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09-18, 04:2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用Disk Genius硬碟工具收復失地

一.例:
用Disk Genius硬碟工具收復失地

  「我的硬碟空間丟了!17個GB!」接到朋友的求救電話,電腦醫生小林、阿輝火速趕往事發現場。

  主人自述:所購微機硬碟格式化後容量為38GB,共分C、D、E三個區,其中主分區C容量為5GB,延展分區D、E平分餘下空間,約16.5GB。今天電腦開機後一切正常,但試突通過「我的電腦」選取E碟時,竟發現E碟神秘失蹤。

  現場情況:當前電腦操作系統為Windows 98,開啟「我的電腦」,只顯示硬碟磁碟代號C、D,E碟顯示為光碟(原為F碟)。C、D碟容量、內容均正常,Windows 98操作系統工作也無異常。

  ★初診病因:硬碟分區被隱藏或系統顯示信息錯誤

  望聞問切:目前,出於電腦安全考慮,許多軟體都具有隱藏硬碟分區的功能,除了專門的加密檔案外,一般的還有「Windows最佳化大師」、「超級魔法兔子設定」等。經詢問得知主人根本未進行過類似的設定,經查機內也沒有該類軟體,基本可排除人為隱藏硬碟分區的可能。

  另外,是否是硬碟存在錯誤所致?用Windows 98下的磁牒掃瞄程序檢查硬碟,未發現任何錯誤。

  ★複診病因:硬碟分區表被破壞

  望聞問切:硬碟分區表位於硬碟主啟始扇區的後面,儲存分區的引導標誌、系統標誌、起始和結尾磁柱號、扇區號、磁頭號等重要資料。如果該分區表遭到破壞,將導致磁牒丟失等故障。

  為了證實分區表是否完好,在DOS環境下執行硬碟分區軟體FDISK,選項第4項「Display patition information」檢視分區表信息。資訊顯示當前硬碟容量為38GB,主分區為5GB,延展分區中邏輯分區只有一個,容量為16.5GB。這樣硬碟顯示的總容量與實際分區容量不相等,即另有16.5GB的空間無法識別,應該為硬碟分區表損壞所致。

  ★救治措施:對患者實施「恢復硬碟分區表」手術

  醫療器械:DiskGenius(點擊這裡進入下載頁面)

  手術程序:

  1. 在使用DiskGenius之前,首先要對系統進行「消毒」。使用電腦內安裝的殺毒軟體(病毒庫為最新版本)檢查系統,果然殺出病毒若干,硬碟分區表的損壞估計也是電腦病毒所為。

  2. 用軟碟啟始系統進入DOS狀態,執行磁牒上的DiskGenius程序,這時顯示當前硬碟信息如眼看顯所顯示如是。
根據由此是可知,當前硬碟系統是共分為三個區域,硬碟總容量為38162.2MB,只是硬碟的第二個延展分區無法識別其類型,無法使用,顯示為灰色。

DiskGenius診斷當前硬碟訊息

  3. 選項表單「工具→重建分區表」,這時彈出信息提示要對現有硬碟分區表進行制作備份,點擊「繼續」進入下一步。


搜尋方式選項

  4. 彈出提示框,提示用戶採用哪種方式進行搜尋,選項「自動方式」。

 找回丟失的分區表

  5. 不到一秒的時間,螢幕提示「分區表重建完畢,儲存碟後生效」。這時再看硬碟信息資料,前視窗中看灰色的延展分區已經被識別為FAT32分區,丟失的分區找到了。

  6. 儲存碟退出後,進入Windows 98系統,開啟「我的電腦」。這時看到E碟已經失而復得,開啟E碟檢視其中的內容,電腦中原來儲存的各種資料完好無損,程序執行正常,手術成功。

  電腦醫生提示:用戶在使用微機時除了加強防毒意識外,還要加強重要資料的制作備份工作。另外,適當地掌握一些資料修復工具的使用方法,更有助於進行自救。

二.例

在使用電腦的程序中,電腦總會經常遭受不「測」,病毒的侵襲、系統的崩潰等,免不了經常要給硬碟做「手術」,許多小工具各有千秋,Disk Genius作為這些「手術刀」中的一員,早已為大家所熟悉了,它具有分區、制作備份恢復硬碟分區表、重寫硬碟分區表、格式化硬碟、修復損壞的分區表等很多功能,而分區是其最主要的功能。
1、選項硬碟

如果電腦中裝有多個硬碟,從「硬碟」表單中選項要分區的硬碟。

2、建立主分區

對於一塊新硬碟或未分區的硬碟來說,首先要建立至少一個主分區,像DOS、Windows 9x等操作系統的啟始扇區必須建立在硬碟的第一分區,因此首先建立DOS主分區。選項柱形圖的灰色區域(沒有分區前呈灰色),如現看到。
開啟「分區新增分區」表單,在彈出的對話視窗中輸入分區的大小,按「確定」。
彈出「要建立DOS FAT分區嗎?」對話視窗,如果不是,按下「否」。選項「否」後,在看到的下方列出了常用的硬碟分區格式類型,在系統標誌處填入相應的類型程式碼。如果C碟要安裝Windows 98操作系統,那分區格式選項FAT32,所以在系統標誌處填入「0b」;如果要安裝Windows XP,那分區格式是NTFS,則在系統標誌處添入「07」。選好後,按「確定」完成。如果需要安裝多個操作系統,可按同樣的方法多建幾個主分區。

3、建立延展分區

主分區建立後,用滑鼠點擊左側灰色區域,按「F5」鍵,在分區大小對話視窗中輸入延展分區的容量,這兒把剩餘的空間全部作為延展分區,按「確定」完成,延展分區部分呈綠色。

4、建立邏輯分區

延展分區建好後,再在延展分區上建立邏輯分區即D、E、F區。用滑鼠按下左側硬碟結構圖的綠色區域,其餘步驟同建立主分區相同。

5、刪除分區

如果在分區的程序中,感覺分區不合理,可以刪除分區,再重建分區。具體操作:選項要刪除的分區,按「F6」鍵。

6、啟動主分區

要想使一個分區成為系統啟動分區,必須先啟動該分區。用滑鼠點擊要啟動的分區,然後按鍵碟上的「F7」鍵,此分區的系統名稱變為紅色。

這樣,一個硬碟的分區工作就完成了,Disk Genius是一個在純DOS下執行的軟體,要想用滑鼠操作,必須載入滑鼠驅動。在這兒告訴你一個「旁門左道」的方法,從「驅動之家」上下載一個IBM的硬碟工具(本人使用的是IBM硬碟)軟體,從中把Mouse.com這個文件解壓。在執行Disk Genius之前,先執行Mouse.com這個文件,就可以在DOS下使用滑鼠了。

執行diskgen.exe,如看顯示。
這是一塊做好了分區的硬碟,在螢幕上以圖表的形式顯示硬碟分區情況。
左側的柱狀圖顯示了各分區的位置及大小,以及未分區(自由)空間的狀況。
最底部的分區為第一個分區,位於硬碟的最前端。
柱狀圖中不帶網格的分區是主分區(如:C ),帶網格的分區是邏輯分區(如:D、E、F)。螢幕右側用表格的形式顯示了各分區的類型及其具體參數。在柱狀圖與參數表格之間,有一個動態連線指示了它們之間的對應關係。您可以通過滑鼠在柱狀圖或表格中點擊來選項一個分區,也可以用鍵碟上的游標移動鍵來選項當前分區。用「Tab」或「Shift-Tab」鍵可在柱狀圖和表格之間選項。

當您選項了一個FAT或FAT32分區後,表格下部的視窗中將會顯示關於這個分區的一些信息。您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選項一個自由空間。 為了防止失誤,您對分區表進行的簡單操作(包括建立、刪除、隱藏、啟動等),並不立即對其進行儲存碟,而只是在記憶體中做修改,等您全部修改完畢,驗證無誤按「F8」鍵後,才將修改一次性地寫入硬碟。


三.例:

用Disk Genius工具使用於,對付硬碟壞軌




此次我們還是介紹前一款名為「Disk Genius」的工具軟體應用,它同樣也是對付硬碟壞軌的能手,而且功能絲毫不比FBDISK遜色哦!
操作前的準備........................

1、在Windows下製作一張DOS啟動軟碟。

2、從這裡下載Disk Genius,將其解壓縮到軟碟上。

如何對付硬碟壞軌

1、用剛剛做好的帶有DG軟體的啟動碟引導電腦並執行DG。

Disk Genius的主界面
2、在程序中,按鍵碟上的「Alt」鍵啟動表單,用左右箭頭將其移動到「工具」項,在該選項中選「硬碟表面檢測」,系統提示「測試當前分區硬碟表面?壞扇區清單將儲存到BACDSECT.TXT中」。

壞扇區的檢測結果將儲存到特定的文件中

3、執行掃瞄,裡面共有三個選項,分別為:按扇區掃瞄、按磁軌掃瞄和按磁柱掃瞄。建議選項「按扇區」掃瞄,雖然其速度最慢但檢測的最全面。

4、點擊「按扇區」進行掃瞄之後,會彈出掃瞄工作對話視窗,掃瞄到壞軌的時候會發出「咯滋、咯滋」的聲響,但不一會兒就會掃瞄過去。完成之後,會出現一個是否有壞扇區、共有幾個壞扇區的提示信息。

壞扇區提示信息
5、重新啟動Windows 98,進入DG軟體所在的目錄,找到並開啟BACDSECT.TXT文件,在這個文件中詳細地記錄了剛才掃瞄的結果,用筆記錄下來,在下面的操作中我們將用到這些信息。

詳細的掃瞄結果
6、重新用剛才製作的啟動碟啟動電腦,在DOS下執行DG,把原有的分區刪除。操作如下:按下「Alt」鍵啟動DG功能表單,將其移動到分區表單項,選項「刪除分區」,重複以上操作,將原有分區全部刪除。

7、重建分區:啟動表單後,選項「新增分區」(或建延展分區)項,根據BADSECT.TXT文件所記錄下的壞扇區位置,把壞扇區前後10~20MB的空間單獨劃分為一個區(這樣做是為了給壞軌擴散預留一部分空間)。

「Tab」鍵在分區時很有用,分好一個區後,記得要按「Tab」鍵切換到硬碟的其他位置才可以繼續分其他的區。分區操作程序中,如果有誤也不要緊,該軟體提供了「重新載入」指令,可以把硬碟恢復到初始分區狀態。因為這個軟體在儲存碟之前的所有操作都只是儲存在記憶體中,所以你可以用多次分區的方法把包含壞軌的分區的大小控制在指定的範圍之內。
在本例中,有壞軌的分區的起始磁柱為137,結束磁柱為164,這樣就把壞軌(148)包含在其中了。

8、用「Alt」鍵將DG表單啟動後,執行分區表單裡的「隱藏」指令,就可以把包含壞軌的分區隱藏起來了。然後儲存碟並退出DG,系統提示分區已改動。

9、格式化分區:雖然DG自帶的有格式化程序,但不推薦使用,建議用啟動碟上的「Format」指令對硬碟進行格式化。

通過以上操作,我們就完成了隱藏壞軌的工作了,怎麼樣,硬碟是不是又可以正常工作了!


作者:李林/王輝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
向 psac 送花的會員:
州仔 (2008-05-12)
感謝您發表一篇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