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09, 11:49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完全解析Windows XP中註冊表的重要命令
今天,讓我們走近註冊表,看看註冊表表菜單上有哪些重要的命令以及在註冊表的具體操作中這些命令又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本文以WindowsXP為例進行講解)。

WinSystem子站熱點
Windows Vista Windows Server 2003 Windows Server 2000 Windows XP
系統故障診斷 終端用戶 網路管理 安全防範
Windows存儲 活動目錄 認證和職業 硬體知識

  「教官,我經常聽見你說什麼主鍵、子鍵,到底它們是什麼東西?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教官剛剛走進教室,來自長春第八中學的祝政義學員就發出這樣的疑問。

  「不好意思,我倒是忘記給你們講這幾個重要概念了。」教官抱歉地說,「在註冊表中有根鍵、鍵和子鍵、值四種概念。在第一課中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註冊表本身就是由5個系統根鍵組成,當然不同Windows版本在這方面有所差異,比如Windows98就有6個系統根鍵。」

  「哦,是不是根鍵都是以主『HKEY_』配置單元的子目錄形式存在於註冊表中?」祝政義學員恍然大悟。

  「是的。而鍵和子鍵沒有附帶資料,它們只負責組織對資料的訪問。它們是作為用戶定義或者系統定義的鍵的子目錄形式存在。最低端的是值,這個值位於結構末端,就像是文件系統中的文件一樣,包含著電腦及其應用程式執行時使用的實際資料。」教官對這位東北學員的回答表示讚許,同時作了進一步解釋。

  新增功能的運用

  「由於在第一課我們已經瞭解註冊表的匯入和匯出。本堂課的重點是表菜單上的其它一些命令,比如準備在註冊表中新增一個主鍵,可以按照下面的操作來做。」

  說完教官就在「執行」中鍵入「regedit」,打開註冊表找到要新增主鍵的資料夾;用滑鼠右擊要加入主鍵的資料夾,這個時候打開「編輯→新增→主鍵」,為新的主鍵輸入一個名稱,然後Enter鍵就OK了。「當然對於新手來說,在做之前一定要備份註冊表,以便在重新啟動出現問題之後恢復原註冊表。」教官提醒大家。

  練習新增鍵值

  教官考慮到剛才的操作是新增主鍵,而在註冊表中更多用到的是新增鍵值。

  於是他又打開了註冊表說:「現在我給大家演示一下如何新增鍵值。」

  1選中要新增新鍵值的資料夾路徑,右擊要新增新鍵值的資料夾。

  2將滑鼠指向「新增」,然後單擊需要新增鍵值的類型,這些類型包括「字元串值」、「二進制值」和「DWord」值,新新增的鍵值以一個臨時鍵值顯示,為新新增的鍵值輸入一個新的值,然後儲存退出就OK了。

 「又到學員實踐時間了,怎麼樣,哪位同學自告奮勇上來試試?」教官望著大家說。

  「我吧,我來試試。」大家順著聲音看去,原來是上堂課表現非常拉風的那位中文系研究生同學。他快步走到教官的演示電腦面前說:「大家知道,如果電腦磁碟剩餘空間不足200MB時,Windows XP會在系統工作列區中彈出一個「磁碟空間不足」的提示視窗。將它關閉後,隔一段時間卻又會出現,讓人有些煩心。我就嘗試通過在註冊表新增一個值來禁止這個提示視窗的出現。」

  這位學員在註冊表中打開「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在「Explorer」上單擊右鍵,選擇右鍵表菜單上的「新增→DWORD 值」,將這個值命名為「NoLowDiskSpaceChecks」,雙擊該值將其中的「數值資料」設為「1」。

  為了驗證這次操作的正確性,教官將D盤空間撐滿到只剩下100多MB,那個交談視窗果然沒有再出現了。

  修改並不簡單

  修改是註冊表操作中最重要的一步,也是經常用到的操作。可利用註冊表提高系統性能。下面以一個實際例子給大家講解如何修改註冊表資料。

  如何修改DWORD值

  「眾所周知,當非正常關機後重新啟動電腦時,WindowsXP會自動打開磁碟掃瞄程式。但在進行磁碟掃瞄前,會有10秒鐘的等待時間,利用註冊表可將這段等待時間縮短。」

  1教官說完之後就打開註冊表編輯器左側視窗中的「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 Manager」,在右側視窗中找到「AutoChkTimeOut」這個DWORD值;

  2雙擊該值進入編輯交談視窗,在「基數」區域中將「十六進制」點選為「十進制」,根據自己的需要將「數值資料」 一欄中的數值設為適當的資料,比如輸入「0」,則表示進行磁碟掃瞄前無等待時間,而輸入「3」則表示進行磁碟掃瞄前的等待時間為3秒。

  課外實踐:隱藏磁碟

  在接下來的學員實踐時間中,內蒙古包頭的張雪平學員在教官的指導下進行了隱藏磁碟驅動器的操作。

  1.進入註冊表編輯器,打開「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在右側視窗中新增一個名為「NoDrives」的DWORD值.

  2.雙擊該值對它進行編輯,將「基數」選為「十進制」,若將「數值資料」設為「1」,則表示隱藏A軟碟;設為「2」則表示隱藏B盤;設為「4」表示隱藏C硬碟,隱藏其它的磁碟代號可按此規律類推,只要「數值資料」是上一個數值一倍即可。

  「如果不打算隱藏磁碟磁碟代號,那這個數值應該是多少?」一位學員問。

  「0!只要將值改為0就可以了。」教官回說,「其實通過修改註冊表還可以實現很多功能,比如想隱藏資源回收筒、屏蔽控制台的顯示選項都可以在這裡實現,下課之後大家都可以去嘗試嘗試類似操作。」

  輕輕鬆鬆刪鍵值

  在註冊表中,刪除操作經常用於去掉啟動程式、刪除老的安裝程式。刪除註冊表鍵或鍵值的方法是:單擊要刪除的註冊表鍵或鍵值,在「編輯」表菜單上,執行「刪除」命令。

  教官在最後以最為典型的卸載系統自啟動專案進行了這方面的講解。

  打開註冊表編輯器進入到「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i 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Run」,是不是看到了一個QQ.exe的鍵值?如果你不希望QQ這個程式隨系統啟動執行的話,在這個鍵值上單擊右鍵選擇右鍵表菜單上的「刪除」選項就OK了。

  為了驗證是否成功,教官重新啟動電腦,果然發現QQ這個程式沒有隨Windows啟動而自動執行。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WCC1212 (2009-08-08)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