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6-29, 10:18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注意這次nslookup返回了三行信息,前兩行顯示這是一個CNAME記錄,對應的域名和IP位址。最後顯示的就是目標域名, 並註明Alias(別名)。
如果域名不存在會怎樣呢?
http://www.shanghainese.net/lb5000/usr/21/21_589_2.jpg


看得懂最後以行的英文嗎,不懂沒關係記住形狀就可以了。如果一個指定類型的域名不存在對應的記錄同樣也是這種結果。



查詢其他類型的域名
前面兩個指令我們沒有加任何參數,所以預設情況下nslookup查詢的是A類型的記錄。如果我們配置了其他類型的記錄希望看到解釋是否正常。這時候ping就無能為力了。比如我們配置了MX記錄,但是郵件伺服器只能發信不能收信,到底是域名解釋問題還是其他的問題Ping指令的檢查只能讓你誤入歧途。nslookup 這時候可以模擬你的其他遇見伺服器進行域名解釋的情況。我們需要在nslookup上加上適當的參數。指定查詢記錄類型的指令格式如下:
nslookup –qt=類型 目標域名
注意qt必須小寫。
類型可以是一下字串,不區分大小寫:
A 位址記錄(Ipv4)
AAAA 位址記錄(Ipv6)
AFSDB Andrew文件系統資料庫伺服器記錄(不懂)
ATMA ATM位址記錄(不是自動提款機)
CNAME 別名記錄
HINFO 硬體配置記錄,包括CPU、操作系統資訊
ISDN 域名對應的ISDN號碼
MB 存放指定郵箱的伺服器
MG 郵件組記錄
MINFO 郵件組和郵箱的信息記錄
MR 改名的郵箱記錄
MX 郵件伺服器記錄
NS 名字伺服器記錄
PTR 反向記錄(從IP位址解釋域名)
RP 負責人記錄
RT 路由穿透記錄(不懂)
SRV TCP伺服器信息記錄(將有大用處)
TXT 域名對應的文本信息
X25 域名對應的X.25位址記錄
看看oray.net的郵件伺服器記錄吧。


http://www.shanghainese.net/lb5000/usr/21/21_589_4.gif


看看,nslookup把伺服器的名稱和位址都給出來了,注意preference就是前面所說的優先級,該數值越小則優先級越高。
我再看看名字伺服器記錄是怎麼樣的。




http://www.shanghainese.net/lb5000/usr/21/21_589_4.gif

看起來和MX記錄的格式差不多,一般情況下伺服器會同時返回對應的位址。不過也有不返回的情況。
在這裡我希望大家注意一行顯示「Non-suthoritativeanswer:」,這一行在前面的例子中都沒有顯示過。它的出現代表這個結果是從伺服器的緩衝中得到的。所以提醒你這不是一個授權的答案。前面我們進行的幾次查詢程序中192.168.1.104這台機器就採用了我們第一篇文章中描述的程序查詢了oray.net的域名。在這個程序中不但緩衝了www.oray.net、test.oray.net以及oray.net的MX記錄等最終結果。也包括獲取的名字伺服器等中間結果。隱含的查詢了oray.net的NS記錄。後面我們還會介紹這個程序。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