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8-22, 06:05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硬體衝突我不再畏懼

無論您是攢電腦也好,還是進行硬體昇級也罷,我想您最不願見到的就是電腦在經過您的一番擺弄之後就無法正常工作了。不過有的時候總是事與願違,很多人都會有過這樣的經歷——當給電腦插上某個新的硬體設備(板卡)之後原本工作正常的某個設備就不能正常工作了;或者原本執行沒有任何問題的某個程序在增加(更換)新設備後就不能照常執行了;或者新裝的電腦經常無故當機;或者是電腦無法正常進入操作系統了;或者是系統經常要求您進入「安全模式」;或者是電腦無法自動正常關機了;更有甚者連整個電腦都不能順利啟動了。

  這時您可能會認為是購買的某一個(這個)硬體設備有質量問題或者是其相容性不好造成的而去找商家理論,其實諸如此類的問題只有極少數是新設備質量或設計上存在問題,多數情況下是由於新設備和其他的電腦硬體設備之間存在衝突問題。為什麼會存在設備衝突呢?一個電腦的硬體設備要想能夠正常工作,那麼它必須能與主機系統進行相互通信才行,但當有些新設備或板卡裝到電腦上之後,該新設備往往與已存在的某個電腦硬體設備之間使用同一資源而產生資源衝突,所以就會導致這兩個設備之間出現不能正常工作的情況。通常情況下最一般的也是最容易出現的資源衝突是IRQ衝突、DMA衝突和I/O衝突,我們只要從設備資源方面入手,解決設備衝突的問題還是比較容易的。

  一、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是IRQ、DMA和I/O

  IRQ(Interrupt ReQuest)就是我們常說的中斷請求,電腦中的每一個硬體設備都有一個IRQ用以向CPU傳送服務請求——稱為中斷請求。通常情況下電腦共有16個中斷線與各種需要用中斷方式工作的不同設備相連接,每個中斷線都有一個標號——也就是中斷號,每當一條中斷線被啟動後,CPU就會立即停止當前的工作,裝載一定的中斷處理子程序——即中斷服務程序,當這個程序執行完畢之後系統又會自動回到剛才的那個斷點處來繼續原來的工作。如果某兩個硬體設備擁有同一個中斷號的話,那麼電腦系統中的某些部分就會停止工作甚至會導致整個電腦系統的崩潰,當然,也有個別例外的情況——在理論上講PCI總線的設備是不會出現中斷資源衝突的,也就是說一個中斷號可供多個PCI設備共用,不過在多數情況下還是會出現衝突問題的(有時只要安裝或昇級主機板驅動就能解決衝突),尤其是系統中有ISA板卡的時候。

  一般來講,在我們常用的個人電腦中,中斷號的分配是這樣的:IRQ 0為系統時鐘(不能更改),IRQ 1為鍵盤(不能更改),IRQ 2為系統的第二個中斷請求控制器(控制IRQ8- IRQ 15),IRQ 3為串行口2(可以自行分配使用),IRQ 4為串行口1(可以自行分配使用),IRQ 5為並行口2(可以自行分配使用,一般用以設定音效卡),IRQ 6為軟碟控制器(不能更改),IRQ 7為並行口1(一般用來設定列印機),IRQ 8為系統CMOS/既時鐘(不能更改),IRQ 9用來增加新設定,IRQ 10用來增加新設備,IRQ 11常用於顯示卡(有時也為空),IRQ 12為PS/2 滑鼠,IRQ 13為數值資料處理器,IRQ 14為IDE1控制器通道,IRQ 15為IDE2控制器通道(可以自行分配使用)。

下面筆者來說一下DMA。電腦主機系統與各種硬體設備之間的資料傳送總共有兩條途徑:第一條是用CPU來管理的資料的傳送,第二條是靠專用的晶片來完成資料的傳送。所謂DMA通道,就是資料不經過CPU,而是各種設備同記憶體之間相互傳送資料的通道,在這種傳送資料的模式下,硬體設備的DMA通道能直接將資料寫入存儲器和將資料從存儲器中直接讀出來,並不需要CPU的參與,這樣一來,系統的速度就會大大提高(類似於SCSI技術)了。在電腦內部,DMA通道的分配通常如下:DMA0可以使用,DMA1為EPC列印口(如果您設定了的話),DMA2為標準軟碟控制器,DMA3為8位資料傳送,DMA4為直接記憶體控制訪問器,DMA5可以自行分配使用,DMA6可以自行分配使用,DMA7可以自行分配使用。

  最後筆者再說說I/O(Input/Output),它就是我們常說到的輸入/輸出接頭,電腦的各種設備與CPU和記憶體之間進行通信時,是通過各種接頭來進行的,這個接頭也可稱之為連接阜,每個連接阜都有一個自己的連接阜號,我們稱其為I/O位址,每一個連接阜都包含一組暫存器——它們分別是資料暫存器、指令暫存器和狀態暫存器,而且每一個想要與CPU進行通信的硬體設備都有各自不同的I/O位址,在電腦內部像這樣的I/O位址總共有1024個。

  二、出現設備衝突的各種原因

  無論是中斷號還是DMA通道以及I/O位址,它們大部分都有預設值,但是如果碰巧兩個板卡使用了同一資源,就極有可能會引發設備衝突。WINDOWS 95/95OSR2/98/98SE/ME/2K/XP都是具有即插即用功能的操作系統,也就是說在WINDOWS 95以上的所有操作系統中,電腦的所有IRQ號、DMA通道和I/O連接阜等系統資源均被WINDOWS所接管,並由其根據實際情況來進行智能分配,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即插即用,它為我們省去了很多麻煩和節省了大量的時間,但是這種即插即用是有前提條件的——首先主機板要有支持即插即用的BIOS(目前幾乎所有主機板都符合要求),即插即用的硬體設備和支持即插即用的操作系統。這三者是缺一不可的,否則就可能會引發設備衝突或無法自動識別新硬體等問題。

  在實際安裝時,由於即插即用設備的品種和規格日益增多、新的硬體設備也如同雨後春筍一般層出不窮,所以我們的電腦在很多時候並不能正確檢測出相關的新硬體設備,特別是在當您安裝的設備比較多的情況下,設備衝突是最為一般的故障之一。

  三、比較容易發生衝突的硬體設備及其現象

  有時音效卡和列印機之間會發生衝突而導致列印機不能正常列印;網路卡和顯示卡也容易發生IRQ衝突,筆者的一位同事在加裝TP-3500PCI網路卡時就與Trident9750顯示卡發生了IRQ衝突——設備之間的衝突導致了顯示卡不能正常使用(不能進行任何設定)的情況;串列阜滑鼠容易與內裝56K調製解調器發生衝突,其結果通常是滑鼠無法在螢幕上移動或調製解調器不能進行正常的撥號連接或上網時經常掉線;網路卡與56K調製解調器容易出現衝突,一般的NE2000網路卡的預設中斷為3,如果你將內裝的調製解調器也設定成IRQ 3,那麼這兩種設備就只能使用其中的一個了;網路卡與PS/2滑鼠也有可能發生衝突,輕則其中的某個設備無法正常工作,重則就會出現無故當機的情況;網路卡與USB接頭也容易發生衝突,通常是網路卡不通或無法安裝網路卡驅動;掃瞄儀與內裝調製解調器也可能發生衝突;ISA接頭的設備容易和PCI接頭的設備發生衝突,此類衝突的故障現象可謂是千奇百怪,但通常是無法正常進入系統或無法正常關機或顯示不正常。

四、設備衝突的搜尋方法和一些解決方法及實例

  首先我們要明確的是——由於軟、硬體系統的安裝和使用上的各種原因,出現設備資源衝突是在所難免的事,關鍵是在於遇到資源衝突現象後如何冷靜思考併合理的解決出現的問題。當某些設備不能正常工作(通常在新增設備以後)、設備驅動程式安裝不上、系統檢測不到新增硬體的存在、在安裝操作系統時出現當機等現象時,在您排除了硬體本身的質量問題和是否感染了病毒以及是否安裝了主機板驅動程式或主機板驅動是否存在BUG之後(註:一定要排除主機板驅動的問題後才能進行下面的步驟),我們完全可以大膽地懷疑硬體設備存在資源衝突問題!

  要解決設備衝突,我們首先要知道是哪些設備有衝突才行,搜尋衝突的方法還是比較容易的:

  我們先用滑鼠右擊桌面上的「我的電腦」,在出現的表單中用滑鼠左鍵按下「內容」,然後在出現的「系統內容」對話視窗中選項「裝置管理員」如果在「裝置管理員」中發現某個設備前面有個黃色感歎號的話,那麼就證明該設備與其它的某個設備已存在資源衝突了。

光知道出現了衝突是不夠的,我們還要知道這個存在衝突的設備的IRQ號和DMA通道等信息,檢視方法是雙按該衝突設備並在新出現的對話視窗中選項「資源」選擇項,這時我們可以看到「衝突設備列表」中什麼也沒有,而且也沒有「資源設定列表」,不過您只要按下「手動配置」就可以見到這兩個列表了。

在記住列表中的中斷號等信息並按「取消」後我們只要在「裝置管理員」中雙按「電腦」就可看到彈出的「電腦內容」對話視窗,在「檢視資源」選擇項中我們可以檢視到所有現存的系統資源,這些資源包括「中斷請求(IRQ)」、「直接記憶體訪問(DMA)」、「輸入/輸出(I/O)」以及「記憶體」這四大類,在這裡我們可以分別進行檢視,在預設狀態下是檢視「中斷請求」這一項,在這裡我們可以從中瞭解到哪些系統資源被佔用、哪些系統資源保留未用、哪些設備共了同一資源,等瞭解了上面的所有這些信息之後我們就可以通過相應的手工調整來解決一部分設備衝突問題了。

註:如果出現的不是黃色歎號而是黃色問號的話,那就證明是系統沒有正確識別出該硬體或驅動程式有問題。

 下面筆者就說一些比較典型的事例和解決方法:

  (1)如果內裝式調製解調器和串行滑鼠存在IRQ資源衝突的話,我們可在BIOS設定中關閉COM2,這樣做可以節省出IRQ3以供調製解調器使用,其實很多設備衝突問題都是能在BIOS設定中進行解決的,所以當您遇到設備衝突時第一想到的就應該是BIOS設定;

  (2)在安裝完操作系統後如果某個板卡被系統自動安裝上了WINDOWS自帶的驅動但並不能使用且在「裝置管理員」中該設備前面有黃色感歎號的話,就可能是系統在分配資源時出現了衝突(一般於自動設定中斷號的硬體設備),這時我們只要刪除該設備的驅動程式(遇到黃色問號時也可用此方法),然後再重新啟動電腦讓系統重新檢測並手動安裝該設備附帶驅動光(軟)盤內的驅動程式或從網上下載的最新驅動程式即可將問題搞定了(如一次不行可多試幾次);

  (3)有些愛玩電腦遊戲的朋友在安裝了某個需要虛擬光碟才能正常執行但並不用您來安裝虛擬光碟軟體(其成自動產生虛擬光碟)就能正常執行的遊戲之後,原本能正常使用的物理光碟無法再使用了或一旦使用就會重新啟動電腦甚至出現當機的故障,其實這種情況也是設備衝突造成的,但我們並沒有增加新的硬體設備啊?話是不錯,但有些此類遊戲軟體在安裝後就會自動產生一個SCSI控制器並虛擬出一個SCSI光碟,正是這個虛擬光碟和物理光碟發生了資源衝突,您只要刪除這個虛擬光碟就可將問題輕鬆搞定了,但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一定要將那個虛擬的SCSI控制器也一同刪除,不然的話在您再次開機後它就會又自動產生一個虛擬光碟出來,您的處理結果也就會前功盡棄了;

  (4)當發生設備衝突的事情後,只要系統不癱瘓就很容易能檢查系統的資源狀況,分析衝突原因,可以關閉有關衝突設備,但有時根本就無法正常進入WINDOWS操作系統,這時我們就可在開機時按F8進入「安全模式」來解決問題,方法是進入「安全模式」後在「裝置管理員」中雙按有衝突的那個設備,然後在新出現的對話視窗中選項「資源」選擇項(如圖1-4所顯示),然後去掉「使用自動設定」前面的勾(有時要按一下「手動配置」才能進行),這時原本不能用的「更改設定」也就能用了,這時您可雙按「中斷請求」或「直接記憶體訪問(DMA)」或「輸入/輸出範圍」或「記憶體範圍」來進行相當地調整(按系統提示去做就行了),通常情況下問題是可以迎刃而解的,但要是還不能搞定的話,您就再按(2)中所述方法進行解決(有時在「安全模式」下無法安裝驅動程式的);

 (5)有時軟體方面的設定是根本無法解決設備衝突的,這時我們可以看一看能不能通過硬體上的跳線來修改預設的資源設定,如果硬體設備(或主機板)上有這樣的跳線的話,那麼我們只要讓有衝突的硬體使用不被佔用的資源就行了;

  (6)如果上面的方法都用過了但仍不能解決問題、甚至根本就無法進行軟體設定且板卡上並無任何跳線的話,那您不妨把有衝突的那上板卡換個PCI插槽試試,有時這樣做就能將衝突問題解決了(VIA主機板上一般此類問題);

  (7)有些時候無論我們怎麼做,即使是軟硬兼施也不能讓某兩個設備和平共存,這時我們就只能遮閉掉暫時不使用的那個硬體了——可以在「裝置管理員」中禁用某個設備(如圖1-5所顯示),等使用該設備時再將另一個有衝突的設備禁用並啟用這個設備就行了(如果用「超級兔子註冊表最佳化」制作備份兩個註冊表的話 ,到時只要還原相應的註冊表就可進行設備切換了),禁用了某個設備以後就會在這個設備的前面出現一個紅叉,當然,如果在您未禁用時某個設備就出現了小紅叉的話,那就證明該硬體設備存在嚴重的資源衝突,已經不能使用了,這時您可按(4)和(5)中的方法來解決衝突問題;(8)有時兩個設備出現IRQ衝突時只要禁用其中一個設備的IRQ就可以讓它們和平共存了,而且是均成正常使用,就拿筆者寫文章的這台電腦為例,以前筆者使用的SCSI卡是ISA接頭的(現早已換成PCI接頭的了),其IRQ號可用SCSI卡上的跳線設定為9或10或11或12,可是無論我設定成多少都會與集成在主機板上的S3顯示卡發生設備衝突,這個板載顯示卡就是要和SCSI卡共用同一個中斷號——即使是筆者在一年多以後將其換成了PCI接頭的SCSI卡之後也是如此,但它們卻能和平共存(至於原因在本文的第一大部分中已有敘述)。言歸正傳,當年那塊ISA接頭的SCSI卡當然是不能不用的,但如果用它的話就會導致顯示卡的色深只能顯示16色(連VCD都沒法看)。於是我就試著在BIOS中將顯示卡的中斷給關閉了,再開機進入WINDOWS時就一切OK了!雖然在IRQ資源中看不到S3顯示卡的中斷號了,但顯示卡非無任何異常表現,所以那些用板載顯示卡而又想使用SCSI設備的同志要注意這一點(並不是所有PCI接頭的SCSI卡都和筆者的這個一樣的),另外有時網路卡和主機板上的USB接頭也會出現這種IRQ衝突問題,您同樣可在BIOS中將USB的中斷號禁用,這樣做就能解決衝突了。

五、關於防止設備衝突的一些建議

  中國有句老話叫:治病不如防病。人是這樣的,電腦也是如此,但如何才能防止出現設備衝突呢?其實有些時候我們只要注意一下硬體設備的安裝順序就能夠防止很多種設備衝突問題,筆者建議的安裝順序是:主機板驅動→滑鼠和鍵盤驅動→SCSI卡(如果您在用的話)驅動→光碟驅動→顯示卡驅動→列印機驅動→音效卡驅動→網路卡驅動→調製解調器驅動→掃瞄儀驅動。

  另外有時候瞭解一些硬體設備的一般使用資源對快速找到故障點是非常有好處的,例如SCSI卡常用IRQ9或IRQ10或IRQ14、音效卡常用IRQ5或IRQ7或IRQ9或IRQ10、網路卡常用IRQ3、顯示卡常用IRQ10、串行滑鼠常用IRQ3或IRQ4、內裝調製解調器常用IRQ3或IRQ4或IRQ15、列印機常用IRQ7等。

  最後筆者建議您盡量使用較穩定、傳統的操作系統(如ME或2K等),而且要及時更新較穩定的驅動程式。

  總面言之,設備資源衝突在很多時候是無法避免的,但遇到衝突時只要您能仔細檢查、在平時注意積累經驗的話,那麼此類問題的處理對您來說就不是太難了。好了,不多說了,希望大家一切順利!GOOD LUCK!


  註:有很多人之所以願意花高價去買中規中矩的品牌機,而不買性價比非常高的相容機,可能就是因為在他們的腦海中相容機的穩定性遠不如品牌機(暫不考慮售後服務因素)。但如果我們如果能輕鬆解決設備衝突這個問題的話,那麼品牌機的優勢就又少了一分……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