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1, 03:26 AM   #11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資料預取邏輯,芯片組,BIOS和USB

  Data Prefetch Logic:資料預取邏輯,此功能可以預測應用所需的資料,並把這些資料預先載入到高階傳輸高速快取記憶體上,從而進一步增強處理器和應用的性能。

  Chipset:芯片組, 芯片組主要負責控制系統及其功能。芯片組是一切資料傳輸的中樞,所有元件都要通過它與處理器進行通信。芯片組使用DMA控制器和總線控制器來管理資料的穩定傳輸。芯片組是直接連接在主板上的一組芯片,其大小通常僅次於處理器。芯片組採用整合設計(焊接在主板上),因此不能升級,而只能更換新的主板。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是PC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是在電腦開機後微處理器啟動電腦使用的一種程式。它還負責管理電腦操作系統與外設之間的資料傳輸。

  USB:通用串行總線(USB),是一個外部總線標準(一種互連),資料傳輸速率可達12Mbps。一個USB連接阜可用於連接多達127種外設,如滑鼠、調製解調器和鍵盤等。USB自從1996年推出後,已成功替代串行和並行連接阜。它還支持即插即用安裝和熱插拔功能。即插即用能夠在電腦執行過程中新增和刪除設備,操作系統將自動作出相應變化。USB2.0於2002年推出,專為Microsoft Windows XP而設計,資料傳輸速率可達480Mbps。


解讀BIOS-ID序列號


現在世界上主要的BIOS生產廠家有Award、AMI、MRBIOS、Phoenix,而在市場上常見的相容機主板上使用最多的就是Award公司生產的BIOS。由於Award公司要為許多主板廠家編寫不同的BIOS程式,為便於區別這些不同的廠家,Award公司為自己的BIOS 制定了一套BIOS-ID,根據這個BIOS的ID號,能夠知道一塊採用AwardBIOS的主板所用的是什麼樣的芯片組、是哪一家主板廠商生產等訊息。

  當電腦加電自檢時在螢幕的左下端將顯示一行字元,如果怕快速閃過看不清,可按下PAUSE鍵來觀看,例如一台電腦自檢時左下角顯示的字元為09/21/98-i440EX-BD-2A69JD4SC-00,可以把它分為五個部分,其中的"09/21/98"為BIOS生產或更新的日期,"i440EX"表示主板使用的芯片組,第三部分如BD表示主板採用的I/O控制器,而第四個部分"2A69JD4SC"即為主板的BIOS-ID,其中前五位如2A69J為芯片組的編碼,而6、7兩位為主板廠商的編號。如A0表示ASUS華碩公司,A1表示Abit升技公司,D4表示DFI鑽石公司,Q1表示QDI聯想公司,等等。

  如果想升級BIOS程式,但不知道主板的廠家、型號,那麼只要根據開機時顯示的BIOS-ID,並查閱有關的資料就知道主板的生產廠家及其採用的芯片組,然後即可從網上查找到合適的BIOS升級程式。只是採用此方法對於普通人來說不太方便,一般可直接使用專門的程式來讀出BIOS-ID,並且程式還可顯示出主板的廠家、芯片組,這樣的程式有DOS界面下的CTBIOS下載地址為http://go6.163.com/~tianyong1/downlo...BWZ(eSupport BIOS Wizard),下載地址為http://www8.pconline.com.cn/download/download.phtml?id=29302。執行CTBIOS時,它不僅給出主板的有關訊息,還給出了主板廠家的網址,來方便用戶來查詢。而執行BWZ時,只需按一下"Get BIOS Info"按鈕即可顯示出主板的有關訊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