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5-19, 09:22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硬碟的常見錯誤提示及解決方法

一、顯示:「C:Drive Failure Run Setup Utility,Press(F1)To Resume」

  此類故障是硬碟參數設置不正確所以從軟碟引導硬碟可用,只要重新設置 硬碟參數即可。

二、顯示:「No ROM Basic,System Halted」

病因分析:造成該故障的原因一般是引導程序損壞或被病毒感染,或是分區表中無自舉標誌,或是結束標誌55AAH被改寫。

治療方法:從軟碟啟動,執行指令「FDISK/MBR"即可。FDISK中包含有主引導程序程式碼和結束標誌55AAH,用上述指令可使FDISK中正確的主引導程序和結束標誌覆蓋硬碟上的主引導程序,這一招對於修復主引導程序和結束標誌55AAH損壞既快又靈。對於分區表中無自舉標誌的故障,可用NDD迅速恢復。

三、顯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或「Missing operating system」

病因分析:造成該故障的原因一般是DOS引導記錄出現錯誤。DOS引導記錄位於邏輯0扇區,是由進階格式化指令FORMAT產生的。主引導程序在檢查分區表正確之後,根據分區表中指出的DOS分區的起始位址,讀DOS引導記錄,若連續讀五次都失敗,則給出「Error loading opearting system」的錯誤提示,若能正確讀出DOS引導記錄,主引導程序則會將DOS引導記錄送入記憶體0:7C00h處,然後檢查DOS引導記錄的最後兩個字元是否為55AAH,若不是這兩個字元,則給出「Missing operation system」的提示。

治療方法:一般情況下用NDD修復即可。若不成功,只好用FORMAT C:/S指令重寫DOS引導記錄,也許你會認為格式化後C碟資料將丟失,其實不必擔心,資料仍然儲存在硬碟上,格式化C碟後可用NU8.0中的UNFORMAT恢復。如果曾經用DOS指令中的MIRROR或NU8.0中的IMAGE程序給硬碟建立過IMAGE鏡像文件,硬碟可完全恢復,否則硬碟根目錄下的文件全部丟失,根目錄下的第一級子目錄名被更名為DIR0、DIR1、 DIR2......,但一級子目錄下的文件及其下級子目錄完好無損,至於根目錄下丟失的文件,你可用NU8.0中的UNERASE再去恢復即可。

四、顯示:「Invalid Drive Specification」

治療方法:

1、重新分區格式化

2、如0磁道損壞需要低階格式化,然後用Set Comspec(指定Command文件位置),使得Command遠離0磁道。

  當硬碟出現分區故障後,希望用戶先用上述方法解決,若不成功,對硬碟分區格式化是解決軟故障的基本方法,但信息將被清除。其使用原則是:能用高格解決的不用分區,能用分區解決的不用低階格式化。

五、顯示:「Device error」,然後又顯示:「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and strike any key when ready」,說明硬碟不能啟動,用軟碟啟動後,在A:>後鍵入C:,螢幕顯示:「Invalid drive specification",系統不認硬碟。

病因分析:造成該故障的原因一般是CMOS中的硬碟設置參數丟失或硬碟類型設置錯誤造成的。

治療方法:進入CMOS,檢查硬碟設置參數是否丟失或硬碟類型設置是否錯誤,如果確是該種故障,只需將硬碟設置參數恢復或修改過來即可,如果忘了硬碟參數不會修改,也可用制作備份過的CMOS信息進行恢復,如果你沒有制作備份CMOS信息,也別急,有些高階微機的CMOS設置中有「HDD Auto Detection」(硬碟自動檢測)選項,可自動檢測出硬碟類型參數。若無此項,只好開啟機箱,檢視硬碟表面標籤上的硬碟參數,照此修改即可。

六、顯示:「HDD Controller Failure」

病因分析:造成該故障的原因一般是硬碟線接頭接觸不良或接線錯誤。

治療方法:先檢查硬碟電源線與硬碟的連接,再檢查硬碟資料信號線與多功能卡或硬碟的連接,如果連接鬆動或連線接反都會有上述提示,最好是能找一台型號相同且使用正常的微機,可以對比線纜的連接,若線纜接反則一目瞭然。

七、顯示:「Invalid partition table」,硬碟不能啟動,若從軟碟啟動則認C碟。

病因分析:造成該故障的原因一般是硬碟主引導記錄中的分區表有錯誤,當指定了多個自舉分區(只能有一個自舉分區)或病毒佔用了分區表時,將有上述提示。主引導記錄(MBR)位於0磁頭/0柱面/1扇區,由FDISK.EXE對硬碟分區時產生。MBR包括主引導程序、分區表和結束標誌55AAH三部分,共佔一個扇區。主引導程序中含有檢查硬碟分區表的程序程式碼和出錯信息、出錯處理等內容。當硬碟啟動時,主引導程序將檢查分區表中的自舉標誌。若某個分區為可自舉分區,則有分區標誌80H,否則為00H,系統規定只能有一個分區為自舉分區,若分區表中含有多個自舉標誌時,主引導程序會給出「Invalid partion table"的錯誤提示。

治療方法:最簡單的解決方法是用NDD修復,它將檢查分區表中的錯誤,若發現錯誤,將會詢問你是否願意修改,你只要不斷地回答YES即可修正錯誤,或者用制作備份過的分區表覆蓋它也行(KV300,NU8.0中的RESCUE都具有制作備份與恢復分區表的功能)。如果是病毒感染了分區表,格式化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可先用殺毒軟體殺毒,再用NDD進行修復。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解決,還有一招,就是先用FDISK重新分區,但分區大小必須和原來的分區一樣,這一點尤為重要,分區後不要進行進階格式化,然後用NDD進行修復。修復後的硬碟不但能啟動,而且硬碟上的信息也不會丟失。其實用Fdisk分區,相當於用正確的分區表覆蓋原來的分區表。尤其當用軟碟啟動後不認硬碟時,這一招特靈。

硬碟零磁道損壞的搶救

一天早上,收到友人的求救電話,告訴我他的電腦啟動不了,於是下午就到了友人家中。坐下後,輕按POWER鍵,聽著電源風扇轉動聲、硬碟啟動聲,接著「嘟」一聲,自檢通過。到這裡鬆了一口氣,於是判斷硬體應該沒有問題,多半是軟體的問題。顯示硬體信息後,彈出一句話,報告說沒有系統碟。哦,原來是這樣。

  接下來,用KV300殺毒盤啟動、殺毒,什麼毒都沒有,按F10鍵,分區表也沒問題。有一點奇怪,插進WIN98啟動碟,執行SYS C:,重新啟動。等待著「c:>」的出現,沒想到一看之下,當即傻了眼,還是那一句:沒有系統碟。怎麼回事?再用A盤啟動,執行SCANDISK掃瞄C碟,在第一簇出現一個紅色的「B」,零磁道損壞!

  掃瞄完整個硬碟,沒有其它壞區。該硬碟是火球3.2G,已經過了保修期,難道只壞了零磁道就報廢?突然想起PCTOOLS 9.0中的DE,該軟體能看到各個分區在硬碟的起始點,能不能改呢。說幹就幹,用A盤啟動,插入光碟,執行PCT90目錄下的DE.EXE,報告現在執行在只讀模式,這怎麼行。先進入opions表單,選Configuration,按空格去掉Read Only前面的勾(按Tab鍵切換),儲存退出。接著選主表單Select中的Drive;進去後在Drive type項選Physical,按空格選定,再按Tall鍵切換到Drives項,選hard disk,然後選OKEnter鍵。之後回到主表單,開啟Select表單,這時會出現Partition Table,選並進入,之後出現硬碟分區表信息.

  該硬碟有兩個分區,l分區就是C碟,該分區是從硬碟的0住面開始的,那麼,將1分區的Beginning Cylinder的0改成1就可以了。儲存後退出。要注意的是,在修改之前先將硬碟上的重要資料制作備份出來。重新啟動,按Delete鍵進入回COMS設置,進行「IDE AUTO DETECT」,可以看到CYLS由782變成781,儲存退出,重新分區,格式化,至此大功告成。

  總結:PCT00LS9.0不能在用FATh32分區的硬碟和Window下執行,但可以在FAT16硬碟中執行。修改後一定要在CMOS中重新偵測硬碟,再分區和格式化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