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07, 07:15 P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開網咖 光纖接入與ADSL接入的選擇

互連網的飛速發展帶動了網咖業的進一步繁榮,各網咖的接入手段也不盡相同,網路組網方案也五花八門。目前國際互連網接入方案有光纖、ADSL、衛星寬帶接入等寬帶接入和DDN、ISDN等窄帶接入。

  在眾多的Internet接入方式中,網咖的經營者通常會選擇光纖接入或者ADSL網路接入。光纖接入是一種理想的接入方式,然而ADSL網路接入卻是目前網咖經營者普遍選擇的網路接入方案。

  為什麼網咖經營者會作出如此的選擇,不選擇嚮往的光纖接入而選擇ADSL接入呢?下面分別從網咖的網路性能需求、接入成本和資費水平、應用環境等方面來分析光纖網路接入和ADSL網路接入的利與弊。

  從網咖的網路性能需求來看:

  網咖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產業,網咖的網路應用類型非常的多樣化,對網路帶寬、傳輸質量和網路性能有更高的要求。網路應用要集先進性、多業務性、可擴展性和穩定性於一體,不僅滿足顧客在寬帶網路上同時傳輸語音、視頻和資料的需要,而且還支持多種新業務資料處理能力,上網高速暢通,大資料流量下不掉線、不停頓。網咖的這種經營路線,就決定了其自身必須擁有高速、穩定、安全的網路系統才能保持良好的發展。

  光纖接入是指局端與用戶之間完全以光纖作為傳輸媒體,光纖接入可以分為有源光接入和無源光接入。光纖用戶網的主要技術是光波傳輸技術。光纖接入是一種理想的寬帶接入方式,可以很好的解決寬帶上網的問題,速度快、障礙率低、抗干擾性強。但是,出於出口帶寬的限制,如果路線上的用戶數量急增,會導致網路接入的速度陡降,局部掉線是經常碰到的問題。

  ADSL即非對稱數位用戶環路技術,是利用現有的一對電話銅線,為用戶提供下行(從因特網到用戶端)最高8M帶寬,上行(從用戶端到因特網)最高640K帶寬的寬帶接入技術。ADSL有較高的帶寬和穩定性,讓您在這樣寬闊的道路上馳騁根本沒有塞車的感覺,更不會掉線,讓您的衝浪生活無拘無束、瀟灑自如。對於網咖來說,由於網路中節點數較多,資料流量較大,此時可通過申請多條ADSL線路提升上網速度,同時還可以提高整個網路穩定可靠性,起一定的備份作用。

  光纖接入好是好,速度快是快,但是用戶一多起來的話就很容易掉線;而ADSL是一種獨享的接入方式,接入的速率不受用戶線上數量的多少影響,而且比較穩定。我有個朋友的網咖 (60台機) 因為改用光纖以後就經常掉線,是局部掉線,不是整個網咖掉線,很多時候是一兩台電腦或十幾台電腦掉線,但別的電腦卻使用正常。

  以前用ADSL的時候是不會出現這種情況的。就是因為這個問題,朋友的生意比以前遜色了不少。相信這種情形也同樣會發生在其他的網咖身上的。網咖獨特的經營方式決定了網咖必須擁有高速、穩定、安全的網路系統,網路的接入速度和穩定性是網咖所必需考慮的問題,ADSL是比光纖慢了點,可是勝在穩定,所以ADSL的接入方式不愧是目前網咖組網的合適選擇。

  從接入方式的成本和資費水平來看:

  光纖接入的初期成本比較高,接入時用戶需購買一對光/電轉換設備(俗稱光貓),光纖鋪設過程很耗時,而且一旦投資了成本就不可撤回。而且其資費較為昂貴,付費一般採取月租的方式。

  ADSL接入可以直接在現有電話線上改裝,不需要改造信號傳輸線路,無須重新穿牆打孔、另鋪電纜,完全可以利用普通銅質電話線作為傳輸介質,只要配上專用的Modem即可實現資料高速傳輸。而且資費比較低廉,付費的形式多樣,可以包月,也可以按使用時長付費。它初期的主要成本是ADSL Modem。


  網咖業的戰火是猛烈的,大家都在搶地盤,經濟效益是經營者必須首先考慮的問題。根據網咖的需求為網咖選擇一種實用的、可行的組網方式,將先進的技術轉化成實用而經濟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在投入同時既獲得了可靠性和強大的性能,追求更高的投資效率是普遍網咖經營者的共識。

  組網成本的高低當然是選擇網咖組網方案的瓶頸。光纖接入和ADSL接入在很多方面都各有千秋,但是,在成本上,光纖接入就明顯亞於ADSL了,廉價的資費和低初期投入是ADSL接入的一個優勝強檔。

  從接入方式的應用環境來看:

  儘管光纖到戶(FTTH)是用戶接入網今後發展的必然方向,但由於光纖用戶網的成本過高,在今後的數十年內大多數接入網仍將繼續使用現有的銅線環路,在多項過渡性的寬帶接入網技術中,ADSL仍是最具前景及競爭力的一種技術,將在未來幾年甚至十幾年內占主導地位。

  ADSL最初主要是針對視頻點播業務開發的,隨著技術的發展,逐步成為了一種較方便的寬帶接入方式,ADSL具有豐富的業務功能和廣泛的業務前景。

  ADSL是一種「實用主義」的寬帶接入技術,之所以說它是「實用主義」,是因為它的出發點是充分利用已有的固定網路銅線資源,實現對帶寬瓶頸的突破。這一思路對於保有電信網路的原有投資十分重要,它使這一網路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ADSL的熱潮已席捲世界各地,全球各大訊息業廠商紛紛致力於ADSL技術和應用的開發,使得ADSL技術及其應用得到了飛速的發展。歐美、澳洲、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等地的電信運營商相繼成功地推廣了ADSL業務,並形成了世界範圍內的ADSL熱潮。

  總結:

  寬帶網開通後,在鋪天蓋地的廣告宣傳中,通過ADSL上網,性能高,價格便宜。寬帶網「光的速度,海的容量」的特點日益深入人心。豐富的用戶資源和用戶接入的銅纜資源是其優勢所在,只需投入一定數量的資金,即可利用ADSL為用戶提供寬帶接入的業務,不失為一種很好的組建寬帶接入網的方式。

  然而由於銅線接入網受一些不可克服因素的限制,這使得訊息高速公路在用戶接入段形成了「瓶頸」。在這種情況下,人們自然想到了光纖,無疑問,光纖是接入網的理想傳輸媒介。光纖可以克服銅線電纜無法克服的一些限制因素。光纖損耗低、頻帶寬,解除了銅線電纜網徑小的限制。

  此外,光纖不受電磁干擾,保證了信號傳輸質量,用光纜替換銅線電纜,可以解決城市地下通信管道擁擠的問題。隨著光纖接入的性能不斷提高,價格不斷下降,光纖接入必將越來越受歡迎。對所有的寬帶應用,光纖接入方式是非常具有發展前景的。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