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5-30, 12:39 PM   #79 (permalink)
gamers8
榮譽勳章

勳章總數
UID -
在線等級:
文章: n/a
精華:
預設

引用:
原文由 soso12345678 所發表
網路上關於EPSON印表機的謠言相當多,網友論戰也相當激烈,儘管我們曾有報導,儘管廠商不斷否認,網友仍是言之鑿鑿,說起來煞有介事,為了真正解釋群疑,我們再次深入追查,究竟有沒有「歸零晶片」、「吸墨海綿(集墨海綿)的歸零程式」這些「傳說」中的程式?
關於「印表機內建抽水機」的謠言,先前已獲得解答,請參考[url]http://www.ettoday.com/2002/11/27/517-1380600.htm。文章刊出後,網友繼續提供資料,指出墨水匣上的晶片及「吸墨海綿」都愴/url]|限制列印數量,但只要下載破解程式,就能讓墨水匣繼續使用。關鍵爭議可分為兩點,分別查證如下:

謠言1:除了「吸墨海綿」外,其實墨水匣上的晶片也會限制列印數量,數量一到即使墨水匣中仍有墨水也無法列印。其實網路上有提供將墨水匣上晶片歸零的技術,只要將晶片歸零後,墨水匣就可以繼續使用。

台灣愛普生公司客服部經理陳秋玲表示,墨水匣上使用的晶片,具有辨識廠牌、容量、編號、存量等用途,並將結果顯示在電腦螢幕以方便即時了解。其中辨識存量的方式是透過列印數量換算,也就是計算每張列印的「點數」消耗多少cc的墨水後得到的結果,她說列印的張數一定可以達到說明手冊上記載的張數,能如此精準就是墨水匣晶片的功勞。

陳秋玲表示,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當晶片偵測到列印數量滿載時,此時墨水匣內的墨水並不會完全消耗殆盡,原因是從列印「點數」計算墨水消耗或有誤差,但另一方面也會刻意保留一些墨水,避免墨水匣抽乾後,空氣進入噴嘴,反而將印表機的噴字頭弄壞。

根據網友提供的資料,目前坊間已有業者提供或銷售「EPSON晶片墨匣破解器」,號稱可自動偵測晶片型號,並將其墨水技術重新歸零。陳秋玲承認目前他們已經發現這樣的現象,或許這些技術真的能讓墨水匣繼續列印,卻有可能發生墨水印乾後,空氣損害噴嘴的情況,她呼籲使用者使用前最好先慎重考慮。

謠言2:「吸墨海綿」滿載後,印表機會顯示要求送修更換的資訊,但其實只要在網路上下載一個「歸零程式」,就可以將數量歸零,墨水匣又可繼續使用。

上一篇文章中談到「吸墨海綿」的爭議後,網友提供不少資訊,指出有人在網路上分享「吸墨海綿」的歸零程式,只要自行下載安裝就能將計數器歸零,不需要送修,至少可省500到1000元。

「吸墨海綿」其實就是網路謠言中所指稱的「小型抽水機」,但用途絕對不是用來「吸光消費者的錢」。陳秋玲表示「吸墨海綿」的用途是吸收清潔印字頭所殘留的廢棄墨水,正常使用量為3到5年,清潔次數約700次,依不同機器及不同使用情況而有所不同。

針對網友提供的歸零程式,陳秋玲對其是否真能發揮功能不置可否,但表示若只是在程式上歸零卻未更換「吸墨海綿」的話,當海綿吸滿廢棄墨水後,無法再吸收多餘的墨水,這些墨水就會流到機板上,機件通電後很容易發生故障,甚至有安全上的問題。因此即使歸零程式為真,建議還是交由專業人員處理,避免因小失大,省了墨水卻壞了設備。
墨水晶片說穿了還不過是epson不讓人填充墨水的賤招

美其名是為了列印品質,還不是為了讓消費者耗材用兇一點
 
送花文章: 0, 收花文章: 0 篇, 收花: 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