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7-20, 10:29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自製本機DNS伺服器方法為寬瀕網路加快速度

自製本機DNS伺服器方法為寬瀕網路加快速度

自製本機DNS伺服器方法為寬瀕網路加快速度
我們在安裝寬瀕網時,ISP(英特網服務供應商)通常都會提供幾個DNS伺服器位址,然後在Internet的TCP/IP傳輸協定設定視窗中進行設定。目前,由DNS引起的網路問題相信大家都曾遇到過,例如網頁開啟的速度過慢,某些網站無法訪問,或者IE瀏覽器中頁面不能顯示等等。要解決這一系列問題,除了更換DNS位址外,還有另一種解決辦法。請看下文。
  認識DNS
  DNS是Domain Name System的英文縮寫,譯成中文就是「域名系統」。我們要對某一個網站進行訪問,只能通過IP位址(如「218.30.13.37」)進行訪問連接,由於IP位址不易記憶,而域名就是IP位址的一個「代稱」,一個域名對應於一個IP位址,而一個IP位址可能有多個域名與之對應。人們要想記住某個網站,只要記住其「代稱」(即域名)即可。而DNS主要的功能就是將大家易於記憶並經常使用的域名與IP 位址作轉換(又叫「解析」),再去連接被訪主機或執行其它操作,而執行DNS服務的這台網路主機,就被稱之為DNS 伺服器。通常我們將域名轉換成IP位址去連接的程序稱為「正向解析」,反之稱為「逆向解析」。
  挖掘問題的根源
  普通網路終端電腦在訪問某一個站點時,都是在輸入欲訪問主機的域名後,再由本機電腦向DNS伺服器發出查詢指令,DNS伺服器通過域名管理系統查詢對應的IP位址,然後將查詢到的IP位址傳送給本機電腦,由本機電腦直接去連接訪問。但是常常由於指向ISP 的DNS 伺服器不太穩定,或者ISP 的DNS 伺服器維護的網路區域較大,超負荷工作,而造成DNS 伺服器失效或發生解析錯誤,導致某些網站不能正常訪問,IE瀏覽器無錯誤提示等現象發生。
  設定解決方案
  由於通常DNS 伺服器所引起的網路問題,都與DNS伺服器的穩定性及工作負荷量有著直接的聯繫,所以為了確保網路終端電腦能正常暢通地對其他主機訪問,最好的方法就在網路終端電腦上打造一個帶緩衝的DNS伺服器,這樣不但可以緩解ISP的 DNS 伺服器的負荷,還能避免由於ISP的DNS 伺服器域名解析錯誤而導致網站不能訪問的問題發生。本機DNS伺服器的優點還在於本機解析域名速度快、效率高。
  打造本機DNS伺服器
  現在能新增本機DNS伺服器的方案和軟體種類很多,但最終的目的相同,大家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項下載使用。下面筆者以在Windows XP下利用TreeWalk新增DNS 伺服器的程序為例作詳細介紹。
  軟體名稱:TreeWalk
  軟體大小:1.16MB
  軟體版本:v8.0
  軟體檔案類型:免費
  套用平台: Win9x/NT/2000/XP
  下載位址:

點擊下載


  步驟一: 將軟體「TreeWalk」下載並解壓,雙按「TreeWalk」安裝圖示,安裝嚮導將啟始你完成整個安裝程序(依預設值方式安裝即可)。
  步驟二: 安裝完畢,TreeWalk DNS服務就自動開啟,本地機的首選DNS伺服器位址也會自動被設定為「127.0.0.1」(TreeWalk舊版本中要手動設定,而在Win2000系統中由於是保留位址,需要借助另外的工具來設定),而原來的ISP的DNS伺服器自動被設定為備用DNS伺服器,然後本機DNS伺服器就開始工作了。
  小提示:要手動開啟/關閉TreeWalk DNS服務,只要在工具列中按下「開始」按鈕,再依次選項「程序→TreeWalk→service→Start DNS service/ Stop DNS service」項即可。如果選項「Stop DNS service」項關閉本機DNS伺服器,系統會自動使用ISP的DNS伺服器繼續工作。
  步驟三: 如果要驗證當前為網路提供DNS服務的是否本機 DNS伺服器,只要在Windows下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輸入「nslookup

www.sina.com.cn

」指令後Enter鍵,然後從顯示的DNS伺服器訊息中得出結論(圖1)。
http://news.newhua.com/Newhua_Files/Net_pic/2006-5/23/706532043888602026.jpg
圖1
其中,「Server:localhost」表示為當前提供DNS服務的是本機DNS伺服器,下面的「Address:127.0.0.1」表示當前使用的DNS伺服器的IP位址為「127.0.0.1」。這樣本機DNS伺服器就打造成功了。
http://liuyoulei.a.lunqun.com/read.php?tid=172867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