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6-08, 03:43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通過區域網路傳輸文件方法詳解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辦公室需要通過區域網路傳輸文件。如果順利自然不必說了,但有時難免也會遇到「不測」,尤其是直接移動文件,萬一失敗損失慘重,雖然幾率不大但畢竟存在。我們該如何做呢?

  大家知道,Windows本身的複製功能是不能實現斷點續傳的,也就是說如果在區域網路中複製文件一旦失敗,原先複製的文件就要重新複製,這種情況相信大家也曾有過體會,難道在區域網路中複製文件還不如在網際網路上下載文件那麼可靠嗎?這不,我們可以通過第三方軟體來實現。

  用FTP伺服器和FTP客戶端工具實現

  提到架設FTP伺服器,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就非「Serv-u」莫屬了,Serv-U的功能強大,我們選項它來架設FTP伺服器是最適合不過了。當然如果你的系統是Windows 2000或XP,你就可以不用這些軟體,利用系統集成的IIS就能實現,具體操作不是本文所說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研究一下。現在首先用Serv-U建立一個FTP伺服器。

  1.啟動Serv-U建立一個匿名用戶

  在管理器的左邊列表中選「Users(用戶)」,按擊右鍵選項「New User(新用戶)」,或者按鍵盤的「Insert」鍵也可以,在「User Name」欄中輸入「Anonymous」,接下來直接在文本框中輸入@@對方電腦名@共用資料夾名,如「@@imc@one」,按「Next」按鈕,接下來詢問你是否限制匿名用戶只能訪問這個目錄,點選「Yes」,按「Finish」完成設置。

  2.登錄FTP伺服器

  開啟IE瀏覽器,在位址欄中輸入「ftp://127.0.0.1」或「ftp://192.168.0.2」(「192.168.0.2」是本機在區域網路中的IP位址),不需要輸入用戶名和密碼,現在你就可以像瀏覽網際網路的FTP伺服器一樣瀏覽@@Imc@One下的內容了,當遇到想下載的文件時,如果機器中有安裝Flashget下載軟體,只需直接在文件上雙按,這時FlashGet就會自動彈出「增加新下載任務」的對話視窗讓你選項文件的儲存路徑,之後FlashGet就會把文件下載到指定的目錄中,由於現在的下載軟體一般都具有繼點續傳功能,因此即使在下載程序中網路連接斷開,當網路暢通的時候文件又可以續傳,我想這點不用多講大家也都知道該是怎樣操作吧!另外,當你要下載資料夾或下載多個文件時,用FlashGet將不能下載,這時我們就可以取用FTP客戶端軟體(如FlashFXP、LeapFTP等)來下載,不過用這類軟體下載時,最好把下載列表儲存起來,這樣一旦文件複製失敗,就可以開啟這個文件繼續下載。

add new user....

  經過以上兩個簡單的操作步驟後,已經解決了區域網路的續傳問題,然而兩步簡單的操作並不滿足我們的需求,Serv-U還有很多實用的功能,我們只要加點創意就可以善加利用它來完善FTP伺服器,在實際套用中將可以簡化許多不必要的繁雜操作。

  3.增加虛擬目錄

  在以上的例子中,在位址欄中輸入「ftp://192.168.0.2」只能夠訪問@@imc@one共用資料夾中的內容,如果要訪問其他共用資料夾,必須要修改Serv-U的「主目錄」路徑,這樣顯然不便於操作。我們可以通過增加虛擬目錄的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在位址欄中輸入「ftp://192.168.0.2/two」就可以訪問@@imc@two中的內容,操作如下:

  步驟一:

  在管理器左邊列表中選項「Domains(域)」下面的「Settings(設置)」,在右邊的框架中切換到「General(常用)」頁面。按擊圖2中的「ADD(增加)」按鈕,然後在「Physical Path(物理路徑)」欄中輸入@@imc@two,按「Next」,在「Map Physical Path to(映射路徑)」欄中輸入@@imc@one,按「Next」,在「Mapped Path Name(映射路徑名稱)」欄中輸入「two」,按「Finish」完成。

  步驟二:

  在左邊列表中點選「Users(用戶)」下的「Anonymous(匿名)」用戶,然後在右邊框架中切換到「Dir Access(目錄存取)」頁面,按「Add(增加)」按鈕,在欄中輸入@@imc@two,然後按「Finish」完成。現在按一下Serv-U工作列中的「重新整理」按鈕,在IE位址欄中輸入「ftp://192.168.0.2」訪問的是@@imc@one共用資料夾下的內容;輸入「ftp://192.168.0.2/two」訪問的是@@imc@two共用資料夾下的內容,按照這個辦法一次性給所有共用資料夾都增加虛擬目錄,以後要訪問其他的共用資料夾就不用修改「主目錄」啦!



  以上架設的FTP伺服器,區域網路中的其他用戶也能通過它來訪問共用資料夾,換言之區域網路中的其他用戶也能用到續傳文件的功能。但如果你不想別人利用你的FTP伺服器來訪問共享資源的話,你可以在Serv-U的左邊列表中點選「Anonymous」用戶,在右邊框架中切換到「IP Access(IP訪問)」頁,點選「Deny access(拒絕訪問)」,然後在「Rule(規則)」欄中輸入「*.*.*.*」,按「Add(增加)」按鈕,接下來再點選「Allow Access(允許訪問)」,在「Rule(規則)」欄中輸入本機在區域網路中的IP位址,按「Add(增加)」按鈕,「重新整理」一下設置(見圖3)。現在區域網路中就只有你可以用FTP伺服器來訪問共用資料夾,而其他用戶就不能通過你的FTP伺服器來訪問共享資源了。

  用「TotalCopy」實現

  「TotalCopy」是一款能夠在區域網路中實現文件續傳的免費軟體,下載位址為:TotalCopy 1.1。根據這個位址把程序下載後,將得到的ZIP壓縮包解開。雙按其中的tcll.exe文件,然後在彈出的對話視窗中按擊左下角的「Install」按鈕進行安裝。
finished........
total copy was successfully installed.


  安裝成功後會有如圖4所示的提示信息出現,但此時相信各位都不知道它是怎樣使用的,因為當你在準備複製的文件上按擊右鍵時,卻發現在彈出的功能表中並沒有關於它的選項增加,在瀏覽器的工作列和功能表欄中也是如此,就連開始的程序功能表中也沒有線索,究竟怎樣用它來實現文件續傳呢?其實操作很簡單,只要幾下的滑鼠操作就能夠實現選擇了。

total copy here
total move here


  在網路芳鄰的共用資料夾中找到你要複製的文件,然後用滑鼠右鍵將它直接移到到本機的某個儲存目錄中,鬆開滑鼠右鍵,此時在彈出的選單中就會發現多了兩個選項,分別是「Total Copy Here」和「Total Move Here」。如果你是執行複製操作的就點擊第一項,如果是執行剪下操作的就點擊第二項。由於對方的共享屬性內容一般都是設為只讀的,因此在這裡點擊第一項。接下來就會彈出顯示複製文件進度的對話視窗,這個對話視窗比Windows本身的多了一些按鈕和一個用來調節複製文件傳輸速率的滑塊。在複製程序中你可以點擊「Pause」按鈕來暫停複製進度,也可以移到右上角的滑塊來限定複製文件在區域網路中的傳輸速率。如果網路帶寬比較緊張,通過移到這個滑塊進行合適的速率調整後,就可有效地防止因為正在複製的文件消耗大量的帶寬導致系統沒有回應、當機等現象發生,從而就使得文件的複製工作更加順利。



  不過就算在複製程序中由於某種原因使得文件複製工作停止即「複製失敗」,只要將文件再次用右鍵移到到相同的儲存目錄中,鬆開滑鼠鍵,點擊「Total Copy Here」選項,Total就會自動在還沒複製完成的文件上繼續複製,這樣就實現了文件的繼點續傳,你就不必重新複製此文件。除了在區域網路中複製文件時可以繼點續傳外,在單機中複製文件也同樣可以實現文件的續傳,操作方法同上。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