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6-29, 12:02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常見的光碟防拷貝保護技術
常見的光碟防拷貝保護技術:

1、Cactus Data Shield:音樂CD保護技術,目前有CDS-100、CDS-200、CDS-300三個版本。
保護機制:常見的音樂CD保護技術,在光碟中加入了電子自動記錄扇區以干擾CD-ROM在複製過程中的操作。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少數音樂CD採用,但據稱與CD播放設備相容性不佳而未被廣泛接受,容易備份成功。

2、CD-Cops: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在安裝程式外加保護套,安裝時驗證密碼(通常為8位)。
光碟特性:在安裝目錄有CDCOPS.DLL文件。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比較古老的技術,現很少採用,容易備份成功。

3、DiscGuard: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光碟上的執行文件被加密,CD-ROM壓片時被加入數位簽名並且被映射到軟件的序列號中,軟件執行時將序列號與數位簽名進行對照。
光碟特性:安裝目錄有IOSLINK.VXD和IOSLINK.SYS文件。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不常見,正確的使用適當的燒錄軟件時,容易備份成功。

4、Dummy files: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修改ISO與文件大小相關的代碼創建超大的假文件,使光碟總容量顯示為最大2GB,造成常見的650MB、700MB的CDR無法備份的假象。
光碟特性:顯示光碟中有超大文件(700MB-2GB)。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不常見,容易備份成功。

5、SafeDisc:資料光碟保護技術,根據保護機制不同通常分為1.0、2.0-2.4、2.51以上三個版本。
保護機制:2.4之前的Safedisc保護光碟在壓片時嵌入數位簽名,早期的燒錄機無法備份數位簽名。2.51以後的Safedisc則採用了weak sector technology(弱扇區技術)。
光碟特性:光碟中有00000000.016、00000000.256、00000001.tmp等文件。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在遊戲光碟上很常見,如EA的遊戲長期採用了各種版本的Safedisc。2.4之前的Safedisc保護光碟部分燒錄機可備份成功,而2.51以後的較難備份成功。

6、SecuROM(new):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光碟壓片時加入SecuROM電子指紋,程式執行時,光碟中的驗證程式檢驗SecuROM電子指紋。
光碟特性:光碟上有CMS16.DLL、CMS_95.DLL、CMS_NT.DLL等文件。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應用較為廣泛,多數燒錄機配合正確軟件可備份成功。

7、TAGES:最新的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及光碟特性:不詳。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由於是新技術,採用的光碟較罕見,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備份的先例。

8、Star Force:最新的資料光碟保護技術。
保護機制:原理類似於CD-Cops,但進行了改進。
光碟特性:不詳
應用情況及備份難易程度:正在開始流行與遊戲業界,三國群俠傳、軒轅劍4都採用了此技術。不用浪費CDR了,目前還沒有成功的先例。

備份成功的三個重要因素:

1、一個適合光碟完美備份的燒錄機:不同的燒錄機備份有防拷貝保護技術的光碟的能力是不同的,應注意燒錄機是否支持RAW-DAO 96(2352 Bytes原始資料+96Bytes P-W輔信道資料)燒錄模式,這對於正確備份有DiscGuard、SecuROM(new)等的保護光碟是很重要的因素,目前大多數燒錄機都能支持 RAW-DAO 96燒錄模式,但人有少數不支持。除此以外,還需要燒錄機能夠正確執行EFM編碼,Safedisk保護光碟的備份考驗的就是燒錄機的EFM編碼正確寫入能力。

2、一個具有RAW+96讀取模式(2352 Bytes原始資料+96Bytes P-W輔信道資料)的光碟,96Bytes P-W輔信道資料包含數位簽名、CD-Text、ISRC(國際標準音像資料代碼)、CD+G、CD+MIDI、區段間隙、Crazy TOC(不正確的光碟目錄列表)等訊息。這些輔通道資料要成功的被燒錄,首先就要被光碟正確的讀取才行,如果你直接用燒錄機讀取原光碟再進行備份,那麼你的燒錄機最好是支持RAW+96讀取模式和RAW-DAO 96寫入模式。

3、選擇適合的燒錄軟件並正確的設置:現在流行的燒錄軟件有Nero-Burning Rom、Eaey CD Creator和Direct CD等,在硬碟資料備份、啟始光碟創建、影音光碟製作方面有它們的易用之處。但這些軟件並不是完美備份保護光碟的最佳選擇,保護光碟備份的首選應該是 CloneCD、Blindread/write和FantomCD等。在使用CloneCD、Blindread/write和FantomCD的時候,還要根據光碟保護技術的不同特性選擇相應的讀寫選項,比如用Blindread/write備份SecuROM(new)保護光碟時,在讀原光碟製作鏡像時,應該將「提取子碼(如果您的光碟支持的話)」這個選項勾上(它所說的子碼也就是我們先前說的輔信道資料)。


而燒錄鏡像時,也應該在「高階選項」中將「整盤燒錄模式Dao PW」選中。


  如果是用的FantomCD,那麼就要在讀取源盤時選定「讀取目前盤片中的Sub-Channel資料」


或者在下面的「資料格式(T)」處選擇「SecuROM*New」由FantomCD自動設置,在燒錄選項中的「燒錄方式(M)」處選擇「RAW DAO」就行了


  又如:在用Blindwrite燒錄Safedisc2.51以上保護光碟時,要把「防拷扇區(弱扇區)強化」一項打上勾


同樣的,在用FantomCD備份Safedisc2.51以上保護光碟時,應該將「修正 EFM 錯誤(T)」一項選中,或者在下面的「資料格式(T)」的下拉表菜單處將其設為「Safedisc2」,其它由FantomCD自動設定。


  CloneCD是朋友們比較常用的光碟複製工具,這裡就不多說了,但請注意,備份Safedisk2.51以上保護光碟時需要開啟燒錄軟件的弱扇區增強(Enhance-weak sectors)功能,Blindwrite的「防拷扇區(弱扇區)強化」和FantomCD的「修正 EFM 錯誤(T)」就是執行這個任務的,而某些語言版本的CloneCD的弱扇區增強功能是被關閉了的,所以當你備份Safedisc2.51以上保護光碟時不妨考慮使用Blindwrite或FantomCD。但我們如何確定手上的原光碟是否採用了防拷貝保護技術,如果採用了,又是哪一種呢?除了用前面列舉的光碟特性來比較以外,還有一個簡單、準確的光碟分析工具ClonyXXL


將光碟放入光碟後,點擊「Scan CD」按紐,它就會告訴你這張光碟採用的何種保護技術,然後你就能根據該光碟所採用的保護技術選擇合適的燒錄軟件,並進行相應的參數設置。如果你已經有了CDROM光碟和燒錄機且不打算更換,那麼你就沒有再選擇光碟和燒錄機的餘地,那麼進行保護光碟備份時就只能在燒錄軟件選用和設置上下點功夫。如果你還沒有購買燒錄機,並且擁有不少的防拷貝光碟需要備份,那麼除了考慮燒錄機的性價比、質量等因素外,又該注意什麼呢?或許購買燒錄機之前,你應該到CloneCD的官方網站的「Supported CD Writers」網頁面去看看(http://elby.ch/english/products/clon...好為RAW-DAO 96、最佳資料和音樂讀模式最好為RAW+96(原因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了)。「Correct EFM-Encoding」一項最好有兩個CloneCD的徽標(目前這是正確備份Safedisc2.51以上保護光碟的必要硬體因素)


  Blindread/write和FantomCD官方網站也有它們推薦的燒錄機列表。建議有大量光碟備份需要備份的用戶,在衡量燒錄機的性價比等因素後,優先考慮與這些光碟備份軟件相容性較佳的燒錄機機型。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