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06, 08:57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各有各招,讓區域連線恢復正常
無論是上Internet還是聯局域網,我們都需要從「區域連線」下手,對網路參數進行合適的配置。不過在實際上網過程中,我們有時會發現「區域連線」可能發生各種莫名其妙的故障,這些故障往往導致我們無法對網路參數進行有針對性地設置,從而影響我們的上網效率。



為了有效提高上網效率,我們必須掌握一些與「區域連線」相關故障的排除方法;這不,本文下面就列出了「區域連線」比較容易發生的幾則故障現象,並對每一故障現象提出了不同的應對辦法,相信能給大家帶來收穫!


解決「區域連線」受限故障

部分ADSL用戶在Windows XP SP2操作系統下,進行寬帶撥號上網時往往會使用Windows系統內置的PPPoE撥號方式;不過在用該方式進行上網時,這些用戶可能會在網路連接列表視窗中發現「區域連線」圖示的顯示狀態,常常會莫名其妙地被調整為「受限制或無連接」,不過在這種狀態下上網操作倒是能正常進行。那這種奇怪的狀態顯示故障是怎麼出現的呢,我們又該如何消除這樣的故障現象呢?

如果「區域連線」的顯示狀態無緣無故地變成「受限制或無連接」,這通常是沒有給網卡指定固定的IP位址造成的。正常情況下,當我們發現「區域連線」的顯示狀態不正常時,往往可以先嘗試為網路連接設置一個靜態的IP位址,這種方法常常能為我們解決不少莫名其妙的網路故障。



一旦我們發現本機的網路連接沒有使用固定的IP位址時,可以依次單擊「開始」/「設置」/「網路連接」命令,在其後出現的網路連接列表界面中,用滑鼠右鍵單擊「區域連線」圖示,從右鍵表菜單中執行「內容」命令,打開區域連線的內容設置視窗;在該視窗的「一般」標籤網頁面中,選中「Internet協議」專案,並單擊一下「內容」按鍵(如圖1所示);
http://cimg2.163.com/catchpic/D/D9/D9833EB19C5A176D99D0768B6C58CCF3.gif

圖1
之後,選中「使用下面的IP位址」選項,並將本機電腦的IP位址嘗試設置為「192.168.0.2」,然後再將本機網路閘道器的IP位址設置為「192.168.0.1」(預定狀態下,多數ADSL設備的出廠IP位址都為192.168.0.1),最後單擊「確定」按鍵,並重新啟動一下電腦系統,相信「區域連線」的狀態受限故障多半能夠解決了。


解決「區域連線」多餘故障

一般來說,電腦中每安裝配置一塊網卡,那麼在網路連接列表視窗中就應該有一個對應的「區域連線」圖示出現,如果電腦中同時安裝了多塊網卡的話,那麼我們就應該能看到有多個「區域連線」圖示出現,並且每個「區域連線」的名稱後面都應該有類似「2」、「3」這樣的數位,來與網卡的數目相對應。


事實上,我們有時明明在電腦中只安裝了一塊網卡,但網路連接列表視窗中仍有可能出現兩個「區域連線」圖示,那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故障現象,我們該怎樣解決該故障呢?

如果電腦中只有一塊網卡,但網路連接列表視窗中出現了兩個「區域連線」圖示的話,那就表明當前網卡驅動至少在本機電腦中被重複安裝了兩次,這種現象往往出現在我們將網卡插槽位置更改之後。


一般來說,當網路反應不像正常那樣靈敏時,我們往往總喜歡打開電腦機箱,來嘗試將網卡的安裝位置從原來的插槽調整到其他的插槽中,以便改善網卡與插槽的接觸可靠程度;在調整網卡安裝位置時,我們即使在改變網卡位置之前沒有將原先的網卡驅動程式卸載掉,但是在網卡位置變動後Windows系統仍提示我們必須對新位置處的網卡驅動程式進行重新安裝,特別是對於那些啟用了即插即用功能的網卡來說,Windows往往不提示我們就自動重新安裝了網卡的驅動程式,如此一來,相同網卡設備的驅動程式就可能被系統重複進行了兩次安裝。


而網卡原先的驅動程式由於沒有被及時卸載掉,因此更換位置後網卡的驅動程式依然還在Windows系統中,並且更換位置後網卡的驅動程式又被安裝了一次,考慮到本機電腦中已經出現了一個「區域連線」,因此後出現的「區域連線」圖示為避免重名往往會自動在名稱後面加上「2」、「3」之類的數位。



很顯然,這種網卡被重複安裝的現象往往會給我們帶來麻煩,比方說,要是之前我們已經為網卡設備設置好了IP位址,當網卡安裝位置變化之後再次嘗試為該網卡設置相同的IP位址時,Windows系統將會自動彈出提示,告訴我們當前IP位址與其他網卡位址發生了衝突,並要求我們必須重新為該網卡設置其他的IP位址,這麼一來,我們就沒有辦法繼續使用以前的IP位址了。

但是,當我們手頭只有原先個一個IP位址可用時,我們該如何才能消除IP位址衝突提示呢?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按如下操作步驟來將先前安裝的虛擬網卡設備刪除掉:

依次單擊「開始」/「執行」命令,打開系統執行交談視窗,並在其中輸入字元串命令「cmd」,單擊「確定」按鍵後,將系統執行狀態切換到MS-DOS命令行模式;
在DOS命令行中,輸入字元串命令「set devmgr_show_nonpresent_devices=1」(如圖2所示),單擊Enter鍵鍵後,Windows系統就能自動把隱藏在電腦中的所有虛擬設備都顯示出來了;
http://cimg2.163.com/catchpic/F/F5/F5353BE467A361D8BAD547DFDC33D16C.gif

圖2
接著在DOS提示字元下,繼續輸入字元串命令「start devmgmt.msc」,單擊Enter鍵鍵後,直接進入系統的設備列表界面,然後依次單擊該界面表菜單欄中的「檢視」/「顯示隱藏的設備」表菜單項,我們就能在該列表界面中找到虛擬網卡設備的「身影」了;
此時用滑鼠雙擊該虛擬設備圖示,進入該設備的內容設置界面,單擊該界面中的「驅動程式」標籤,然後單擊對應標籤網頁面中的「卸載」按鍵,就能將先前安裝的虛擬網卡設備從電腦系統中刪除掉了。



當然要是我們對系統註冊表比較熟悉的話,也可以打開系統的註冊表編輯視窗,然後依次單擊該視窗表菜單欄中的「編輯」/「查找」命令,並在其後出現的查找交談視窗中輸入「區域連線」關鍵字,來將所有的「區域連線」項值搜索出來;之後,將需要的「區域連線」項值儲存下來,其他的項值全部刪除掉,最後關閉註冊表編輯視窗,並重新啟動一下電腦系統,這樣也能順利將原來的網卡設備徹底卸載掉。


當將虛擬的網卡設備卸載掉之後,我們再次打開網路連接列表視窗時,就會發現本機系統中現在只剩下唯一一個「區域連線」圖示了,此時我們就能將原先的IP位址重新分配給更換位置之後的網卡設備了。



解決「區域連線」丟失故障
有時我們想對網路參數進行重新配置,可是進入網路連接列表視窗後,竟然發現「區域連線」圖示不翼而飛了!找不到「區域連線」圖示,我們怎麼設置網路參數呀?!
那「區域連線」是怎麼丟失的呢,我們又該如何才能讓它「失而復得」呢?

事實上,造成「區域連線」丟失故障的因素有多種,例如網卡沒有安裝成功,與「區域連線」相關的系統服務被不小心停止了,網路參數沒有設置正確,或者對系統進行了不恰當的設置等。


不同的因素引發的「區域連線」丟失故障,需要使用不同的方法來應對:

首先打開系統的設備管理器界面,檢查一下是否存在網卡設備,如果找不到的話,那就證明網卡還沒有安裝好,那必須重新正確安裝好網卡設備;如果網卡能夠顯示在設備管理器中的話,那可以用滑鼠右鍵單擊網卡設備,並從其後出現的右鍵表菜單中執行「內容」命令,在隨後出現的視窗中,我們就能檢視到網卡設備的當前工作狀態了(如圖3所示),如果發現該設備處於不可用狀態,不妨更換一下網卡的安裝位置,然後再重新安裝一次網卡的驅動程式,看看能不能將故障現象消除掉;要是重裝網卡還無法讓網卡工作狀態恢復正常的話,那十有八九是網卡自身已經損壞,此時必須重新更換新的網卡設備。



http://cimg2.163.com/catchpic/A/A5/A58C61AA38D1C1D04D03CDDD48E228AE.gif
圖3
其次進入到系統的服務列表界面,檢查一下與「區域連線」有關的系統服務啟動狀態,例如看看「Network Connections」服務是否已經處於啟用狀態,如果發現該服務被停用的話,再檢查一下與「Network Connections」服務有關的遠端過程呼叫服務「Remote Procedure Call」是否工作正常,因為一旦將該服務不小心禁用的話,「Network Connections」服務也有可能會隨之停用。當然,要是「Plug and Play」服務工作不正常的話,也能影響到「區域連線」圖示的正常顯示,因此我們也必須保證該服務能執行正常。
接著我們可以打開系統的執行交談視窗,在其中執行「Dcomcnfg.exe」字元串命令,進入系統的分佈式COM配置界面,單擊其中的「預定內容」標籤,檢視對應標籤網頁面中的「在這台電腦上啟用分佈式COM」是否處於選中狀態,如果該專案此時並沒有處於選中狀態的話,那「區域連線」丟失故障多半是由該因素引起的,此時我們只有重新將「在這台電腦上啟用分佈式COM」選中,同時將模擬級別權限調整為「標識」,最後單擊一下「確定」,這樣的話「區域連線」圖示在系統重新啟動之後說不定就可以出現了。



如果上面的幾個步驟還不能讓「區域連線」圖示重見天日的話,那我們有必要檢查一下是否人為將「網上的芳鄰」功能隱藏起來了,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必須打開系統執行框,在其中執行「poledit」字元串命令,打開系統策略編輯器界面;依次單擊該界面表菜單欄中的「文件」/「打開註冊表」專案,然後雙擊其後界面中的「本機用戶」圖示,再逐一單擊「外殼界面」/「限制」專案,並將「限制」專案下的「隱藏網上的芳鄰」取消選中,最後儲存好上面的設置操作,並重新啟動一下電腦系統,就能恢復網上的芳鄰的顯示功能,這樣多半也能解決「區域連線」丟失故障。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lkk123456 (2009-04-14)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