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6, 03:34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新手必讀:關於Linux 你所不了解的六個事實
耳邊不時地聽別人提起它,但似乎仍然難以建立起確切的印象?這就是Linux,一種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它很誘人,因為它功能強大而且免費。同時,它也令新手望而生畏,因為它通常比Windows難以安裝和配置。

現在是解決這些問題的理想時機。由於微軟Windows Vista消費版推出時間延後,預計人們今年全年仍將保持對Linux的興趣。微軟不能按計畫推出新的作業系統,可能對年底PC銷售旺季蒙上陰影。也許這是主流媒體發現這種已推出近15年的軟體進行的這個「革命」的一個原因。

因此,如果你曾經想嘗試Linux,但常常在最後一刻臨陣退縮,那麼現在我們找出了六個有用的事實,可能會消除你的擔憂,幫助你下定決心。

(1) Linux到底有多少種版本?

顯然,很多。據網站DistroWatch.com上的清單,至少有350個版本,本月該網站的讀者把Ubuntu評為最受歡迎的版本。Ubuntu最近獲得了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執行長Jonathan Schwartz的支援。

透過贏得大量普通用戶的支援,Ubuntu似乎獲得了合法性。用戶為其建立的網上資源包括一個部落格、菜鳥快捷指南和一個更為高級的使用手冊。Ubuntu的身世不凡,它的開發工作得到了南非網際網路企業家Mark Shuttleworth的資助。

另一個比較受歡迎的版本是SUSE,可以透過Novell贊助的OpenSUSE.org計畫免費獲得,或者透過Novell獲得帶有終端用戶支援的收費版本。SUSE最初是由SUSE Linux開發的,自從2004年該公司被Novell收購以後,就大力向企業用戶推銷。從那時起,Novell就把自己定位成另一個Red Hat。外界普遍把Red Hat視為企業Linux市場中的領導者。

其它較受歡迎的Linux版本包括Mandriva、Debian和Fedora。

對於那些不想為安裝工作大費周章的人來說,最簡單的途徑可能是選擇Linspire。與該軟體同名的公司是由億萬富翁Michael Robertson創立的,他是透過早期網際網路下載服務MP3.com起家的。Robertson把Linspire定位成消費者友好的、可替代Windows的系統,而且成本比Windows低得多,只需要50美元,並搭配了許多的驅動程式和應用程式。

(2) Linux可以提供哪些應用程式?LAMP是什麼?

賦予Linux PC存在理由的開放原始碼應用程式,以及你開展工作所需要的東西,這就是OpenOffice.org。

OpenOffice.org基於Sun公司的StarOffice,被定位成可以免費替代Microsoft Office的一套軟體。它配備了文字處理、電子表單軟體、簡報和繪圖程式。OpenOffice與許多Linux版本搭配在一起,包括來自Red Hat和Novell的版本。對於想自己定製的人來說,可以採用一些CD-ROM版本,但最簡單的方法是從網上下載。雖然OpenOffice是重要的Linux應用軟體,但存在與MS Office文件格式相容性的問題。

其它免費的、但名氣較小的Linux辦公室套裝軟體括GNOME Office和KOffice。

如果想上網瀏覽,Mozilla公司的Firefox和與之配套的Thunderbird郵件客戶端是比較安全的選擇。甚至可以從CD上獲得這些軟體。Konqueror也是一種受歡迎的瀏覽器,與許多版本的Linux搭配在一起。

LAMP經常出現,指的是套裝軟體「堆疊」。與Linux一起,LAMP包含Apache Web伺服器和MySQL資料庫。「P」在不同的場合可分別代表PHP、Perl或Python語言。但是,除了Linux作業系統本身以外,對所有這些程式感興趣的是程式開發者,而不是普遍的個人電腦使用者。

(3) 怎樣才能聽音樂?

對於許多家庭用戶來說,完成了文字處理之後,最重要的應用程式就是音樂播放器。RealPlayer因植基於Windows系統而聞名,是Linux提供的少數主要播放器之一。

Linux RealPlayer基於開放原始碼的Helix播放器,可提供下載。另一種免費播放器是KDE集團的amaroK。

然而,到哪裏去購買音樂也是個難題。iTunes、Yahoo Music和Urge都不是執行在Linux之下。至於Rhapsody,用戶可以獲得這種服務的一個子集,但不能上網購買音樂,而且不能在Linux機器上安裝Rhapsody的完整版。最令人煩惱的是,如果不持續搜索,就難以精確地確定該服務的哪些部份在工作和哪些部份不在工作。Rhapsody客戶服務部門也在試圖對該問題加以解釋。

少數幾個被設置成可以在Linux下執行的是MP3tunes.com,這是一個每首音樂88美分的一個線上音樂商店,是由上述的Michael Robertson建立的。如果你喜歡獨樹一幟的藝人,則Mindawn服務可能適合你。Mindawn上面你聽過的音樂不多,它避開了數位著作權管理(DRM)問題,以FLAC格式提供下載。熟悉內幕的PC音樂發燒友喜歡FLAC格式。

在PC上儲存MP3的用戶也經常在PC上儲存家庭的數位照片,Google的Picasa影像管理和共享軟體剛剛在Linux上發佈。

(4) 「桌面」環境如何?

一定要明白,當Linux人士說「桌面」的時候,不是指你的桌面,指的是你的電腦用戶介面(UI)。考慮到Linux歷史上形成的DIY文化,其UI最初都是來自基本的作業系統的單獨的元素,這毫不奇怪。現在,幾乎所有的Linux版本都提供一個或兩個主要桌面環境:Gnome或KDE。從概念上來看,桌面源於X Window系統,這是來自Unix world的20世紀80年代的GUI。

在目前的開發階段,Gnome和KDE的區別可能主要不在技術方面,據說KDE具有Windows味較濃的附件,而Gnome的速度較快。Gnome受益於它與Linux GNU Project之間的關係。Linux GNU Project在1984年由免費軟體提倡者Richard Stallman創立。KDE代表「K Desktop Environment」,一般認為比較適合於新手。

Gnome比較謹慎,似乎不提供經過整理的清單。許多Linux銷售商允許你從中任選一個,主要Linux廠商Red Hat和Novell也是如此,盡管二者都是Gnome Foundation的成員。有些版本確實傾向於某一種桌面。例如,Ubuntu提供Gnome,而Slackware則配備KDE。

(5) Linux在哪個領域更受青睞,伺服器還是桌上型電腦?

答案是伺服器領域。Linux在桌上型電腦領域的發展沒有達到其支援者所期望的程度。據著名分析師Rob Enderle,也許Linux在桌上型電腦領域也許永遠也不會成為主流。他表示,Linux難以打敗微軟。

據最權威的估計,桌上型電腦領域使用Linux的佔總體PC的比例一直徘徊在3%以下。但是,這沒有挫傷Linux忠貞支援者的信心。他們預測,Linux即將在桌上型電腦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除了多數廠商可以利用Windows賺更多的錢這一事實以外,許多用戶沒有信心採用Linux還有兩個主要原因。最重要的是,Windows屬於「一次購足」式的作業系統。它提供幾乎所有用戶所需要的全部驅動程式,而且只需要點選幾次滑鼠、等待半個小時和輸入令人討厭的授權碼之後就能開始操作。

但是,盡管Linux是免費的東西,但安裝Linux通常比較麻煩,多數常用PC的用戶都難以應付。比較明顯的問題是,Linux環境下的驅動程式仍然不容易尋找,而且也不能做到即插即用。但這種情況在不斷改善,因此Linux支援者繼續保持信心。他們普遍相信,隨著驅動程式和應用程式獲得性問題的解決,用戶自然會出現。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Linux似乎在電腦用戶通常不太注意的一個領域取得了顯著進展。這就是嵌入式領域,Linux正被用於驅動從智慧電話到數位錄像機等設備。Linux出現在多種嵌入平台之中。例如,Sony即將推出的Playstation 3將採用Linux,顯然是為了鼓勵年輕的開發人員為其遊戲機創作遊戲。Linux也在銷售點終端市場站穩了腳。例如一款戴在手腕上的重量較輕的Linux電腦。

(6) 說了一堆,但沒有給多少建議。我該如何開始?

一個比較「痛苦」的快捷方法是從閱讀《Test Driving Linux》開始。這是David Brickner所寫的一本書,包括一張CD,使你可以在Windows電腦中啟動Llinx,不會破壞Windows安裝。但不利之處在於,該書中的Linux就像書名所說的那樣,是「試駕」,只能從CD上執行,不會永久地把Linux安裝在你的硬碟上。

如果你準備長期試用Linux,請回到上面的問題(1),或者回到發行者名單。

從網上找一個版本比進行實際安裝更容易。即使分析最簡單的提供免費下載Linux服務的網頁,也讓人感到頭疼。最有效的下載方法是抓住一個ISO圖像,這是一個可以直接燒錄到CD-ROM上面的一個文件;多數光碟製作程式都有這個功能。用於製作Ubuntu安裝CD的ISO圖像在此。把本頁面下拉到接近底部,就會看到OpenSUSE啟動CD的ISO圖像。這裏還有其它14個Linux版本的ISO圖像,包括Knoppix、Red Hat、Fedora、FreeBSD和Slackware。你可以下載Novell Linux Desktop 9的評測版。

如果你根本不想走下載這條路,可以選擇用光碟,雖然來源不多。有一種Debian CD售價為10美元。最簡單的方法是到LinuxWorld Expo逛一逛,可以找到許多免費CD-ROM。

當你準備好安裝Linux時,我可以提供的最重要建議是:你不太可能在多數指南的最前面看到,就是不要把Linux安裝在Windows XP所在的同一個硬碟上。為什麼?因為Windows難以與其它作業系統共存,它可能會決定罷工。另外,如果你的Linux CD對磁碟進行格式化,你可能會刪掉整個Windows。

最好利用第二個硬碟,並在試驗Linux期間拔掉裝有Windows的硬碟。當然,如果你如果你想把Linux安裝在一台沒有作業系統的舊機器上,不必考慮上述警告。

對於未來的用戶還有一條建議,就與嘗試Linux的其它用戶多聯繫。這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出於某些原因,Linux專家似乎經常免不了滿嘴學究腔調。

當然,如果你很清楚的知道你打算使用哪種版本,就不必透過這些管道解惑了。

(Alexander Wolfe)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