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08, 11:35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錄製卡拉OK要做那些前期準備(圖文)

要想在業餘條件下精心打造自己的卡拉OK個人原聲歌曲,錄音的前期準備工作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這需要硬體和軟件的完美配合(包括麥克風、音效卡、監聽設備以及相關軟件等):
麥克風
作為錄製聲音的首要設備,麥克風的選擇絕對值得我們認真對待,它是我們獲得高質量錄音效果的最基本保證。千萬別想用你在電腦上的那個所謂多媒體麥克風,這種駐極體話筒具有靈敏度高而且沒有明顯指向性的特點,容易把來自外界的各種干擾聲也記錄下來。而且,普通駐極體話筒錄製歌曲的質量實在令人難以恭維,面對這樣一個準備「謀殺」你美妙歌喉的殺手,還是快快退避三舍吧!
http://show.yule.sohu.com/help/images/skill_12/01.jpg
圖1
標準的卡拉OK話筒(如圖1)採用動圈式結構具有很好的近聲效果,只要聲源的距離稍遠,錄音衰減幅度較大,這樣就可以避免來自外界環境的雜聲干擾了。而且,專門針對卡拉OK設計的這種話筒,其頻率響應曲線比較平坦,聲音比較雄渾而有氣勢,同時,為了更好的表現歌聲,這類話筒大多還對低頻進行了一定的衰減,使歌聲聽上去更清晰生動。所以,只要條件允許,我們應該盡量選擇優質話筒,如聲名遐邇、性價比也很高的Shure BG 1.1等。另外,一些大陸國產話筒,比如筆者用的鳳之聲 F1話筒也有不錯的表現。
標準卡拉OK話筒採用的是直徑6.3mm的插頭,要與音效卡3.5mm直徑的話筒輸入插孔相連接,還需要去音響店去買一個6.3mm轉3.5mm的轉接頭來進行匹配。
音效卡
高質量音效卡往往採用較高階的數位/模擬轉換器件(即DAC),而DAC的質量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音效卡的錄音品質。廉價音效卡因採用低質量DAC而普遍存在信噪比低、頻率響應失調等較大的問題,直接影響了錄音的品質。因此,強烈建議使用創新的SB Live!系列或者新推出的Audigy音效卡,它們不僅擁有較高的信噪比,而且還具有利於美化歌聲、模仿各種環境下聲音反射效果的EAX環境音效,以及允許同時錄製和回放多個音頻流的重要特性。
監聽設備
我們在錄製歌曲時,需要隨時監聽自己的歌聲情況以及與伴奏音樂是否合拍,以便隨時調整。因此需要打開音箱進行監聽,但限於家庭的聽音環境,使用音箱很容易出現嘯叫。因此推薦大家使用耳機來監聽,耳機直接與音效卡的音頻輸出端連接即可。若嫌耳機線的牽絆太礙事,則建議大家使用無線耳機,不僅錄音時活動自如、非常的自由自在,而且平時深夜看球賽或者欣賞DVD時也可避免干擾家人休息,一舉兩得。筆者使用的是Sony MDR-RF815型號,可以穿牆接收,感覺還不錯。但如果對音質要求比較高,建議還是使用有線的高質量耳機,如森海塞爾系列耳機HD580等(如圖2),平時不錄音時,也是欣賞音樂的利器。
http://show.yule.sohu.com/help/images/skill_12/02.jpg
圖2
相關軟件
在軟件方面,首先選擇創新為SB Live!系列和Audigy音效卡所配的應用軟件Live!Ware,該軟件的V3.0及後續版本中包含了專門提供卡拉OK功能的SoftKaraoke,實際使用起來感覺很不錯。其他軟件還有CD音軌截取軟件Exact Audio Copy,消除音樂CD中人聲的Vogone,音頻編輯工具軟件Cool Edit 2000,把錄製完畢的卡拉OK歌曲壓縮成高品質MP3的Lame,以及音樂CD燒錄軟件WinOnCD。
獲取伴奏音樂
自己在家錄製卡拉OK,最重要的當然是先找到相應歌曲的伴奏音樂,卡拉OK伴奏音樂的獲取途徑主要有三種:從音樂CD中截取音軌為WAV文件、卡拉OK DVD、到網上找MIDI文件再轉換成WAV文件 。
在這裡,我們使用Live!Ware3.0軟件,可以直接通過SBLive! 音效卡來同時回放和錄製多個音頻流,所以,我們直接介紹音質最好的第一種方法。Exact Audio Copy 是音軌抓取軟件中的佼佼者,可以非常精確地獲取高質量的音軌。
1、選擇要抓取的音軌
把音樂CD放入光碟,啟動Exact Audio Copy,在其主工作界面中可以看到該CD上的所有音軌列表,用滑鼠點擊需要截取的音軌(如圖3)。
http://show.yule.sohu.com/help/images/skill_12/03.jpg
圖3
2、參數設置
打開Exact Audio Copy表菜單中的「EAC→驅動器設置」選項,在彈出視窗中的「抓取模式」標籤下,點擊「檢測讀取特性」按鍵,對光碟的抓音軌能力進行檢測,如果「精確流控制」和「C2級錯誤檢測」這兩項的檢測結果都為「Yes」,就說明你的光碟能夠抓取很高的質量音軌,按「應用」按鍵退出。在隨後彈出的「資料庫建議許可」視窗中選擇「可以」。現在返回到「抓取方式」標籤下, 可看到抓取方式為系統推薦的「安全模式」類的「安全模式+下列驅動器特性」,其中,注意選中「光碟具有精確流特性」和「光碟能找回C2錯誤訊息」這兩項(如圖4)。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在剛才對光碟的檢測中,「高速快取記憶體」的檢測結果為「NO」的話,切勿選擇「光碟能緩衝音頻資料」這一項,否則會使抓音軌的速度嚴重變慢。點擊「確定」返回軟件主界面。
http://show.yule.sohu.com/help/images/skill_12/04.jpg
圖4
3、抓取CD音軌
在Exact Audio Copy表菜單裡選擇「操作→抓取選擇的音軌」,並為抓取的音軌選好名字(最好就是歌曲的實際名稱)和存放路徑,然後按「儲存」就可以開始抓取音軌並儲存為WAV文件了。
消除人聲原唱
啟動MTU Vogone V2.0之後,在表菜單裡的「Select Input File」專案中把剛才截取音軌的WAV文件選進來,再用「Select Output File」 為輸出文件指定儲存路徑,接著調節主界面上幾個紅色按鍵的參數,調節完畢可以直接按下按鍵試聽消人聲的效果。當然,如果感覺沒把握,也可以直接使用程式預設的「Play Vogone 1」和「Play Vogone 2」這兩個值,馬上就可以聽到消人聲後的歌曲,感覺滿意的話,按下右上方的「Write file」即可消除WAV文件中的人聲原唱了,非常簡單(如圖5)。
http://show.yule.sohu.com/help/images/skill_12/05.jpg
圖5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