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10, 01:43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使用Photoshop尋找照片中的「仙境」
我們經常在雜誌中看到很多漂亮的風景插畫,它們不但層次感強,而且色彩也非常豐富。然而當我們拿起照相機到實際的拍攝時,卻發現拍出來的照片很難達到那些風景插畫所表現出來的效果 ,一方面跟我們拍攝的經驗有關,另一方面數碼照片的後期處理加工也很重要。其實只要利用好Photoshop所提供的圖片編輯與修補工具,我們就完全可以將一個平淡的照片變成一個藝術作品,讓平庸的畫面變成仙境。


http://img2.zol.com.cn/product/3_450x337/62/ce6JiejaMgT2.jpg

圖1
圖1所示的就是照片調整前後的對比效果。其中原圖的畫面拍攝的比較凌亂,沒有層次感,而調節後的照片效果朦朧,色彩豐富,更具層次感。下面我們就來介紹一下如何將照片打造成一件藝術作品。
調節層次感
1、在Photoshop
中打開原始照片素材,點擊表菜單中的「圖像/調整/色階」,在彈出的交談視窗將「輸入色階」值調整成「0,1.4,255」。這樣做的目的是使圖像整體變亮,增加圖像細節(圖2)。


http://img2.zol.com.cn/product/3_450x337/97/ce5yfZFUeLpcM.jpg

圖2
2、在圖層面板中將背景圖層拖到下面的「創建新圖層」按鈕上,創建出一個新的圖層並命名為「圖層1」。接著選擇工具箱中的「漸變工具」,並設置其內容為「線性漸變」。然後為圖層1新增上圖層蒙版,在圖層蒙版的右上角到左下角拖動
滑鼠
,繪製一個漸變效果。單擊背景圖層前面的「眼睛」圖示,可以看到效果,圖層蒙版中黑色的區域變成透明了(圖3)。


http://img2.zol.com.cn/product/3_450x337/113/cegxzt4eakyc.jpg

圖3
注意:要確認工具箱中的前景色為白色,背景色為黑色。
3、下面再將圖層1拖到「創建新圖層」按鈕上,創建出一個新圖層,並更名為「圖層2」。然後將圖層1和背景圖層隱藏起來。
4、單擊圖層2的縮略圖 ,將當前編輯區域變為圖層,然後點擊表菜單中「濾鏡/模糊/高斯模糊」,在彈出的交談視窗中設置「半徑」為6個像素。再次單擊圖層2的圖層蒙版圖示,將當前編輯區域變為蒙版,然後再使用漸變工具重新設置漸變效果。
5、顯示所有圖層,然後選中背景圖層,並為其設置高斯模糊,模糊「半徑」 為10個像素(圖4)。


http://img2.zol.com.cn/product/3_450x337/133/ceRsXjuab3TjI.jpg

圖4
6、接著進入到圖層1的蒙版編輯狀態,然後選擇工具箱中的「畫筆」工具,並在其內容工具欄中將尺寸調大一些,設置「不透明度」為30%,「流量」為50%,然後在畫面中左側河堤上輕輕塗抹,清晰這一部分。
這樣調節層次感的部分製作完成。
烘托氣氛
為了實現更美輪美奐的效果,我們還要借助於「亮度/對比度」和圖層混合模式來完成。
1、首先將當前編輯區域變為圖層,然後將圖層2的圖層混合模式更改為「濾色」,將圖層1的圖層混合模式更改為「疊加」。
2、接著點擊表菜單中「圖像/調整/亮度/對比度」,在彈出的亮度/對比度調節面板中,設置一種自己滿意的亮度與對比度(圖5)。這樣就完成了藝術效果的加工製作。
總結
對於一張普通照片,提高其層次感是非常重要的,照片有了層次感,就好比文章有了中心,這樣在瀏覽照片時就馬上會被其中最精彩的部分吸引住,從而產生仔細探尋景象根源的想法。本文能夠使普通照片處理成如同仙境的效果,其中圖層的混合模式起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圖層混合模式可以把當前正在製作的圖層圖像的顏色、飽和度、亮度等等諸多元素與下層的圖像重疊混合併顯示在圖像視窗中,從而表現出來精彩的合成圖像效果,並且根據圖層混合模式選擇的不同,圖像合成的最終效果也差異較大,這樣對比一般的圖像調整就可以獲得更加豐富的藝術效果來,而且不會對原圖像造成破壞。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