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4-04, 11:01 AM   #9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認識Help——幫助我的文件
在網上我們經常會去下載一些共享軟體,大多數比較好的軟體都會附帶一個「Help」我的文件,許多電子教程也都是做成了類似這種幫助我的文件的形式,下載或閱讀都非常方便。它們有哪些格式?怎麼開啟閱讀?普通用戶能否自己製作幫助我的文件?能否把已經做好的幫助我的文件還原成它們的本來的「面目」?為了使讀者朋友更好地認識和使用幫助我的文件,本專題從幫助我的文件的格式、閱讀到製作方法,再到部分幫助我的文件的還原,和讀者朋友們一起來做一個詳盡的瞭解,力求使大家對幫助我的文件有一個全面的認識。

共享軟體大家都用過,喜滋滋地從網上「Down」下一個共享軟體,不會使用時怎麼辦?當然是趕快請教「Help」!進入網路時代,大量電子書籍使我們不再需要進入書店或圖書館就能夠看到自己想要看的書,這些電子書籍中有相當一部分已經做成了幫助我的文件的形式。現在的幫助我的文件可謂五花八門、琳琅滿目。你可曾留意過,幫助我的文件有哪些格式?特殊格式的「Help」怎麼閱讀?喜歡閱讀幫助我的文件的人,或許都遇到過這樣的麻煩,自己辛辛苦苦從網上下載了一本非常喜愛的參考書,可是卻無從入手,因為不知道它們的格式而無法閱讀。就讓我們來看幾種常用的幫助我的文件格式及閱讀方法,上面那幾個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TXT格式

這是最通用、也是最早的一種純文本格式的幫助我的文件。早在DOS時代就已經出現,通常以Readme.txt或 Manual.txt的文件隨軟體一起提供。文件容量小,閱讀不受限制,幾乎所有的文字處理軟體都能識別,只是不能插入圖片,不能做超級連接。但是在眾多格式當中,「個頭」無疑是最小的。用DOS下的Edit或任何一種文字處理軟體(Windows下通常用「附件」中的「記事本」程序)即可開啟閱讀和編輯修改。為了解決插入圖片等複雜應用的問題,使用的就是另外一種文本方式,即DOC格式。這種文件格式也比較通用,用Windows「附件」中的「寫字板」程序或者Word即可開啟,它突破了TXT文件的64KB限制,可以包含更多的內容。

EXE格式

這也是一種比較流行且受許多人青睞的一種幫助我的文件的格式,這種格式的製作工具也是最多的。它最大的特點就是閱讀方便,製作簡單,製作出來的電子讀物相當精美,無需專門的閱讀器支持就可以閱讀。這種格式的電子讀物對執行環境並無很高的要求。通常有16位和32位之分,16位通常用於DOS環境閱讀和使用,32位可以在Windows 95以後的環境中使用。

但是這種格式的電子我的文件也有一些不足之處,它們大都不支持Flash和Java及常見的音瀕、視頻文件,需要IE瀏覽器支持等。而且多數此格式的電子我的文件我們都無法直接獲取其中的文字和圖像資料。

HLP格式

HLP格式是微軟推出的系統幫助文件格式,如果你一直使用MS操作系統,相信你對這種格式不會感到陌生,這種格式的支持文件在用戶安裝MS操作系統時已經安裝。

HLP文件格式是早期的Windows操作系統所使用的幫助文件系統。現在很多執行於Windows平台的軟體,其幫助文件幾乎都是HLP格式的。當然,隨著微軟CHM幫助文件系統的推出和操作系統的發展,HLP文件格式很可能會被CHM所替代。

HLP文件格式可以加書籤、註解,帶索引,允許全文檢索——我最喜歡的是HLP文件格式的全文檢索,因為它的實現是在HLP編譯後,也就是說用戶拿到一個HLP格式的幫助我的文件後,可以自定義全文檢索的方式及全文資料庫的大小等等,這樣無形中使得HLP更適合網路傳播——文件體積小,但作為電子書來說功能很強;HLP文件格式的另一個特點是:所有與用戶的交互資料都儲存在用戶硬碟上的一個隱藏文件.gid中,不需要的時候可以刪除,如果要保留自己的書籤、批注等資料,需要保留這個隱藏文件。HLP格式對圖形支持不好,僅支持BMP格式,因為如果HLP中帶插圖,文件「體積」會膨脹。

HLP文件格式的不足之處是美觀程度不夠好。由於現在很多人對電子讀物的美觀程度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所以這種格式的電子讀物目前在網路上不是很有市場。但是,我們可以肯定一點的是,HLP格式的電子讀物製作簡單、獲取方便、對閱讀者無需特別的要求。

HTML和CHM格式

超文本作為目前網際網路上最流行的文件顯示格式,許多幫助我的文件也採用了這種格式。要閱讀這種格式的文件,你必須首先安裝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Netscape Communicator或Opera等。HTML幫助我的文件是一個統一的視窗,左側是目錄、詞彙表和查詢這三個功能項,通過標籤欄切換;右側是HTML我的文件的顯示部分;上部是工具欄。當然這是通常的形式。由於HTML文件具有一定的多媒體表現力,因此HTML幫助我的文件的內容不再局限於文字和靜態圖像,在其中可以插入GIF動畫,也可以利用瀏覽器的插件在我的文件中播放聲音文件、動畫影片或其他格式的多媒體內容,使幫助我的文件所表現的內容更加豐富多彩。當然,加入URL地址更是HTML文件的獨到功能,這樣的幫助我的文件內容就不局限於包裝好的我的文件內容了,可與因特網聯繫在一起。另外,HTML文件格式的相容性非常好,完全不用擔心他人無法閱讀的情況。

CHM文件格式是微軟1998年推出的基於HTML文件特性的幫助文件系統,以替代早先的WinHelp幫助系統,它也是一種超文本標識語言,在Windows 98中把CHM類型文件稱作「已編譯的HTML幫助文件」。被IE瀏覽器支持的javascript、VBScript、ActiveX、Java Applet、Flash、常見圖形文件(GIF、JPEG、PNG)、音瀕視頻文件(MID、WAV、AVI)等等,CHM同樣支持,並可以通過URL與Internet聯繫在一起。

CHM最好的地方就是對網頁、圖片的支持,有目錄、索引,但不可以加書籤、批注;導航欄的前後頁支持的是已經瀏覽過的內容,這點不如HLP方便;CHM的全文檢索最為方便的是結果的高亮顯示,但目前CHM的全文檢索的實現必須在編譯的時候,也就是說帶全文檢索的CHM文件體積會增大。

PDF格式

之所以要介紹PDF文件格式,是因為PDF文件是網路上一種非常流行的電子圖書格式,它是Adobe公司推出的電子圖書專用格式,無論在何種機器、何種操作系統上都能以製作者所希望的形式顯示和列印出來,表現出跨平台的一致性,效果非常理想。PDF文件中可包含圖形,聲音等多媒體信息,還可建立主題間的跳轉、註釋、並且PDF文件的信息是「內含」的,我們甚至可以把字體「嵌入」文件中,從而使得PDF文件成為完全「自足」的電子我的文件。許多「高檔」的電子圖書都採用這種格式。

它需要一種專門的閱讀器Acrobat Reader來閱讀,Acrobat Reader可以嵌入瀏覽器中,當你在瀏覽網頁時如果看到了PDF文件,只要用滑鼠點它一下,Acrobat Reader就會自動開啟這個PDF供你閱讀了。對於軟體的實用性來講,它是毫不含糊的。除此之外,PDF格式的幫助我的文件還可以用Apabi Reader來閱讀,這款軟體是由國內大名鼎鼎的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開發的,軟體界面極其豪華氣派,功能強大體貼人意,可以讀取多種文件格式,加以自己的批注、畫線、圈注、加亮、書籤、全文搜尋功能,大大方便了用戶,是一款不可多得的優秀國產軟體。

好了,常見的幫助我的文件的格式及閱讀方法我們已經瞭解。它們是怎麼製作出來的呢?需要很專業的知識嗎?NO!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大家詳細瞭解了各種幫助我的文件的格式及其閱讀工具,也許很多讀者朋友會想:如果可以把自己喜歡的文集或者從網上找到的資料分類整理後,做一個類似的幫助我的文件該多好啊!既方便閱讀又方便收藏。沒錯,現在我們就一起來看看一些幫助我的文件的製作工具和使用方法,很快你就會自己製作你所喜歡的幫助我的文件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