swp刪掉~然後~重啟,進win2000或winXP,在系統訊息-〉高階-〉將啟動和故障恢復中的啟動表菜單設為win2000或winXP為預定系統~然後將表菜單顯示時間設為0秒~(這樣做是為了方便以後再加裝win98或winme)。

七、win2000或winXP單系統,加裝win98或winme

如果win2000和winXP安裝在C硬碟~,且文件系統為NTFS的話~那請先轉換文件系統為FAT32,再按照(一)從頭來過~
其實有設雙活動分區的和雙硬碟的安裝辦法~但是不常用到~這裡只是提一下。
如果為FAT32的話~不管是否在C硬碟~你都需要一張啟動碟~進DOS在你想的分區安裝win98 或winme,再用win2000或winXP的安裝盤安裝一遍,一定要把它安裝在原來的win2000或winXP分區裡。等它第一次重啟之後,就是把系統文件複製完之後,你重啟機器,就不用再安裝了,雙啟動就實現了~然後要做的,就是刪掉每個分區帶「$」的臨時文件。

八、win98+win2000或win98+winXP或winme+win2000或winme+winXP雙系統,如何重裝win98或winme

1、先備份好C下的系統文件和你自己的有用文件,系統文件:NTDETECT.COM、NTLDR、MsDos.sys、Config.sys、Boot.ini、IO.sys。如果事先沒有備份那些文件而直接安裝了win98或winme,那可以參照 (七)用光碟來進行修復,再刪掉臨時文件就OK了。後面講到的系統啟動碟的製作,可以用來啟動系統。另外,在win2000或winXP安裝時選擇修復安裝來恢復雙啟表菜單,是需要緊急修復盤的,所以,建議大家在第一次安裝win2000或winXP的時候,做一套(4張)緊急修復盤。要是沒有做的話,可以在開始→程式→附件→系統工具→備份→緊急修復盤中製作。
2、用啟動碟進入Dos,把C格掉,之後重裝win98或winme!
3、裝完後,把剛才那幾個文件複製到C硬碟下!
4、用win2000或winXP的安裝盤啟動之後,進入第二項修復系統,進入修復控制台,系統會自動尋找你安裝過的windows,找到之後讓你輸入管理員密碼!之後進入控制台,用FIXMBR和FIXBOOT命令修復,之後重啟系統!(如果需要將win98換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