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09, 11:13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通過.inf文件讓XP自動維護

Windows XP的日常維護是件既耗時又無聊的事情,如果Windows XP能夠聰明一點,進行自動維護就好了。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種通過.inf文件讓Windows XP進行自動維護的技巧,自動維護的具體內容可以任意設定,不過需要命令來實現。比如用Xcopy進行文件備份、Defrag進行磁碟碎片整理、Del刪除垃圾文件等等。為了講清楚原理,下面我們以Defrag為例,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修改。

  實現步驟


  1.建立Main.bat文件

  以管理員身份登入Windows XP,在系統硬碟的根目錄下新增一個名為Main.bat的文件(文件名可以隨便取,下同)並輸入如下內容:

  cd\

  C:

  cd Windows\system32

  defrag C: /f

chkntfs C:

  2.建立Main.inf文件

  新增一個文件名為Main.inf的文件並輸入:

  [version]

  Signature= "$CHICAGO$"

  AdvancedINF= 2.5,"advpack.dll"

  [DefaultInstall]

  RunPreSetupCommands=Tst.PreSetup

  RunPostSetupCommands=Tst.PostSetup

  [Tst.PreSetup]

  C:\Main.bat

  [Tst.PostSetup]

  C:\WINDOWS\SYSTEM32\TSSHUTDN.EXE 0 /DELAY:0 /POWERDOWN

  在這個文件中,Signature必須設置為」$CHICAGO$」,否則文件將無法起作用。

  3.建立Begin.bat文件

  在C硬碟根目錄下建立批處理文件Begin.bat,向這個文件中輸入:

  C:\WINDOWS\System32\rundll32.exe advpack.dll,LaunchINFSectionEx

  C:\Main.inf,DefaultInstall,,32

  這個命令的作用是讓Windows XP啟動一個硬體安裝過程,從而執行.inf文件中的指令。Rundll32.exe在Windows中被用來呼叫DLL文件(動態鏈接庫)中函數提供的功能。比如這裡的rundll32.exe就呼叫了advpack.dll中的LaunchINFSectionEx函數,這個函數的作用就是啟動一個.inf安裝過程。不過Main.inf的內容已經和硬體安裝無關,而是被我們偷梁換柱改成了系統自動維護的命令。

  4.計劃任務

  計劃任務的作用是定期執行Begin.bat文件,實現步驟如下:

  (1)打開Windows XP的開始表菜單進入「程式→附件→系統工具→計劃任務」,雙擊「新增計劃任務」,單擊「瀏覽」,找到C硬碟根目錄下面的Begin.bat文件,然後單擊「下一步」按鍵;

  (2)設置任務執行週期為「每週」,然後單擊「下一步」按鍵;

  (3)設置執行計劃任務的密碼,也就是電腦的管理員密碼,然後單擊「下一步」按鍵;

  (4)設置執行任務的具體日期和時間。

  在以上例子中,我們讓這個計劃任務每週日的23:30執行一次文件C:\Begin.bat,進行自動維護。

  實現原理

  .inf文件通常用於硬體安裝,其實是一個文本文件。當用戶在文件上單擊滑鼠右鍵選擇「安裝」的時候,Windows將會根據這個文件的內容執行一系列操作,上面介紹的自動維護方法就是借助.inf文件的這個特點實現的。

  我們建立的計劃任務啟動時,它會呼叫Begin.bat。Begin.bat將使用Main.inf作為配置文件啟動一個安裝過程,按照Main.inf中的內容執行一系列操作。

  Main.inf啟動時會首先執行[Tst.PreSetup]段中的語句,也就是「C:\Main.bat」,Main.bat被呼叫時,Windows將對C:進行磁碟碎片整理工作。Main.bat的內容越豐富,自動維護的功能就越強大。

  Main.bat中的命令都執行完畢後,[Trs.PostSetup]中的語句又將被執行,也就是:

  C:\WINDOWS\SYSTEM32\TSSHUTDN.EXE 0 /DELAY:0 /POWERDOWN

  這個語句的作用是關閉電腦,其實是「關閉Windows XP+關閉電源」。

  最後要注意的一點,這個方法只能在Windows XP Professionl中實現,Windows XP Home無法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