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7-10, 01:24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Win XP無線網路之紅外網路

  紅外這個概念,估計很多人基本上都停留在紅外線這個名詞的基礎上的,而對於紅外網路,可以說是一無所知。下面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紅外網路。紅外網路和802.1x無線網路一樣,都屬於無線網路範疇,無線網路無線技術使得從世界各地使用範圍更廣的設備訪問資料成為可能。無線網路可以降低甚至省去鋪設昂貴的光纖和電纜所需的費用,並給有線網路提供制作備份功能。為確保無線網路和設備相容、經濟和安全,組織機構和專門有興趣的集團正在開發無線通訊的標準。譬如可以通過使用 IrDA 傳輸協定的電腦、列印機、照相機和其它設備的紅外連接傳送資料。另外,可以使用啟用紅外功能的移動電話建立與 Internet 或企業網路的撥號連接等等。

  一、概述

  要瞭解什麼是紅外網路,首先要知道以下幾個新名詞概念:

  1.紅外通訊

  紅外通訊使用紅外線傳送資料。紅外光也普遍用於電視機和 VCR 遠端控制。在電腦中,紅外通訊提供了替代電纜和軟碟的另一種選項。紅外通訊允許將電腦與其他電腦、設備和家用電器,以點對點、低費用的方式連接。許多移動電話安裝有紅外連接阜,使它們能夠連線到已經連接撥號網路的電腦上。

  2.紅外執行

  紅外執行也是個重要的概念,紅外執行根據紅外線資料聯盟 (IrDA) 的標準和傳輸協定執行紅外資料傳送。這些標準用於支持低價元件和低功耗要求,而且紅外設備只需相互對方即可啟用連接。紅外收發器現在幾乎安裝在所有新式筆記型電腦上。對於沒有內裝紅外收發器的電腦,可以安裝外置式紅外收發器。IrDA 是一種半雙工、低範圍的資料傳輸技術。IrDA 傳輸協定指定步驟來支持連接啟始化、設備位址搜尋、連接啟動和資料率協定、信息交換、中斷連線連接、連接關閉和設備位址衝突的解決。


  3.紅外設備支持

  紅外功能是通過"無線連接"提供的文件傳送、紅外列印 (IrLPT) 、紅外圖像傳輸 (IrTran-P) 和紅外網路(IrNET 和 IrComm)功能。此外,IrDA Winsock API 支持由其他軟體和設備製造商新增的程序。這些製造商銷售的程序使用 Winsock API(或專用接頭),提供與列印機、調製解調器、數字尋呼機、個人數字助理、電子照相機、管理器、蜂窩電話和手持電腦的紅外連接。

  4.紅外傳輸速度

  許多膝上電腦、筆記型電腦和手持設備現在都配備有紅外收發器連接阜,可以最大資料傳輸速度進行紅外異步串行傳輸資料,其速度為 115.2 千字元每秒 (Kbps) 或 4 兆字元每秒 (Mbps),有時為 16 Mbps。

  5.串行 IrDA 115.2 Kbps 支持 (SIR)

  IrDA 的串行 IrDA (SIR) 執行可提供最大資料傳輸為 115.2 Kbs。該標準的主要優點在於可以使用已有串行硬體而無需增加成本。

  6.快速 IrDA 4.0 Mbps 支持 (FIR) 和極快速 IrDA 16.0 Mbps 支持 (VFIR)
IrDA 的快速 IrDA 4.0 Mbps 支持 (FIR) 可提供最大資料傳輸速度(為 4 Mbps),使其易於調整到較慢的設備中。提供 16 Mbps 半雙工資料傳輸的極快速 IrDA (VFIR) 也同樣可以支持。FIR 和 VFIR 設備可與 SIR 設備通訊。

  7.rComm 和 IrNET 支持

  通過 IrComm,可以使用電腦和配置紅外的移動電話連線到 Internet 服務提供商上或傳送傳真,而不必使用其它設備。通過 IrNET,可以在電腦與其它電腦或其它紅外設備之間建立點對點的連接。也可以在電腦與網路訪問點之間建立連接。

  8.IrLPT 列印機支持

  如果電腦帶有內裝紅外設備,或安裝了紅外收發器,則紅外連接阜將作為本機連接阜顯示在"增加列印機"對話視窗中。在將列印機與該連接阜連接,並列印到該列印機時,該操作系統使用 IrLPT 傳輸協定傳輸資料。

  9.IrTran-P 圖像傳送支持

  IrTran-P 圖像傳輸傳輸協定用於數字照相機和其它數字圖像捕獲設備中。使用該功能可以通過 IrDA 連接將數字圖像從照相機或支持 IrTran-P 的其他設備傳送到電腦。IrTran-P 服務執行為受理服務,它不會啟始化 IrTran-P 連接。

  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正在使用同步軟體,應注意到有些軟體自動禁用紅外圖像傳輸 (Ir-TranP)。因此,不能使用"無線連接"將圖像從數位相機傳輸到電腦中。在這種情況下,在使用"無線連接"程序傳輸數字圖像之前,可能需要刪除同步軟體。



二、紅外設備的連接

  紅外資料連接傳輸在兩台紅外設備之間進行。連接上的所有傳輸均從主(指令)設備傳到輔助(接收)設備。建立連接後,以動態方式決定主角色,而且持續沿用這一原則,直到關閉連接。任何有能力的工作站均可以承擔主角色。當兩台電腦在傳送作用範圍內時,任何一台都可以承擔主角色,因此用戶可以在任何一台電腦上啟動資料傳輸。可能有些設備只能擔當輔助角色。

  如何建立紅外連接

  設備首先通過自動檢測其他設備或者根據用戶需求來新增連接。指令站以 9,600 bps 向其他設備傳送連接請求(包括諸如位址、資料速率和其他功能等信息)。回應的設備承擔輔助角色,並返回包含其位址和功能的信息。主站和輔站然後將資料比率和連接參數更改為由初始信息傳送定義的公用設定。最後,主工作站向輔助工作站傳送資料驗證連接。然後設備之間相連,並在主要設備的控制下開始資料傳送。

  多紅外連接

  Winsock API 支持通過單路 IrDA 連接進行多路同時連接。該功能允許幾個不同的程序同時使用一個紅外設備。例如,可以將便攜式電腦放在台式電腦的有效範圍之內,來同步傳送和接收電子郵件、更新日程表和聯繫人,以及列印延時我的文件。每項活動均可以由筆記型電腦中一個單獨的程序控制,該筆記型電腦定位並與桌面電腦上相應的程序連接。

  多紅外設備

  一個紅外設備不能同時與其它多個紅外設備連接。但可以在電腦上安裝多個紅外設備以便同時連接到多個紅外設備。例如,桌上型使用單獨的紅外設備可以在列印到紅外連接阜的同時,與筆記型電腦通訊,同時還可以撥號上網。

  三、安裝紅外設備

  多數內裝式紅外設備都由安裝程序來安裝,或通過增加設備後啟動電腦安裝。但是,將串行紅外接收器安裝到串行連接阜 (COM) 或 USB 連接阜時,則需按以下步驟所述進行安裝。

  安裝連線到串行連接阜的紅外設備

  如果您有一台不帶內裝紅外設備的桌上型或便攜機,可將串行紅外收發器連線到串行 (COM) 連接阜或 USB 連接阜。要執行該操作,請將紅外收發器安裝到連接阜(請注意使用了哪一個連接阜),然後在將新的紅外設備增加到串行連接阜中執行這些步驟。



安裝無法檢測到的內裝紅外設備

  如果在已安裝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或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電腦中增加內裝紅外設備,通常在下次啟動電腦時會檢測並安裝該設備。如果該情況沒有出現,您需要手動安裝設備。

  要驗證電腦上的紅外支持,首先要驗證電腦上是否有紅外收發器(紅外收發器顯示為暗紅色的小視窗),開啟裝置管理員,雙按"紅外設備",如果有紅外收發器,但"紅外設備"沒有顯示在"裝置管理員"中,那麼不要安裝紅外設備,進入 BIOS 設定,驗證 BIOS 中的紅外設備是否以 IrDA 或 快速 IrDA (FIR) 模式啟用。如果在 BIOS 中紅外設備為禁用,可以使用電腦 BIOS 來啟用它。紅外收發器現在幾乎安裝在所有新式筆記型電腦上。如果電腦沒有紅外收發器,但支持 IrDA,而且在 BIOS 中已啟用 IrDA,則可以安裝一個外置的紅外收發器

  四、在電腦之間建立紅外網路連接

  紅外網路連接允許直接在兩個關於紅外啟用的設備之間建立直接連接,而不必使用調製解調器、電纜或網路硬體。相反,可以通過排列兩個設備來建立一個紅外網路連接,然後使用"網路連接"來新增紅外網路連接。

  1.如何使用紅外網路連接:

  可以使用紅外網路連接執行各種工作。例如:

  從公共位置訪問 Internet 。在提供公共的 Internet 訪問服務的機場、賓館或其它任何地方時,您可以坐在亭子裡面,使用膝上電腦、個人數字設備 (PDA) 或其它關於紅外啟用的設備連線到 Internet 中。這些場所應提供內裝的紅外連接阜,使得您可以排列關於紅外的設備和內裝連接阜,並建立紅外網路連接。建立這類紅外網路連接時,可以將紅外設備配置為客戶端機。您的設備所連接的伺服器就是主機。

  訪問另一台電腦上的共享信息。可以在兩台電腦之間建立紅外網路連接,以訪問另一台電腦上的共享資源。例如,您有一台便攜式電腦,想訪問台式電腦上共用資料夾中的文件,那麼您就可以在兩台電腦之間建立紅外網路連接。建立這類紅外網路連接時,可以將便攜式電腦配置為客戶端機,而將台式電腦配置為主機。

  2.在兩台電腦上新增網路連接:

  新增紅外網路連接,請按照兩台電腦中的在電腦之間建立直接紅外網路連接中的步驟進行。在新增網路連接時,請指定擁有所要訪問信息的電腦作為主機,指定將要訪問信息的電腦作為客戶端機。對於兩台電腦,需要將紅外連接阜指定為進行連接的設備。

3.配置主機上的權限

  如果正在連接兩台安裝有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或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的電腦,則可以訪問主機上的共用資料夾。然而,在建立連接之前,請確保該連接的用戶名稱為主機中的組成員。有關如何在執行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或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的電腦上增加用戶的信息,請參閱在電腦上增加新用戶。新用戶必須擁有充分的權限去執行任何所期望的工作。如果需要增加用戶以便其他人可以訪問您的電腦,可能要將新用戶放到 Guest、User、或 Power Users 組中。

  4.訪問本機電腦

  在主機和客戶端機上都設定了網路連接後,請執行使用紅外網路連接中的步驟。在客戶端機上工作,然後可以映射主機上的共享驅動器,並且使用"我的電腦"或"Windows 檔案總管"開啟資料夾並訪問文件。

  這裡要注意的是:如果只想從一台關於紅外的設備向另一台傳送文件,則不必建立紅外網路連接。而只需要建立紅外連接,正如建立紅外連接中所述。紅外網路連接使用點對點傳輸協定 (PPP),通常該傳輸協定無需另外配置。

  五、管理紅外網路

  1.配置紅外通訊

  *在"控制台"中開啟 無線連接。
  *在"紅外"選擇項上,執行以下操作之一:

  要允許電腦從其他電腦接收文件,請選"允許其他紅外設備使用紅外通訊將文件傳送到這台電腦"複選框。預設情況下將選此複選框。

  要禁止電腦從其他設備接收文件,請清除"允許其他紅外設備使用紅外通訊將文件傳送到這台電腦"複選框。

  2.使用紅外撥號或直接網路連接

  使用紅外撥號或直接網路連接包括下面三個方面:使用支持紅外功能的移動電話建立撥號連接;在電腦之間建立直接的紅外網路連接;建立紅外網路連接。


使用支持紅外功能的移動電話建立撥號連接,首先確信已啟動移動電話上的紅外功能,要建立移動電話與電腦之間的紅外連接,則需通過排列它們的位置,使得紅外收發器之間距離在一米以內,並且使紅外收發器彼此指向對方,然後開啟"網路連接",雙按"新增連接",然後按下"下一步",在"網路連接類型"中,指定要建立的連接類型,然後按下"下一步"。

  在電腦之間建立直接的紅外網路連接,首先開啟"網路連接",雙按"新增連接",然後按下"下一步",在"網路連接類型"中,按下"進階連接",然後按下"下一步"。在"進階連接選項"中,按下"直接連線到另一台電腦",然後按下"下一步"。在"主機或客戶端機"中,要指定是該電腦訪問另一台電腦上的信息還是讓其它電腦來訪問該機的信息,可執行下述步驟之一:如果其他電腦訪問本機的信息,請按下"主機"。如果本機訪問其他電腦的信息,請按下"客戶端機"。 按下"下一步",然後執行以下某項操作:如果指定該電腦為主機,請在"此連接的設備"中選項"紅外連接阜"。如果指定該電腦為客戶端機,請在"選項設備"中選項"紅外連接阜"。按下"下一步",然後執行以下某項操作:如果指定該電腦為主機,請在"用戶權限"中,按照指示指定允許連接的用戶。如果指定該電腦為客戶端機,請在"預設連接"中,按照指示指定預設的連接設定。輸入連接名,然後按下"完成"。

  使用紅外網路連接,首先通過排列電腦新增紅外連接,以便使紅外收發器之間距離不超過一米,並使收發器相互指向對方,開啟"網路連接",雙按用以訪問網路的連接,驗證連接信息正確,然後按下"確定",在"文件"表單按下"連接"即可。

  3.使用紅外連接傳送文件

  使用紅外連接傳送文件有如下四種操作:使用無線連接對話視窗傳送文件;用傳送到傳送文件;使用指令行傳送文件;將文件移到到紅外連接。

  以上四種操作比較簡單,在這裡只介紹一下使用指令行傳送文件的操作方法:通過排列電腦新增紅外連接,以便使紅外接收器之間距離不超過一米,並使接收器相互指向對方。

  首先開啟"命令提示字元"(按下"開始",依次指向"程序"、"附件",然後按下"命令提示字元"),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irftp [drive:][[Path] FileName] [/h] 即可。
註:Drive: 指定驅動器,它包含想要通過紅外連接傳送的文件。

 [path] filename 指定想要通過紅外連接傳送的文件(或一組文件)的位置和名稱。

  /h 指定隱藏模式。如使用隱藏模式,傳送文件時將不顯示"無線連接"對話視窗。

  4.列印到紅外列印機

  驗證所使用的紅外列印機是否正確安裝。

  建立電腦與列印機之間的紅外連接,則需排列它們之間的位置,使得紅外收發器之間距離在一米以內,並且使紅外收發器相互指向對方;

  開啟要列印的我的文件,然後進行列印。

  5.將圖像從數字照相機傳輸到電腦

  在"控制台"中開啟 無線連接;

  在"圖像傳送"選擇項下,選"用無線連接將圖像從數字照相機傳送到電腦"複選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