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6-09-12, 06:17 A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WindowsXP系統故障實用修復方法(圖)
當遇到文件損壞、啟動錯誤或系統被病毒篡改時,往往都選擇了重新安裝,這樣之前調整的設置、儲存的資料等又要重新整理,顯然浪費了時間和精力。下面,我們就針對最常出現的系統故障,分別介紹幾種適用的修復方法,讓你不必重裝,即可令系統「革命到底」。
 
一、系統文件丟失的恢復方法
 
 由於操作不當、突然停電、病毒破壞或經常進行安裝和卸載操作等情況,都可能造成系統文件丟失或損壞的故障。一般系統文件丟失後,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從出現的故障提示視窗中獲得受損的文件名及路徑,這樣修復起來便非常簡單了。
 
 1.最常見的Rundll32.exe文件丟失
 
 Rundll32.exe程式顧名思義是執行32位的DLL文件,它是必不可少的系統文件,缺少了它一些專案和程式將無法執行。不過由於它的特殊性,致使它很容易被破壞,如果你在打開控制台裡的某些專案時出現「Windows 無法找到文件』C:Windowssystem32 Rundll32.exe』」的錯誤提示(如圖1),則可以通過如下操作來解決。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5.28.9.1.jpg
 
 步驟1:將Windows XP安裝光碟插入你的光碟,然後依次點擊「開始→執行」。
 
 步驟2:在「執行」視窗中輸入「expand x:i386rundll32.ex_c:windowssystem32 rundll32.exe」命令並Enter鍵執行(其中「x」為光碟的磁碟代號)。
 
 步驟3:修復完畢後,重新啟動系統即可。
 
 2.DLL鏈接文件有「備份」
 
 系統中有許多DLL動態鏈接庫文件,它們一般存放在系統硬碟下WindowsSystem32資料夾中,當執行某一程式時將會呼叫相應的DLL文件。而由於DLL文件是可以被多個程式共享的,所以當卸載或安裝一些程式時,很容易將其一起卸載掉或進行不正確的修改操作。如果在試圖打開系統訊息程式,來檢視系統狀態時出現沒有找到MFC42u.DLL文件(如圖2)的提示錯誤,就說明該MFC42u.DLL文件已丟失了,解決這類故障的一般方法如下: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5.42.9.2.gif
 首先,在Windows XP的安裝光碟中查找是否有MFC42u.DLL文件,如果有直接將該文件複製到WindowsSystem32資料夾中即可。如果是壓縮格式的(類似上例中的rundll32.ex_文件),那麼可使用expand命令將光碟中的文件解壓到System32資料夾中。
 
 如果找不到MFC42u.DLL文件,也找不到其壓縮格式(本例正是這種情況),那麼這時在微軟的搜索網頁面(網址為:
http://search.microsoft.com/sear ... qu=&View=zh-cn)
輸入「MFC42u.DLL」作為搜索關鍵字進行搜索,然後打開相關的搜索網頁面檢視相關內容。根據打開的網頁面提示內容,要想獲得這個MFC42u.Dll文件,我們可以安裝微軟開發的Vcredist.exe程式來獲得。這樣下載並安裝該程式後,可在其安裝資料夾中找到MFC42u.DLL文件,將其複製到System32資料夾中即可。
 
 如果你覺得這樣比較麻煩,那麼可到一些專業DLL文件下載網站進行下載,比如
http://www.2dll.com
,這樣只要在網頁中找到相應的下載鏈接並將其下載到相應的資料夾中即可修復。當然,如果有條件也可以在其它電腦上複製相關的文件來修復。
 
 小提示:有些DLL文件複製到相應的目錄後還需要進行註冊,假如System32資料夾中的abc.dll文件需要系統進行註冊認證,這時可在執行視窗中執行「regsvr32 c:windowssystem32abc.dll」命令,進行元件的註冊操作即可。
 
 3.另類文件丟失的故障解除
 
 這類故障出現時一般會給出一組CLSID註冊碼,而不是告訴用戶所損壞或丟失的文件名稱,因此經常會讓一些菜鳥感到不知所措。例如筆者在執行視窗中執行「gpedit.msc」命令來打開組策略時曾出現了「管理單元初始化失敗」的提示視窗(如圖3),點擊「確定」也不能正常地打開相應的組策略(如圖4),而經過檢查發現是因為丟失了gpedit.dll文件所造成的,雖然視窗中沒有提示所丟失的文件,但是在實際解決這類故障時也不是很難。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6.0.9.3.gif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6.15.9.4.jpg
  
 其實視窗中的CLSID(Class IDoridentifier)類標識提示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線索,這是因為在註冊表中會給每個對象分配一個唯一的標識,這樣我們就可通過在註冊表中查找,來獲得相關的線索,具體方法如下。
 
 在「執行」視窗中執行「regedit」命令,然後在打開的註冊表視窗中依次點擊「編輯→查找」,然後在輸入框中輸入CLSID標識(本例中的CLSID標識是「{8FC0B734-A0E1-11D1-A7D3-0000F87571E3}」),然後在搜索的類標識中選中「InProcServer32」項,接著在右側視窗中將雙擊「預定」項,這時在「數值資料」中會看到「%SystemRoot%System32GPEdit.dll」,其中的GPEdit.dll就是本例故障所丟失或損壞的文件。這時只要將安裝光碟中的相關文件解壓或直接複製到相應的目錄中,即可完全修復。
 
 二、Windows XP系統的「恢復」辦法
 
 1.讓SFC命令全面修復受損文件
 
 如果系統因丟失了太多的系統重要文件而變得非常不穩定,那麼按照前面介紹的方法一一修復,相必會讓人發瘋的。這時就需要使用SFC文件檢測器命令,來全面的檢測並修復受損的系統文件了。
 
 在「執行」視窗中執行「sfc /scannow」命令,這時sfc文件檢測器將立即掃瞄所有受保護的系統文件(如圖5),其間會提示用戶插入Windows安裝光碟。這樣,在大約10分鐘左右的時間裡,SFC就將會檢測並修復好受保護的系統文件。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7.17.9.5.gif
 小提示:如果身邊沒有Windows XP安裝盤,但之前在硬碟上備份了安裝盤文件時,也可以按照如下設置,使SFC通過硬碟上的安裝文件來恢復系統文件。
 
 在註冊表編輯器視窗中,依次展開「HKEY_LOCAL 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CurrentVersionSetup」子鍵,然後在右側視窗中修改Installation Sources、ServicePackSourcePath和SourcePath三個鍵值為硬碟上的系統安裝程式路徑,例如Windows XP的安裝源文件存放在G盤WinXP資料夾中,那麼修改以上三個鍵的鍵值為「G:WinXP」。這樣再使用SFC命令時,則可以直接使用硬碟上的安裝文件來恢復系統,不需要再插入安裝光碟了。
 
 2.機會常在——「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
 
 有時,我們在給一個新添的硬體設備安裝驅動程式 (例如安裝新的顯示卡驅動) 後,由於設置的驅動程式與當前系統不符或設備驅動程式太新而系統不識別時,往往會造成系統的不穩定、藍底白字畫面或無法啟動系統等故障。這時就可以使用系統所提供的「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項,將系統恢復到以前良好的狀態。
 
 重新啟動系統,並按住F8鍵,這時將會打開「Windows高階選項表菜單」視窗,在所列出的選項中,選擇「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項(如圖6),在按Enter鍵鍵前確保已經關閉了鍵盤上的Num Lock數位鍵,這樣系統就將以先前良好的系統狀態繼續執行了。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7.32.9.6.jpg
 小提示:當選擇「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時,系統將還原註冊表中的「HKEY_LOCAL_MACHINE SystemCurrentControlSet」子鍵,但對其它註冊項所做的修改將不會被還原,所以採用此法不能對損壞或丟失的系統文件進行恢復。
 
 3.別忘了還有「系統還原」
 
 使用「最後一次正確的配置」只能還原最近的一次操作,而使用「系統還原」功能則可獲得更多的選擇。
 
 在使用「系統還原」時,首先要確保以管理員的身份登入系統,如果不能按正常方式登入系統,則可以在安全模式中登入。進入系統後,依次點擊「開始→所有程式→附件→系統工具→系統還原」,在打開的視窗中選擇「恢復我的電腦到一個較早的時間」項,並點擊「下一步」,接著在「選擇一個還原點」視窗左邊的日期列表中找到一個最近的還原點日期,然後在右側窗列表中選擇其中一個創建的還原點(如圖7),確認後系統將還原恢復以前的系統配置,最後重新啟動系統即可。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8.11.9.7.jpg
 小提示:如果所選擇的還原點不正確,那麼我們可以撤消還原,只要在打開的系統還原歡迎視窗中選中「撤銷我的上次的恢復」項,這樣在撤銷的過程中系統將恢復到初始的系統配置狀態。
 
 三、啟動型故障——讓故障恢復控制台出手
 
 如果在安全模式或其它啟動選項都無法啟動Windows XP時,很可能是因為啟動文件受損造成的,這時便要請出Windows XP的故障恢復控制台來恢復了。它也是修復絕大部分系統故障的終級解決方案。
 
 1.安裝和登入「故障恢復控制台」
 
 在光碟中插入Windows XP安裝光碟,然後在「執行」視窗輸入「X:i386winnt32.exe /cmdcons」命令(「X」為光碟磁碟代號),執行後將出現「Windows 安裝」交談視窗(如圖8)。點擊「是」開始安裝,當成功安裝並啟動系統時,我們將會在啟動表菜單上看到「Microsoft Windows XP Recovery Console」項(如圖9),選中該項Enter鍵後即可進入。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8.21.9.8.gif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8.35.9.9.jpg
  
 而在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前,系統會提示「要登入到哪個Windows XP安裝」,這時可輸入系統所對應的數位「1」。接著系統會提示輸入系統管理員密碼,可使用任意一個管理員帳戶的密碼進行登入,如果密碼為空則直接按Enter鍵鍵進入,當密碼正確後即可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狀態(如圖10)。
 
http://www.chinaitlab.com/www/imgfiles/2005.10.20.12.28.46.9.10.jpg
 小提示:我們也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 XP安裝光碟啟動,然後選擇安裝系統,在掃瞄磁碟操作後選擇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項,即可直接在光碟上執行「故障恢復控制台」。
 
 2.解決NTLDR文件丟失
 
 在突然停電或在高版本系統的基礎上安裝低版本的操作系統時,很容易造成NTLDR文件的丟失,這樣在登入系統時就會出現「NTLDR is Missing Press any key to restart」的故障提示,其可在「故障恢復控制台」中進行解決。
 
 進入故障恢復控制台,然後插入Windows XP安裝光碟,接著在故障恢復控制台的命令狀態下輸入「copy x:i386ntldr c:」命令並Enter鍵即可(「x」為光碟所在的磁碟代號),然後執行「copy x:i386ntdetect.com c:」命令,如果提示是否覆蓋文件,則鍵入「y」確認,並按Enter鍵鍵。
 
 3.Boot.ini文件也要修復
 
 在遇到NTLDR文件丟失的故障時,boot.ini文件多半也會出現丟失或損壞的情況。這樣在進行了上面修復NTLDR的操作後,還要在故障恢復控制台中執行「bootcfg /redirect」命令來重建Boot.ini文件。最後執行「fixboot c:」命令,在提示是否進行操作時輸入「y」確認並Enter鍵,這樣Windows XP的系統分區便可寫入到啟動扇區中。當執行完全部命令後,鍵入「exit」命令退出故障恢復控制台,重新啟動後系統即可恢復如初。
 
 4.在故障恢復控制台中徹底清除「毒源」
 
 目前的一些新型病毒,採用註冊為系統服務的形式駐留在系統中。這樣即使使用殺毒軟件檢查出其所在位置(例如C:WindowsSystem32wsock32.dll),也不能正常清除。而在「任務管理器」中也無法結束這類病毒文件的工作行程,甚至一些破壞性較強的病毒程式將使系統完全癱瘓。這時就可在故障恢復控制台狀態下,執行「del c:windowssystem32wsock32.dll」命令,將其元件進行徹底刪除,最後進入系統中利用殺毒軟件再進行清除操作即可。
 
 由於Windows XP的「故障恢復控制台」功能非常強大,限於篇幅這裡不能對其進行詳細介紹了。大家可在其命令行狀態下執行「help」命令即可檢視所有的操作命令格式。對於每一條命令的使用,也可以採用「命令名 /?」的格式來檢視該命令的描述及使用方法。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有 2 位會員向 psac 送花:
bowen0205 (2008-09-11),KL-iris (2007-07-25)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