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7-19, 02:00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NTFS的7個問答

1、什麼是NTFS?

想要瞭解NTFS,我們首先應該認識一下FAT。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是「mbr」的意思。對我們來說,它的意義在於對硬碟分區的管理。FAT16、FAT32、NTFS是目前最一般的三種文件系統。

FAT16:我們以前用的DOS、Windows 95都使用FAT16文件系統,現在常用的Windows 98/2000/XP等系統均支持FAT16文件系統。它最大可以管理大到2GB的分區,但每個分區最多只能有65525個簇(簇是磁牒空間的配置服務機構)。隨著硬碟或分區容量的增大,每個簇所佔的空間將越來越大,從而導致硬碟空間的浪費。

FAT32:隨著大容量硬碟的出現,從Windows 98開始,FAT32開始流行。它是FAT16的增強版本,可以支持大到2TB(2048GB)的分區。FAT32使用的簇比FAT16小,從而有效地節約了硬碟空間。

NTFS:微軟Windows NT內核的系列操作系統支持的、一個特別為網路和磁牒配額、文件加密等管理安全特性設計的磁牒格式。隨著以NT為內核的Windows 2000/XP的普及,很多個人用戶開始用到了NTFS。NTFS也是以簇為服務機構來存儲資料文件,但NTFS中簇的大小並不依賴於磁牒或分區的大小。簇尺寸的縮小不但降低了磁牒空間的浪費,還減少了產生磁牒碎片的可能。NTFS支持文件加密管理功能,可為用戶提供更高層次的安全保證。

2、什麼系統可以支持NTFS文件系統?

只有Windows NT/2000/XP才能識別NTFS系統,Windows 9x/Me以及DOS等操作系統都不能支持、識別NTFS格式的磁牒。由於DOS系統不支持NTFS系統,所以最好不要將C:盤製作為NTFS系統,這樣在系統崩潰後便於在DOS系統下修復。

ntfs與操作系統支持情況表
文件系統 支持的操作系統
fat16 windows 95/98/me/nt/2000/xp unix,linux,dos
fat32 windows 95/98/me/2000/xp
ntfs windows nt/2000/xp


3、我是不是需要NTFS?

Windows 2000/XP在文件系統上是向下相容的,它可以很好地支持FAT16/FAT32和NTFS,其中NTFS是Windows NT/2000/XP專用格式,它能更充分有效地利用磁牒空間、支持文件級壓縮、具備更好的文件安全性。如果你只安裝Windows 2000/XP,建議選項NTFS文件系統。如果多重啟始系統,則系統碟(C碟)必須為FAT16或FAT32,否則不支持多重啟始。當然,其他分區的文件系統可以為NTFS。

4、如何將FAT分區轉換為NTFS?

Windows 2000/XP提供了分區格式轉換工具「Convert.exe」。Convert.exe是Windows 2000附帶的一個DOS指令行程序,通過這個工具可以直接在不破壞FAT文件系統的前提下,將FAT轉換為NTFS。它的用法很簡單,先在Windows 2000環境下切換到DOS指令行視窗,在提示號下鍵入:

D:\>convert 需要轉換的磁碟代號 /FS:NTFS
如系統E碟原來為FAT16/32,現在需要轉換為NTFS,可使用如下格式:
D:\>convert e: /FS:NTFS
所有的轉換將在系統重新啟動後完成。

此外,你還可以使用專門的轉換工具,如著名的硬碟無損分區工具Partition Magic,使用它完成磁牒文件格式的轉換也是非常容易的。首先在界面中的磁牒分區列表中選項需要轉換的分區。從界面按鈕條中選項「Convert Partition」按鈕,或者是從界面表單條「Operations」項下拉表單中選項「Convert」指令。啟動該項功能界面。在界面中選項轉換輸出為「NTFS」,之後按下「OK」按鈕返回程序主界面。按下界面右下角的「Apply」增加設定。此後系統會重新引導啟動,並完成分區格式的轉換操作。

5、雖然NTFS格式分區比較優越,但是在這個分區下如何找回意外丟失的文件?

你可以使用專門的軟體,如Final Data for NTFS,或者是Get Data Back for NTFS。這兩個軟體的文件恢復效果都不錯,如果在文件刪除後沒有任何文件操作,恢復率接近100%。所以不要等到文件刪除後才安裝這個軟體,最好是與Windows系統一起安裝,並在出現文件誤刪除後立刻執行恢復操作,一般可以將刪除的文件恢復回來。

6、我的Windows 2000/XP安裝在C碟(NTFS格式),如果在DOS狀態下不能進入C碟,當Windows崩潰時怎麼辦?

你可以使用Windows 2000/XP的安裝光碟啟動來修復Windows,或者是製作Windows 2000/XP的安裝啟動應急碟。注意:Windows 2000的安裝碟製作程序在程序的安裝光碟中,而Windows XP的應急碟製作是獨立提供的,需要從微軟的網站下載。

7、Final Data for NTFS或Get Data Back for NTFS可以修復被意外格式化的硬碟嗎?

可以。這兩個軟體都可以恢復格式化刪除的資料(低階格式化除外)。一般格式化刪除的只是資料信息,低階格式化則刪除全部資料區,當硬碟技術還不像現在這樣發達的時候,磁牒表面很容易磨損。硬碟使用者對經常出現的讀錯誤,往往採用低階格式化。修復被格式化的硬碟,只能將這個硬碟拆下來,安裝到其他的電腦中,之後執行文件修復操作。Final Data甚至可以修復由CIH病毒破壞的硬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