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22, 06:04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Fast Rom碟套用常識知多少

Fast Rom碟套用常識知多少
時下,Fast Rom碟已經全面走進了大眾電腦用戶的門檻。但是對於Fast Rom碟的套用常識你知道多少呢?請看下面為大家介紹的內容,或許會讓你在套用Fast Rom碟的時候,更放心、更得心應手一點。

  一、Fast Rom碟的真正傳輸速率

  在我們日常使用Fast Rom碟的程序中發現,雖然USB2.0普遍都宣傳能夠達到480Mb/S的速度,但在實際套用的測試中卻只有48MB/S左右的傳輸速率。其實這是因為USB2.0所標稱的是480Mb/S與我們常說的文件容量「MB」是兩個概念的。實際上,8Mb≒1MB,因此只是字母大小寫的差別,就已經相差了8倍。這樣八分之一個480Mb/s之後,我們可以發現還有60MB/S的傳輸速率,但我們也別忘記了這個60MB是個理論上的傳輸速率,在實際套用中會因為某些客觀的原因(例如存儲設備採用的主控晶片、電路板的製作質量是否優良等),減慢了在套用中的傳輸速率。

  例如在使用Fast Rom碟時,會因為Fast Rom碟本身的低效能影響了具體的傳輸速率,有的時候甚至只達到13MB/S。不過,儘管USB2.0的只有60MB/S的傳輸速率,它與桌上型內裝DMA66硬碟的66MB/S速度也差不多了,起碼相比標稱12Mb/S實際只有1.5MB/S的USB1.0已經快了差不多十倍!

  二、Fast Rom碟容量少了

  如果購買的是標稱「32MB」容量的Fast Rom碟,在格式化後使用時,只有30.9MB左右的可用空間,這是屬於正常的現象。對於1MB的大小,廠商們是認為1000000byte即1MB,而Windows則認為10480576byte才是1MB,因此如果可用空間相較標稱的小了一點,是正常的。但如果與標稱值相差較遠,這就說明Fast Rom碟有可能帶有壞區,這時可以試試用格式化可否救回,如果不行的就要一直地使用下去,或聯繫廠商們進行檢查修理。

  此外,如果在套用Fast Rom碟的時候,可以讀,但是不能寫入,這可能是在Fast Rom碟中設定了只讀開關,或者是Fast Rom碟的空間已滿,需要刪除一部分文件後才能繼續進行。在出現掉電或者使用時強行拔出,也有可能造成Fast Rom碟不能正常使用的情況,這時也可試試重新格式化挽救Fast Rom碟。

  三、存儲1KB文件要佔用2KB空間

  在對Fast Rom碟儲存1KB文件時,卻發現要佔用2KB的Fast Rom碟空間,這也是正常的現象。只因一般的Fast Rom碟依然是使用FAT16位的文件系統格式。這個時候只要將Fast Rom碟格式化為FAT32位或NTFS的文件系統格式後,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了。

四、系統檢測不到已安裝的Fast Rom碟設備

  在連接了USBFast Rom碟並安裝了相關的驅動程式後,發現系統找不到新的硬體,在「我的電腦」裡面找不到對應的磁碟代號,首先應該檢查硬體的連接是否正確,這裡可以重新插拔USB移動存儲設備進行測試。如果故障沒有排除,就很可能是由於在BIOS中沒有開啟對應的USB連接阜的設定選項,這種情況多發生在早期的主機板上。

  此外,有一些的Fast Rom碟設備(例如早期的愛國者加密王),是需要先安裝了驅動程式之後,再用USB接線將設備與電腦相連接的。因此,大家在安裝驅動程式的時候需要注意這一點(當然,Win ME/2000/XP系統是自動安裝驅動程式的)。如果USB移動存儲設備的硬體連接與驅動程式都安裝正確,會在「裝置管理員」的「磁牒驅動器」中出現有相應的USB存儲設備。

  五、USB移動存儲設備衝突

  如果在電腦上已經連接了一個USB移動存儲設備(例如USB移動硬碟),再連接一個USB移動存儲設備(例如USBFast Rom碟)的時候,即使自己的操作方法正確,但在「我的電腦」裡面卻只顯示有原來的移動設備的磁碟代號,無論怎樣搜尋,在後面連接的USB移動存儲設備就是不能顯示出來,這就是通常被稱之為「撞車」的現象。

  其實這種現象是因為設備磁碟代號名稱的原因造成的。由於在連接了第一個USB移動存儲設備的時候,已經在「我的電腦」裡面顯示了一個例如「可移動磁牒(F」的磁碟代號,如果再連接一個USB移動存儲設備的時候,這個移動存儲設備的名稱也應該是「可移動磁牒」,但在系統裡面卻只預設一個「可移動磁牒」的磁碟代號,因此這時只要將原先的「可移動磁牒(F」的磁碟代號改名,例如「USB硬碟(F"的名稱即可。如果再有第三個或更多的USB移動存儲設備一起連接,也要依次給磁碟代號更名,不出現重名的現象就可以了。

  六、使用USB延長線

  為了延長Fast Rom碟的使用壽命以及為方便USB接頭的插拔,我們經常使用到USB延長線將USB移動存儲設備和電腦相連接。但是如果使用的USB移動存儲設備的USB接頭是USB2.0,暺o玫難映ゾ呷詞荱SB1.0,就會在安裝USB移動存儲設備時出現例如「高速移動設備插入低速集線器,該設備可能不被正常安裝」的提示,而不能將正在使用的USB2.0移動存儲設備正常安裝的現象了。這時只要更換USB延長線或直接將USB移動存儲設備連接在電腦上的USB接頭即可排除這一故障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