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10, 11:17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linux入門命令:進入與退出

進入Linux系統:

  必須要輸入用戶的賬號,在系統安裝過程中可以創建以下兩種帳號:

  1.root--超級用戶帳號(系統管理員),使用這個帳號可以在系統中做任何事情。

  2.普通用戶--這個帳號供普通用戶使用,可以進行有限的操作。

  一般的Linux使用者均為普通用戶,而系統管理員一般使用超級用戶帳號完成一些系統管理的工作。如果只需要完成一些由普通帳號就能完成的任務,建議不要使用超級用戶帳號,以免無意中破壞系統。影響系統的正常執行。

  用戶登入分兩步:第一步,輸入用戶的登入名,系統根據該登入名識別用戶;第二步,輸入用戶的口令,該口令是用戶自己設置的一個字元串,對其他用戶是保密的,是在登入時系統用來辨別真假用戶的關鍵字。

  當用戶正確地輸入用戶名和口令後,就能合法地進入系統。螢幕顯示:

  [root@loclhost /root] #   

  這時就可以對系統做各種操作了。注意超級用戶的提示字元是「#」,其他用戶的提示字元是「$」。

  修改口令

  為了更好的保護用戶帳號的安全,Linux允許用戶隨時修改自己的口令,修改口令的命令是passwd,它將提示用戶輸入舊口令和新口令,之後還要求用戶再次確認新口令,以避免用戶無意中按錯鍵。如果用戶忘記了口令,可以向系統管理員申請為自己重新設置一個。

虛擬控制台

  Linux是一個真正的多用戶操作系統,它可以同時接受多個用戶登入。Linux還允許一個用戶進行多次登入,這是因為Linux和UNIX一樣,提供了虛擬控制台的訪問方式,允許用戶在同一時間從控制台進行多次登入。虛擬控制台的選擇可以通過按下Alt鍵和一個功能鍵來實現,通常使用F1-F6例如,用戶登入後,按一下Alt-F2鍵,用戶又可以看到"login:"提示字元,說明用戶看到了第二個虛擬控制台。然後只需按Alt-F1鍵,就可以回到第一個虛擬控制台。 一個新安裝的Linux系統預定允許用戶使用Alt-F1到Alt-F6鍵來訪問前六個虛擬控制台。虛擬控制台可使用戶同時在多個控制台上工作,真正體現Linux系統多用戶的特性。用戶可以在某一虛擬控制台上進行的工作尚未結束時,切換到另一虛擬控制台開始另一項工作。  

  退出系統

  不論是超級用戶,還是普通用戶,需要退出系統時,在shell提示字元下,鍵入exit命令即可。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