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4-07, 12:00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音瀕技術常識

1、用什麼軟體將CD->WAV?
EAC,這是全球通用的流行ripper,雖然和CDex在質量上差不多,但EAC在技術的上透明性使它的使用者日漸。

2、用什麼encoder將wav-mp3?
LAME,雖然lame的開發很混亂,參數之多令人咋舌,但Dibrom自行編譯的3.90.2版總結的alt preset參數使人們終於開使將目光著眼於務實而不再在參數版本的細節上糾纏不清。

3、使用哪個lame版本?
lame 3.90.2,lame沒有什麼官方的EXE發行版,這個3.90.2是Dibrom自行編譯的,對alt-preset參數的支持最好。

4、lame下使用什麼參數?
--alt-preset standard,bitrate在192kbps左右,其音質是transparency(國外流行的說法,和國內所謂的CD音質差不多,但這個詞的提出目的是為了對抗M$所謂的wma在64kbps就能達到Cd quailty的「荒謬」的言辭。

5、哪個有損壓縮音瀕格式音質 & 速度最佳?
Musepack(.mpc),Musepack原稱MPEG plus,但它並不是MPEG標準,所以改名。它在算法上與MP3有本質的不同,因此能在很低的bitrate下提供transparency的音質。

6、使用哪個Musepack版本?
mppenc 1.14b,實際上其它的老版本也不錯,新版修正了高bitrate下的一些問題。

7、mpc應該使用什麼參數?
--quality 5,bitrate在170kbps左右。note:一直以來的觀點是bitrate可以決定一切,但對有損壓縮算法來說這是錯誤的。

8、最流行的無損壓縮格式?
ape,不用多說了吧?但國外還有一種很流行的格式FLAC(國內用得很少)

9、mpc VS. mp3?
mpc更勝一籌,在170kbps左右的音質強於lame的320cbr(摘自Dibrom在HA forum上的post)

10、MP3和MPC最常用的外殼程序?
MP3:RazorLame, EasyLame,EAC
MPC:MuseDrop, EAC

11、除了還有什麼格式比mp3優秀?
aac,ogg;

12、AAC?
目前最佳的AAC編碼器PsyTel AACEncoder2.15
參數: --normal以上
AAC近期會將encoder集成到neor中作為一個plugin,音質與編碼速度會有很大提高。

13、ogg?
ogg的優勢在中、低頻,目前版本1.0,參數--quality 6及以下。OGG是一個完全開放的格式,已被大多數的軟硬體支持。(MPC因為其使用的專利過期,也將開放為open source)

14、MP3、LAME與版權?
MP3的版權由FhG擁有,使用MP3技術要向其交版稅; LAME因為使用Open source而不發行可執行文件來避免法律問題。但使用lame.exe進行mp3編碼是觸犯fhg版權的。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