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8-25, 10:54 PM   #9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軟體] Windows PE (SP2版) 繁體中文版

先說明他是免費的!

這個東西換句話說就是win xp裝在光碟上.有了它你可以用來將原硬碟的資料轉移到其他地方(對無法正常開機與中毒嚴重的人),壓縮檔內是iso映像檔,解壓縮後可以nero直接燒錄,我po這帖最大重點是載點速度超快!!

[官方說明]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hdc...wsPE_over.mspx

[詳細說明,白皮書]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owsPE_tech.doc

有中英兩版可下:

繁體中文:
[下載]
http://oem.microsoft.com/downloads/w...x86fre_opk.zip

英文版載點(約205MB)
另外下載速度並不會慢到需要10個小時,建議用續傳軟體設定3~5個線程
[下載]
http://oem.microsoft.com/downloads/w...x86fre_opk.zip



Windows PE 概觀
您可將 Microsoft Windows Preinstallation Environment (Windows PE) 想成是在您的部署過程、測試及診斷工具開發,還有系統修復過程中取代 Microsoft MS-DOS 的強大工具。Windows PE 是一種精簡型 Windows 系統,以 Widnows XP Professional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核心為主,提供有限的服務。它另外還提供執行 Windows 安裝、從網路存取和安裝作業系統、以指令碼處理基本的重複性工作,以及驗證硬體等所需的最小功能組。

所有的 Enterprise Agreement 和軟體保證 (Software Assurance) 客戶根據他們的授權合約,都會收到 Windows PE。Windows PE 可經由所有微軟認證夥伴 (Microsoft Certified Partners)、獨立硬體廠商 (IHV)、獨立軟體廠商 (ISV) 和原始設計廠商 (ODM) 授權。

您的 IT 專業人員可同時在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上使用 Windows PE 更迅速、更聰明地工作。Windows PE 會透過下列方式,協助貴組織中的 IT 專業人員進一步部署和支援 Windows 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

1.
自動化。 部署過程變得更有效率,因為系統管理員可利用 Windows PE 平台和工具組,更進一步自動化整個程序。

2.
工具組。 Windows PE 中的維護和疑難排解工具比 MS-DOC 中的還要強大許多。Windows PE 提供的功能可同時使用內建多執行緒處理和多工支援來執行多項工具。此項功能可同時省下驗證和測試硬體和軟體映象所需的時間和資源。

3.
部署。 IT 專業人員不再需要花時間建置和維護 MS-DOS 開機片來準備部署程序。Windows PE 提供使用 pxe 遠端開機 ROM 和遠端安裝伺服器,從各種媒體類型開機的功能,包括 USB 快閃磁碟機 (UFD)、DVD、CD 和網路。


使用 Windows PE 可讓 IT 專業人員的部署和修復工作省下更多時間,且更有效率。

例如,IT 專業人員可針對以下工作改採 Windows PE 來取代 MS DOS 開機片,並以更短的時間及更高的成功率來完成:

• 建立和格式化磁碟分割,包括 NTFS 檔案系統分割。 使用 MS-DOS 開機片來格式化 NFTS 的磁碟需要用到協力廠商的公用程式。Windows PE 在此一案例中取代 MS-DOS 開機片,讓 IT 專業人員不需要使用協力廠商公用程式,就可以格式化 NFTS 磁碟。此外,Windows PE 所提供的檔案系統公用程式也可以用指令碼處理,所以系統管理員可完全自動化 HD 準備程序。


• 存取網路共用來執行疑難排解工具、安裝作業系統等。 Windows PE 提供與 Windows XP 相當的網路存取能力。實際上,Windows PE 提供的網路驅動程式與 Windows XP 隨附的是一樣的,讓 IT 專業人員能夠迅速且輕鬆地存取網路。自訂 MS-DOS 開機片來存取網路共用通常是一項耗時又冗長的過程,會讓系統管理員沒有時間進行其他工作。


• 載入和存取音訊、視訊、主機板晶片組、電池和許多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2000、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或 Windows Server 2003 驅動程式的其他裝置的 32 位元及 64 位元的裝置驅動程式。 Windows PE 提供工程師將大型存放區、網路、音訊、視訊和其他種裝置的驅動程式,直接插入現有 Windows PE 版本的能力,讓 IT 專業人員不用再自訂 MS-DOS 開機片。此項功能是 Windows PE 平台縮短系統管理員需要花在維護 MS-DOS 開機片的時間,而使他們能夠把重點放在更重要的工作上的另一個例子。這同樣適用於執行 Windows 64 位元版本的 Intel Itanium 型系統。


• 使用熟悉的技能和技術來自訂 Windows PE。 因為 Windows PE 是以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為基礎,所以 IT 專業人員早已熟悉用來自訂 Windows PE 的技能和工具。他們可以針對各種不同的情況加以自訂,包括最常見的情況 - 部署、測試和診斷、修復,以及其他相關的支援工作。


在部署和修復過程中以 Windows PE 來取代 MS-DOS 開機片,可讓貴公司利用一個 IT 專業人員早已熟悉的標準環境。與其花無數的時間處理非主要的工作、費力自訂 MS-DOS 以搭配用於貴公司的環境,或向 IHV 索取 16 位元裝置驅動程式,現在系統管理員可以迅速且輕鬆地使用 Windows PE 來完成他們的工作。IT 專業人員用來準備電腦進行部署或從失敗安裝修復資料等大多數的 MS-DOS 指令碼,都可以用於 Windows PE 中;IT 專業人員也可以輕易將現有的 MS-DOS 架構指令碼移植到 Windows PE 中。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
Microsoft 建立了兩個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Windows Preinstallation Environment 2004 版、適用於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SP2),以及 Windows Preinstallation Environment 2005 版,適用於 Windows Server 2003 SP1。這些版本都是獨立產品,也會包含在 OPK 中;它們可直接透過 OEM、ODM、IHV 和 ISV 從 Microsoft 加以授權。

Microsoft 建立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是為了回應系統、裝置、軟體製造商及企業客戶,在作業系統發行週期的早期在工廠部署 Windows PE 的需要。使用這些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OEM 和系統建置商 (System Builder) 就有額外的時間可以遷移傳統的 MS-DOS 型工具,並在下一個作業系統版本發行之前修整它們的原廠設定,以與 Windows Vista 以及 Windows Server 產品代碼 "Longhorn" 一併發行。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包括的各項功能可消除對 MS-DOS 工具 (如測試和診斷工具) 的依存,並在 Windows PE 內提供一個基礎結構,用在工廠中安裝映像和執行必要的工作。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另外也包括適用於 IHV 和 ISV 的功能,方便移植 MS-DOS 的測試、診斷和支援工具,也包含零售應用程式,像是病毒掃描公用程式。

Windows PE 中期版本內含的新功能也會涵蓋在 Windows PE 所有的未來版本。

包含在 Windows PE 中期版本的功能

作業系統 可用的功能
Windows?XP SP2
• WMI 支援以進行診斷存取,包括許多提供者,甚至還有更多硬體類別


• 32 位元和 64 位元驅動程式的驅動程式插入,加上隨插即用開機支援


• 針對應用程式偵錯,以及 Windows PE 平台內不支援的 Win32 和 Win64 API 提供正式說明文件的更新


• 預設會啟用內建的 Windows 防火牆支援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 WMI 支援以進行診斷存取,包括許多提供者,甚至還有更多硬體類別


• 32 位元和 64 位元驅動程式的驅動程式插入,加上隨插即用開機支援


• 針對應用程式偵錯,以及 Windows PE 平台內不支援的 Win32 和 Win64 API 提供正式說明文件的更新


• 預設會啟用內建的 Windows 防火牆支援


• 對 HD、CD、DVD 和 PXE 的 RAMDisk 支援


• Windows PE 在 UFD 上的開機支援,僅適用於 OEM 和 IHV



實作 Windows PE 中期版本的優點
Windows PE 這些過渡平台,讓貴公司有能力可以在產品上執行作業系統的內部開發、測試和部署。Windows PE 中期版本包含的內建功能,在直接的硬體存取以同時進行讀寫操作方面,會提供與 MS-DOS 相當的同位檢查。

除此之外,Microsoft 並與每個經過授權的 OEM 和 ODM 合作開發各種測試和診斷解決方案、支援工具組,以及零售應用程式。Mirosoft 也與授權的公司一同提供病毒掃描和安全性相關的工具。這些工具可能是針對授權公司的內部程序或是針對支援使用者而開發的。

Windows PE 過渡平台提供以下優勢:

取代傳統的 MS-DOS 公用程式。 由於 Microsoft 在 2005 年之後將不再授權 MS-DOS,因此讓業界前進到 32 位元和 64 位元的運算解決方案是很重要的。從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開始,各公司將會經歷一個從 MS-DOS 型工具和公用程式遷移,並取得相當的作業系統特性和功能的過程。

將工具彙整成單一作業系統平台,使原廠設定程序更具效率。
Windows PE 提供藉由彙整工具、整併作業系統和原廠效率來降低成本的能力,這依序將提高工廠生產量,並增加在特定時間內達成發行和售出的電腦數量。

• 有效率的原廠設定程序。 Windows PE 提供藉由在不需要擴充工廠空間或僱用額外的員工的情況下,縮短測試和處理映像的時間,進而增加在工廠生產的系統量的能力。透過縮短原廠設定的時間,就有可能增加製造、測試和發行的電腦總數,而無須建造額外的工廠或僱用多餘的員工。

從 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開始,目前所需的原廠建置步驟都可加以消除。現今大部份 OEM 和系統建置商都需要數組不同的工具,包括在 MS DOS 上執行,以及在 Windows 或 Windows PE 上執行的工具。同時,許多公司也在工廠內以及針對支援目的發行給客戶而使用各種不同的工具。

例如,此一簡單程序就使用了三種作業系統:

1.
在零件組合完成後,會馬上使用 MS-DOS 來執行硬體的「連續測試」。此連續測試過程會存取硬體,並確保硬體已正確安裝,並且可在特定的基礎水平操作。

多數公司都運用 MS-DOS 系統進行 Int 13 BIOS 呼叫來存取硬體,以執行測試和診斷。

2.
第二個是用來重新啟動系統的作業系統;這會藉由磁碟分割和格式化磁碟,以及下載會與電腦一起推出的作業系統映像來準備硬碟。

3.
第三個作業系統,即與電腦一併發行的作業系統 (如 Windows XP),會被啟動來針對硬體測試 32 位元裝置驅動程式,確保以 Windows 為基礎的裝置驅動程式可以與硬體正常運作。


在如上述的例子當中,每部電腦光重新開機可能就花了 2-15 分鐘的時間。

相反地,Windows PE 的中期版本提供單一作業系統 (Windows PE 平台) 的單次開機程序,來執行上列的所有測試作業,為每部電腦省下了重要寶貴的時間。例如,若原廠建置程序每多一分鐘就需要多花 $20.00 美元的話,Windows PE 可為每部出產的電腦省下 $40-$300 美元。

• 彙整的工具組。 Windows PE 提供將這些工具彙整成單一作業系統平台的能力,縮短 — 而在部份情況下是完全消除 — 原廠設定或在原廠預先安裝程序中耗時的重新開機動作。Windows PE 還提供將多個工具組整合成單一工具組的能力,可同時供內外部使用。撰寫一個支援工具,並將之用於多種內外部使用狀況的能力,可為貴公司省下許多時間和資源。以 Windows PE 中期版本開始的單一平台,提供比目前管理多個工具組而且必須單獨維護和部署的系統還要多的優勢:

• 透過定期的 Hotfix 程序、快速檢修 (Quick Fix Engineering,QFE),以及 Windows PE 的未來版本 (透過授權方案) 加強支援。


• 透過單一、可攜式的工具組進行測試、診斷和支援程序,這可同步內部工廠、廠商和客戶等之間的部署程序,來實現時間和成本的縮減。


• 單純只維護一個工具組而減少成本和程序管理的負荷,並同時在實驗室、工廠和零售解決方案中部署多個作業系統和應用程式。



以零售設定推出含 Windows PE 的解決方案。 Windows PE 過去發行的版本只提供 OEM 和企業的授權。從 Windows PE 平台的中期版本開始,Microsoft 提供了一個新的授權選項,讓 ISV、IHV 和 ODM 也能授權 Windows PE 的任一發行版本。此項授權還提供以零售設定開發、測試和推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例如,若授權公司建立一個可在所有以 Windows 為基礎的電腦系統上執行 Windows PE 的通用應用程式,他們可以在零售市場推出該解決方案以獲利。這包括為 OEM/ODM 的使用而建立測試和診斷工具的 IHV 及 ISV,以及在市場上零售給客戶。當中的例子有像是病毒掃描應用程式的軟體應用程式,以及用於測試和診斷開機失敗或相關問題的工具。請參閱 Tools Agreement 授權以取得詳細資訊。

回到頁首
Windows PE 案例
Windows PE 是取代無所不在的 MS DOS 開機片的開機 CD。Windows PE 只需要小量的記憶體和磁碟空間,並涵蓋下列功能:

• 硬體獨立。 Windows PE 是一種硬體獨立的 Windows 環境,同時適用於 32 位元和 64 位元架構。IT 專業人員可在公司內所有的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上,採用相同的預先安裝和疑難排解環境。


• API 和指令碼處理能力。 Windows PE 包含 Microsoft Win32 API (這是一種能夠執行批次檔的命令解譯器) 的子集,並支援 Windows Script Host (WSH)、HTML Applications (HTA) 和用來建立自訂工具或指令碼的 ADO。Windows PE 中的指令碼處理功能遠超過 MS-DOS 開機片。例如,Windows PE 中的命令解譯器比 MS-DOS 支援更強大的批次程式語言 (Batch、Visual Basic 和 JavaScript),容許 IT 專業人員花更少的力氣完成更多的事。


• 網路存取。 Windows PE 提供對標準網路驅動程式的網路存取和支援,以便使用 TCP/IP 從網路複製映像到電腦並測試套件。IT 專業人員可輕鬆從自訂的 Windows PE 版本新增或移除網路驅動程式。自訂 MS-DOS 開機片來存取網路共用對 IT 專業人員而言是一項既耗時又百受挫折的過程。首先,系統管理員必須找出網路介面卡的 16 位元裝置驅動程式。接著,系統管理員還必須自訂網路用戶端和開機片上的通訊協定。挫折的起源來自系統管理員必須要常常維護多個磁片 -- 每張網路介面卡各一個。使用 Windows PE,這種挫折感就可以迎刃而解,因為它支援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所支援的網路驅動程式,而且以額外的網路驅動程式來自訂比較簡單。


• 32 位元和 64 位元裝置存取。 Windows PE 支援所有大型存放區裝置、網路裝置、音訊和視訊裝置,以及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中支援的其他裝置。在每次有新的裝置上市時,IT 專業人員就可以輕鬆在 Windows PE 的自訂版本中新增或移除磁碟機。自訂 MS-DOS 開機片來存取非典型的大型存放區裝置,需要追蹤並安裝 16 位元裝置驅動程式。Windows PE 可現成支援許多這類大型存放區的裝置,而且將之自訂成支援其他大型存放區裝置也很容易,因為它採用的是標準的 Windows 裝置驅動程式。


• NTFS 管理。 Windows PE 提供用以建立、刪除、格式化和管理 NTFS 檔案系統分割的原生支援。另外,Windows PE 還提供對 NTFS 檔案系統的完整存取權,允許 IT 專業人員輕鬆修復失敗系統上的資料。


• 硬體診斷。

• Windows PE 現在提供對 Windows Management Instrumentation (WMI) 層的支援。這項支援可讓您直接透過 Windows PE 在橫跨 1,500 種硬體類別存取 47 種以上的提供者。WMI 具有許多提供者的存取權,例如 ACPI、SMBIOS 和需要經過足夠測試和診斷最新發行硬體的其他提供者。


• Windows PE 具備使用一個建立直接用在 Windows PE 中執行的 BIOS 快閃程式來快閃系統的功能。


• 對 PXE 通訊協定的支援。 若電腦支援 PXE 開機,IT 專業人員就可以從位於遠端安裝伺服器 (RIS) 的 Windows PE 映像,在未將映像裝入電腦硬碟的情況下,自動啟動該部電腦。從網路啟動 Windows PE 讓它成為一項方便用於部署和修復情況的工具。


這些功能結合起來讓 Windows PE 成為部署和疑難排解 Windows 一項省時的工具。下節將更詳細說明這兩種案例。

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部署
在過去,IT 專業人員使用 MS-DOS 開機片來處理系統組態、準備要進行安裝的電腦,以及將作業系統裝到電腦上。然而,MS-DOS 開機片很難針對這個目的來設定和維護,因為 IT 專業人員必須要先追蹤必要的 16 位元裝置驅動程式,接著自訂磁片來連線到網路。每一種網路介面卡都需要有唯一的磁片,增加了維護這些 MS-DOS 開機片的工作量。他們必須維護的磁片組合也日益增加。

即使花了大半時間建置和維護各個 MS-DOS 開機片,該些磁片還是不足以完成工作,因為 MS-DOS 提供非常有限的指令碼處理功能,而且它所提供的公用程式是最陽春的。例如,在 IT 專業人員以 MS-DOS 開機片啟動電腦後,他們通常在開始 Windows 安裝之前,還必須手動進行許多工作 -- 而不是直接前往下一部要安裝 Windows 的電腦。

Microsoft 開發 Windows PE 就是專門要解決桌上型電腦和伺服器部署的情況。Windows PE 提供 IT 專業人員一個輕量型的 32 位元環境,運用的是與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相同的裝置驅動程式。他們可存取類似於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所提供的基本功能組,包括 NTFS 檔案系統和 DFS 共用。部署過程也可以完全自動化,讓 IT 專業人員可以更快前往下一部電腦。

在部署案例中,有各式各樣使用 Windows PE 的方式,包括以下範例:

• IT 專業人員可依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自訂 Windows PE,諸如加入裝置驅動程式、元件和其他公用程式,然後建立一張新的 Windows PE CD。他們接著可以使用 Windows PE 連接到網路,並從網路共用位置來安裝作業系統。


• IT 專業人員可以建立一張 Windows PE CD,同時包含 Windows PE 以及要安裝的作業系統,接著自訂該 CD,使之可以在 CD 啟動時,自動安裝安裝作業系統。既然 Windows PE 中提供比 MS-DOS 更強大的指令碼處理功能,IT 專業人員更能夠完全地自動化整個程序。他們接著可以將 CD 散發給使用者,讓他們可以自動安裝作業系統。


• IT 專業人員可以建立 Windows PE 的 ISO 架構映像,並使用具備 PXE 功能的網路卡經由網路將該版本下載到電腦上。這可讓 IT 專業人員存取光碟機以載入其他工具和指令碼。
(注意: 只適用於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以及 Windows PE 以後的版本。)


• IT 專業人員可以建立 Windows PE 架構的 UFD,以用於整個組織。這讓他們有能力使用 USB 連接埠 (針對 USB 開機案例需要有 BIOS 支援) 來開機,進入 Windows PE 環境來完成他們的工作,而且作業系統會依必要安裝。
(注意: 只適用於 Windows Server 2003 SP1 以及 Windows PE 以後的版本。)


如果有 Windows Active Directory 目錄服務環境,並裝有 RIS,IT 專業人員就可以透過將 Windows PE 映像載入組織當中的 RIS 伺服器,效率因而變得更高。接著,他們可以使用 RIS 從遠端啟動 Windows PE,而不用以實體的 CD 來啟動電腦。將這個以幾秒的時間啟動 Windows 與使用 MS-DOC 開機片花上好幾分鐘的情況比較看看!

維護和疑難排解
Windows PE 有益於 IT 專業人員的第二個案例是維護和疑難排解。具體地說,Windows PE 是從失敗的電腦還原資料,以及診斷和修復資料的寶貴工具。範例包括如下:

• 取代系統檔案。 IT 專業人員可從原始的安裝媒體取代已損毀的檔案。例如,若已損毀的系統檔案阻止伺服器啟動,系統管理員可以使用 Windows PE 來啟動電腦,接著從 Windows 產品 CD 或從網路來取代該檔案。


• 執行 32 位元診斷工具。 Windows PE 所提供的工具遠比 MS-DOS 所提供的工具還強大許多。事實上,由於大多數執行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電腦磁碟都是使用 NTFS 格式化的,因此 MS-DOS 根本無法存取它們,而 Windows PE 可以。


• 在重新安裝 Windows 前修復資料。 Windows PE 提供對 NTFS 檔案系統的完整存取權。當 IT 專業人員決定要在電腦上重新安裝作業系統時,他們可以使用 Windows PE 來進行,接著從中複製重要的資料。


回到頁首
總結與行動
Windows PE 是貴公司可用來加速工廠生產線,及降低整體上市時間所需的重要平台。使用 Windows PE 平台中所提供的工具組來取代過時、維護又耗時的 MS-DOS 工具。

請檢閱全新的 Tools Agreement 授權條款,並決定在零售市場區隔中推出工具是否能讓顧客受益,並增加您的總盈虧。並了解 Microsoft 將在整個產品週期內加入其他功能和支援工具,持續開發 Windows PE 平台的未來。

採取行動
對於 OEM

• 熟悉並利用 Windows XP Sp2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PS1 中
的 Windows PE 工具組。


• 將所有 MS-DOS 為主的公用程式、驅動程式、測試和診斷工具移植到 32 位元和 64 位元 Windows PE。


• 開始以 32 位元和 64 位元編寫 BIOS 快閃、ROM 更新應用程式,以用於 Windows PE 中。


• 檢閱 Managed 應用程式的 Windows Server 2003 安裝模式以用於 Windows PE 中。


對於 ODM、IHV 和 ISV

• 將所有 MS-DOS 為主的公用程式、驅動程式、測試和診斷工具移植到 32 位元和 64 位元 Windows PE。


• 開始以 32 位元和 64 位元編寫 BIOS 快閃、ROM 更新應用程式,以用於 Windows PE 中。


• 檢閱 Managed 應用程式的 Windows Server 2003 安裝模式以用於 Windows PE 中。


• 利用新的授權方案,將 Windows PE 平台用作為您的基礎作業系統,來建置和發行各種使用測試和診斷,以及零售型解決方案。若要索取授權文件,請將電子郵件寄到:Licwinpe@microsoft.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