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11, 03:21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圖解菜鳥學裝機系列[共十章]

圖解菜鳥學裝機系列[共十章]

目錄:


第二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一——圖解CPU安裝


第三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二——圖解主板安裝


第四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三——圖解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安裝


第五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四——圖解電源供應器安裝


第六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五——圖解記憶體安裝


第七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六——圖解適配卡安裝


第八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七——圖解內部連線安裝


第九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八——圖解外部連線安裝


第十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九——圖解跳線設置


第十一樓:菜鳥學裝機系列之十——「藍色禁區」的14個經典設置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一——圖解CPU安裝
對於DIY愛好者來說,自己動手裝機電腦是最大的樂趣。如果你是一個初學者,面對一大堆電腦零配件,應該如何把他們組裝起來呢?其實比較簡單,你只要在安裝過程中講究一些技巧和方法就可以了。本期讓大家邁出組裝電腦的第一步——安裝CPU。
  一、瞭解CPU接頭
  在談到CPU安裝之前,筆者先給大家介紹主流CPU所對應的CPU插槽的相關知識。
  目前比較常見的CPU接頭形式有:Socket 7.Slot 1.Socket 370.Slot A、Socket 462(也稱Socket A)、Socket 423.Socket 478,其中,Socket 370.Socket A和Socket 478是占主流地位。Socket 370接頭主要對應Intel的Celeron、Pentium III系列和VIA的C3系列Socket 462接頭主要對應AMD的Duron、Athlon和AthlonXP系列Socket 478接頭主要對應Intel的Pentium 4系列。
  在英文中Slot的意思是「插槽」,Socket是「插座」。因此,凡是以Slot命名的CPU接頭,都是長長的槽狀(樣子和主板上擴展槽差不多,所以稱作「插槽」),插於其上的CPU也是長長的卡狀,有很多「金手指」以Socket命名的接頭必定是插座式的,對應的CPU是薄片狀、帶有很多插針的樣子。
  小提示:如何知道CPU插座是什麼類型的?
  主板上的CPU插座上都會清楚地標示出來,如:Socket 370.Socket 462。要注意的是,Socket 478插座一般是標示為「mPGA 478B」,而不是「Socket 478」。
  二、安裝CPU
  在安裝CPU之前,最好能準備一些工具,如:螺絲刀、尖嘴鉗。雖然沒有工具我們可以照樣安裝,不過借助工具更容易安裝些。這兩個工具並不是為了擰螺絲用,而是為了安裝CPU散熱器的扣具。另外,還要準備些導熱硅脂。適量地塗抹導熱硅脂,可以讓CPU核心與散熱器很好地接觸,從而達到導熱的目的。
  STEP1:目前,主流的CPU插座都是採用ZIF(Zero Insertion Force,零插拔力)設計,也就是在CPU插座旁邊加了一個拉桿。這樣安裝或拆卸CPU的時候,只需要拉一下拉桿就可以了。在安裝CPU時,先拉起CPU插座邊的棕色拉桿,並呈90度的角度,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759813.jpg

STEP2:CPU不是隨便就可以插入到CPU插座,安裝CPU必須按照特定的方向才能插入。
  適用Socket 478:以Socket 478接頭的Pentium 4為例,在CPU正面的左下角,會有一個箭頭,主要的目的是提示大家要與Socket 478插座上的缺針位置相對應,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012587.jpg
適用Socket 462:在Socket 462插座上有兩個缺角,在CPU正面的左下角也會發現有一個缺角,在此缺角的邊上會有一個小小正方形的標記,在右下角也會發現「N」的標記。安裝CPU的時候,一定注意與主板上的兩個缺角相對應,如圖3所示。Socket 370插座上也有兩個缺口,只不過方向與Socket A插座不同而已。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16646.jpg
安裝前可以先把CPU側立起來,對齊缺口後,再把CPU垂直放入CPU插座。
  STEP3:確認CPU已完全插入到CPU插座後,再放下拉桿,真到聽到「卡」的一聲輕響即可,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20776.jpg
STEP:4最後我們可以把導熱硅脂取一點,塗抹在CPU核心的表面,如圖5所示。但不要塗抹過多,只覺薄薄的一層就可以了。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235367.jpg
 三、安裝CPU散熱器
  大家都知道,CPU的形狀各異,這當然需要與不同的散熱器相配合,當中最主要區別就是扣具的形狀。另外,還與散熱片的形狀、大小,以及核心位置、大小都有直接或間接的聯繫。Socket 370和Socket 462插座的CPU散熱器基本可以通用,但是也不能胡亂套用。雖然它們的大小一樣,但是CPU的核心位置和厚度有點差別。對於Socket 478接頭的Pentium 4,由於CPU與CPU插座的接觸是通過扣具與CPU插座周圍的底座來實現的,因此它與其他CPU散熱器差別在於扣具上。下面將針對這兩種CPU散熱器分別進行講述。
  適用Socket 370和Socket 462:先把風扇以一個側面的角度,放到CPU上,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346802.jpg
 然後把扣具的一端扣在CPU插槽的凸起位置,另一端可以先用鉗子或螺絲刀拉起,再扣到下面的凸起,如圖所示。切不可用力過猛,否則會傷到CPU核心。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431138.jpg
小提示:安裝Socket 370和Socket 462接頭的CPU散熱器時,還要注意散熱器的方向要正確。此類CPU散熱器的底部有一段是凹下去的,這個部位應該和CPU插座上凸起來的部位相對應,這樣才能夠正確的將散熱器安裝好。
  適用Socket 478:先將CPU散熱器平穩地放在CPU的核心上,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55682.jpg
再將CPU散熱器外部輕輕地往下壓,直到塑料扣具的四個角都扣住Socket 478插座外部的支架,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633416.jpg
安裝時必須注意用力均勻,用力不當將有可能壓壞CPU核心,導致CPU損壞而無法正常工作。再將CPU散熱器頂端的兩根白色拉桿向相反方向扳動到底,如圖所示。這樣,就完成CPU散熱器的安裝過程。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655782.jpg
通常主板上會有至少3個以上適用於風扇使用的3針電源插針,建議用戶最好將CPU風扇安裝在指定的電源插針(通過查閱主板說明書即可得知)。你只要將這個電源插座的兩頭凸起的一端,對準主板上的3針電源插針的有檔片的一端,然後往下插到位,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627211918978.jpg
如果你只是升級了CPU,那麼在安裝好CPU和CPU散熱器之後,就可以按下電源按鍵啟動電腦。如果所安裝的CPU已經被BIOS識別出來的話,就會在自檢畫面出現當前CPU的類型和主頻等訊息。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二——圖解主板安裝
主板是電腦中非常重要的一個器件,它是其他所有配件的基本平台。所以,我們先一起來認識主板的板型,希望更多讀者能夠在瞭解主板、認識主板的前提下去安裝一塊主板。
  一、瞭解主板的板型
  我們常說的主板的板型,是指主板上各元器件的佈局排列方式。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這篇文章不是讓談如何安裝主板嗎?怎麼又扯上主板的板型呀?因為不同的主板板型可能需要不同的機箱、電源供應器等等。所以我們有必要瞭解一下常見的主板板型,主要有:AT、Baby AT、ATX、Micro ATX、Flex ATX等結構。
  1.AT結構(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235854894.jpg

AT是最基本的板型,一般應用在586以前的主板上。AT主板的尺寸較大,板上可放置較多元器件和擴充插槽。它是採用直式的設計,鍵盤插座所處邊為上沿,主板的左上方有8個I/O擴充插槽。但是一些外設的接頭(如:串口、並行口等)需要用電纜連接後再安裝在機箱上,大量的線纜導致電腦內部結構複雜,視線混亂,佈局不合理。
  2.Baby AT結構(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235910246.jpg
Baby AT主板是AT主板的改良型,比AT主板略長,而寬度大大窄於AT主板。Baby AT主板沿襲了AT主板的I/O擴展插槽、鍵盤插座等外設接頭及元器件的擺放位置,而對記憶體槽等內部元器件結構進行緊縮,再加上大規模整合電路使內部元器件減少,使Baby AT主板比AT主板佈局更合理些。但是在安裝PCI或ISA長卡時,由於被CPU和CPU散熱器所擋,容易出現安裝不到位的情況。Baby AT主板上,一般都同時內建有兩個6針連接器和20針電源連接器,所以可以使用AT或ATX電源供應器。
3.ATX結構(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1235939259.jpg
ATX是目前最常見的主板結構,它在Baby AT的基礎上逆時針旋轉了90度,這使主板的長邊緊貼機箱後部,外設接頭可以直接整合到主板上。ATX結構中具有標準的I/O面板插座,提供有兩個串行口、一個並行口、一個PS/2滑鼠接頭和一個PS/2鍵盤接頭,其尺寸為159mm×44.5mm。這些I/O接頭信號直接從主板上引出,取消了連接線纜,使得主板上可以整合更多的功能,也就消除了電磁幅射、爭用空間等弊端,進一步提高了系統的穩定性和可維護性。另外在主板設計上,由於橫向寬度加寬,記憶體插槽可以緊挨最右邊的I/O槽設計,CPU插槽也設計在記憶體插槽的右側或下部,使I/O槽上插全長板卡不再受限,記憶體條更換也更加方便快捷。軟式磁碟機接頭與硬碟接頭的排列位置,更是讓你節省資料線,方便安裝。
  4.Micro ATX結構(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04196.jpg
Micro ATX也稱Mini ATX結構,它是ATX結構的簡化版。Micro ATX規格被推出的最主要目的是為了降低個人電腦系統的總體成本與減少電腦系統對電源的需求量。Micro ATX結構的主要特性:更小的主板尺寸、更小的電源供應器,減小主板與電源供應器的尺寸直接反應的就是對於電腦系統的成本下降。雖然減小主板的尺寸可以降低成本,但是主板上可以使用的I/O擴充槽也相對減少了,Micro ATX支持最多到四個擴充槽,這些擴充槽可以是ISA、PCI或AGP等各種規格的組合,視主板製造廠商而定。
  5.Flex ATX結構(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037802.jpg
Flex ATX也稱為WTX結構,它是Intel最新研製的,引入All-in-one整合設計思想,使結構精煉簡單、設計合理。Flex ATX架構的最大好處,是比Micro ATX主板面積還要小三分之一左右,使機箱的佈局可更為緊湊。
  二、安裝主板
  對不同的機箱也有不同的安裝方法,有些機箱需要使用到螺絲刀,有些機箱是免工具安裝,但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
  第一步:先準備一個機箱,然後打開機箱的外殼。機箱當中都附帶有許多螺絲及其他附件,這些在安裝過程中都可能會用到,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056550.jpg
小提示:板載音效卡的主板可以注意了!
  帶有板載音效卡的主板會比沒有板載音效卡的主板多出一個遊戲控制/MIDI接頭、以及三個音頻接頭。一般來說,機箱背部的I/O檔板當中預留的這兩個部位是沒有開啟的,所以在安裝這類主板之前,還必須先將這些接頭上的鐵片去除,如圖所示
第二步:在這一步中,先將主板的I/O接頭(COM接頭、鍵盤接頭、滑鼠接頭等等)一端試著對應機箱後部的I/O檔板,再將主板與機箱上的螺絲孔一一對準,看看機箱上哪些螺絲孔需要栓上螺絲。我們可以發現每一塊主板四周的邊緣上都有螺絲固定孔,這就是用於固定主板用的,你可以根據具體的位置來確定上螺絲的數量。
  第三步:接著就把機箱附帶的金屬螺絲柱或塑料釘(如圖所示)旋入主板和機箱對應的機箱底板上(如圖所示),然後用鉗子再進行加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20212.jpg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736991.jpg
第四步:現在就可以將主板輕輕地放入機箱中(如圖所示),並檢查一下金屬螺絲柱或塑料釘是否與主板的定位孔相對應。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810160.jpg
第五步:如果均已一一對應後,先將金屬螺絲套上紙質絕緣墊圈加以絕緣,再用螺絲刀旋入此金屬螺柱內(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20829906.jpg
由於主板是一個硬體的交換平台,因此它將要和所有的電腦硬體發生關聯.

菜鳥學裝機系列之三——圖解硬碟、光碟、軟式磁碟機安裝
大家對前幾期介紹的各部件的安裝過程是不是都已經掌握了?呵呵,很快哦!這一期又要向大家介紹硬碟、光碟,還有軟式磁碟機的安裝了。如果你對安裝過程有什麼不理解,或者有什麼疑問的,可別忘了寫信問小怪哦!
  一、安裝硬碟
  第一步:將寬度為3.5英吋的硬碟反向從裝進機箱當中的3.5英吋的固定架(如圖所示)。並確認硬碟的螺絲孔與固定架上的螺絲位置相對應,然後擰上螺絲。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29681.jpg

小提示:有些老硬碟的寬度為5.25英吋(如:昆騰大腳系列),這時就必須安裝在機箱的5.25英吋固定架中。如果你想將3.5英吋的硬碟裝進5.25英吋的固定架,必須在硬碟兩側安裝5.25英吋的支架方可安裝。
  第二步:將主板內附贈的ATA-66/100/133資料線的接頭的紅邊一端對應插入主板第一個IDE插槽標記有Pin1的位置中(如圖所示)。也可以將IDE資料線的接頭上的一個凸起,將其對應插入第一個IDE插槽的缺口。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323328.jpg
小提示:如何區分硬碟資料線和軟式磁碟機資料線?
  一般來說,主板都有附贈硬碟資料線和軟式磁碟機資料線(如圖所示)。不過大家要注意ATA-66/100/133資料線與普通的IDE資料線的寬度是一樣的,但是兩者的針數不一樣哦!ATA-66/100/133資料線為80針,而普通的IDE資料線只有40針。軟式磁碟機資料線只有34針,而且大家可以看到軟式磁碟機資料線有一端的扭曲的。我們要根據不同接頭類型,為硬碟、光碟和軟式磁碟機選擇不同的資料線。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339412.jpg
第三步:然後再將ATA-66/100/133資料線末端的紅邊一端對應插入硬碟IDE插槽標記有Pin1的位置中(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46979.jpg
二、安裝光碟
  第一步:首先取下機箱的前面板用於安裝光碟的擋板,然後將光碟反向從機箱前面板裝進機箱的5.25英吋槽位(如圖所示)。確認光碟的前面板與機箱對齊平整,在光碟的每一側用兩個螺絲初步固定,先不要擰緊,這樣可以對光碟的位置進行細緻的調整,然後再把螺絲擰緊,這主要是考慮到機箱前面板的美觀。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426719.jpg
第二步:接下來開始安裝資料線,光碟的安裝步驟與硬碟相類似,但是資料線只需要用普通的40針IDE資料線就可以了,建議將資料線插入主板的第二個IDE插槽中,這樣就不用設置光碟和硬碟的主、從盤跳線了。具體的安裝過程這裡就不再詳細說明了。
  小提示:40針或80針的IDE資料線都有三個插頭,其中一個接主板IDE插槽,另兩個可以分別連接主、從IDE設備。如果只有一個硬碟和一個光碟的話,建議將它們分別接到主板的兩個IDE插槽上,這樣可以提高系統的效率,並可以解決一些似乎莫名其妙的問題。
  第三步:光碟一般還附贈有音頻線,將音頻線一端按照正確的方向插入光碟後面板的音頻線接頭中(如圖所示),另一端插入音效卡上標記有CD-In的插座上。有些外接音效卡或板載音效卡還會對應不同品牌的光碟,提供2個以上CD-In插座,這時大家就要根據光碟的品牌對應插入適用的插座中。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453943.jpg
小技巧:防止音頻線插錯的小技巧
  因為音頻線是最容易插錯的,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大家可以仔細觀察這根音頻線,就可以在音頻線接頭的都會有一個箭頭標示(一般是在白色那根線的位置),將其與光碟和音效卡的音頻線接頭上標示的「L」相對應插入即可。
  三、安裝軟式磁碟機
  第一步:首先取下機箱的前面板用於安裝軟式磁碟機的擋板,然後將軟式磁碟機反向從機箱前面板裝進機箱的3.25英吋槽位(如圖所示)。確認軟式磁碟機與機箱的前面板對齊後,再上緊螺絲。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520973.jpg
第二步:再將34針扁平資料線的扭曲一端插入軟式磁碟機的34針接頭中(如圖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533731.jpg
第三步:將34針扁平資料線的另一端插入主板的軟式磁碟機插槽中,資料線紅邊一端也要對應插入主板軟式磁碟機插槽與軟式磁碟機上標記有Pin1的位置中(如圖9所示)。
http://www.hswj.biz/bbs/attachment/cnzj/200474181547468.jpg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heavenheaven (2006-08-11)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