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11-10, 05:13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使用ADSL Modem路由功能

把支持路由功能的ADSL調製解調器,連線到網路集線器上共享ADSL接入網際網路的這種解決方案,是經過實踐證明了的最佳的ADSL共享方案。
但其中涉及的許多專業知識對於一般電腦用戶來說都比較陌生,為此,CHIP將在本文為您進行全面的介紹。


本刊第5期曾經介紹過,如何更新華碩ADSL調製解調器內部固件來實現路由功能。就好像電腦主機板上的BIOS一樣,更新了內部固件(Firmware)的華碩ADSL調製解調器,可以支持用戶通過調製解調器內裝的路由功能共享ADSL網際網路接入服務。

在這種方案下,只需要接通集線器與ADSL調製解調器的電源,區域網路內的所有用戶就能夠共享ADSL網際網路接入服務。所有的電腦可以一起使用接入服務,也可以是任何一台電腦單獨使用,既不需要一台類BIOS的電腦來提供共享服務,也不再需要撥號,所有用戶開啟電腦就已經擁有了穩定的網際網路接入服務。


這是一個經實踐證明了的極佳的ADSL共享方案,但是,由於要把支持路由功能的ADSL 調製解調器連線到網路集線器上,所以會涉及到許多專業知識,用戶需要掌握網路構建技術,使用集線器或者交換機將電腦和網路設備以及ADSL調製解調器連接起來,還需要配置ADSL調製解調器改變連接方式、配置操作系統使系統改為使用路由方式接入網際網路。不少用戶在實際套用中,都遇到了一些困難。因此,下面就為您全面介紹這方面的技術,除了使用程序中涉及的網路硬體和軟體的具體配置以外,此次還將為您介紹更多種類的ADSL調製解調器的路由配置方法。

準備硬體


需要的硬體有ADSL調製解調器、集線器或者交換機、網路卡和網線。

ADSL調製解調器

ADSL調製解調器最好使用那種採用RJ45接頭並提供路由功能的產品。目前這種調製解調器視品牌不同價格相差比較大,比較便宜的大概需要280元。



如果您的ADSL調製解調器是接入服務提供商贈送的,並且它不支持路由功能,理論上講,您可以另外購買一個支持路由功能的。但是,為了穩妥一些,還是建議您先咨詢一下ADSL接入服務提供商,看看他們的意見。

集線器或者交換機


購買一個集線器或者購買一個交換機都可以滿足您的要求。兩者的區別在於,集線器是區域網路中的電氣分配器,能起到信號放大、傳輸的作用,缺點是不能對信號中的碎片進行處理,工作在半雙工下而且傳輸資料時無法自動尋址,傳送資料時需要將資料傳送到設備連接的所有電腦上,浪費大量不必要的網路帶寬且容易出錯;而交換機可以看做是一種智能型的集線器,除了包括集線器的所有特性外,還具有自動尋址、交換、處理的功能,工作在全雙工狀態下,而且在傳遞資料的程序中只針對接收者傳送資料包而不是走遍所有的電腦,從而達到防止資料丟失和提高吞吐量的目的。



另外,集線器和交換機都有10MB和100MB兩種版本,它們的差別在於支持的網路帶寬不同。雖然對於ADSL接入服務來說,10MB已經足夠了,但由於同等級的產品這兩種版本的價格差別不是很大,為了確保可擴展性以及與區域網路電腦之間資料的高速傳輸,建議最好購買100MB的版本。這種集線器的價格視不同製造商而異,比較便宜的大概需要250元。不過由於目前交換機的價格已經非常低,家庭網路使用的話500元左右的產品也已經足夠了,所以如果經濟許可的條件下,購買交換機會比較好。



我們選購集線器、交換機、網路卡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區域網路絡,然後將ADSL調製解調器也連線到網路上,讓區域網路內的所有電腦都可以共享ADSL接入網際網路。所以,如果您希望使用無線網路的話,選購一個無線集線器或者交換機,然後配上無線網路卡,可以讓區域網路內的所有用戶無線接入網際網路。

網路卡


網路卡也有10MB和100MB的兩種版本,關於與集線器和交換機同樣的道理,一般購買100MB的版本比較好。而且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兩種版本的網路卡、集線器或交換機雖然可以連接在一起使用,但只要其中有一件設備是10MB版本的,整個網路就只能使用10MB的帶寬。100MB版本的網路卡比較便宜的只需要50元左右。

網線


為了組建網路,您需要採用帶有RJ45插頭的網線需要的網線數量是電腦數量加一,每台電腦需要一條網線連線到集線器或者交換機,另外還需要一條網線連接ADSL調製解調器到集線器或者交換機上。

目前市面上,網路設備的質量參差不齊,網線每米約0.8元到2元,RJ45接頭從0.2元到2元的都有,一般選項比較適中的即可,價格較高的進口產品中有許多假冒產品,一般對網路設備不太熟悉的普通電腦用戶很難識別。




每條網線中有8條兩兩相繞的芯線,電腦連接時使用普通網線(8條芯線一一對應)就可以了。

而對於連接ADSL調製解調器的網線需要您特別注意,如果您購買的集線器或者交換機提供了一個用於連接多個集線器,或在一個網路中不採用交換線路工作的設備的Uplink連接埠(通過集線器上的文字標識「UP/Hub」或者「Uplink」您能夠很容易地識別出Uplink連接埠),或者一個選項連接連接埠的撥動開關(通過撥動開關上的文字標識「PC/Hub」您能夠很容易地識別出來),那麼一條普通網線就足夠了,但是如果您的設備不提供上述連接埠,則您需要使用直連網線(一條網線中第一、第二條芯線與第三、第六條芯線交換了位置)。


安裝硬體

安裝的方法非常簡單,首先是安裝網路卡,並用網線將每一台電腦和集線器連接起來,再將ADSL調製解調器連線到集線器上。

電腦設定

硬體安裝好以後,需要分配IP位址並配置ADSL調製解調器來改用路由方式工作。

分配IP位址


首先,我們要為每一台電腦分配一個IP位址。在一個關於TCP/IP傳輸協定的網路中,每台電腦都擁有一個IP位址,電腦傳送的每一個資料包上都將附加上這個位址,這樣,網路上的電腦和設備才能夠識別資料包來自哪一台電腦,以及要處理的資料包應該傳輸到哪些位址。而且我們要使用與ADSL調製解調器同一網段的IP位址,才能夠連接ADSL調製解調器。例如您的ADSL調製解調器IP位址是192.168.1.1的話,您就需要使用192.168.1.X的IP位址,並同時設定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其中的X是除了ADSL調製解調器已經佔用的數字外的2到255之間的數字。每一台電腦的ADSL調製解調器有可能使用不同的IP位址,最穩妥的方法是聯繫您的ADSL服務提供商進行查詢,同時您也可以查閱下面要介紹的「配置ADSL調製解調器」,檢視是否有您所使用的ADSL調製解調器產品。



另外,建議您同時聯繫ADSL服務供應商或者檢視服務商的網站,瞭解您所使用的服務商提供的DNS伺服器位址(或稱域名解釋伺服器)。雖然不少ADSL調製解調器提供了路由功能,支持用戶的電腦自動獲得IP位址和DNS伺服器信息轉發,但是如果我們自己為每一台電腦設定IP位址和DNS伺服器,會有幾個優點,一是電腦啟動時不需要去尋找分配IP位址的伺服器而使速度加快;二是所有電腦之間也可以更方便地互相訪問或執行網路遊戲,三是在瀏覽網頁資源時,直接提供DNS的速度會比ADSL調製解調器轉發的快。



下面,就以192.168.1.X位址段為例,為您介紹配置IP位址的方法,不同的Windows操作系統,配置網路分配IP位址的步驟不同,下面逐一介紹。

Windows 95/98/Me


點擊「開始|設定|控制台」,在「控制台」視窗中雙按「網路」圖示,雙按「TCP/IP傳輸協定」(如果有多個TCP/IP傳輸協定,雙按後面有您網路卡名稱的那個),選項「指定IP位址」,在「IP位址」視窗輸入「192.168.1.X」(X可以是2到255之間的數字,但您所有的電腦都需要使用不同的數字),然後在「子網掩碼」中輸入「255.255.255.0」(如圖3)。然後按下「網關」選擇項,輸入ADSL調製解調器的IP位址(本例是192.168.1.1)增加為網關,再按下「確定」按鈕結束設定。
如果您準備按筆者的建議配置DNS伺服器,需要在增加網關後按下「DNS 配置」,然後將查詢到的DNS伺服器IP位址逐一增加到DNS伺服器列表中(一般情況下有主、附兩個)。



Windows 2000


點擊「開始|設定|控制台」,在「控制台」視窗中雙按「網路」圖示,使用滑鼠右鍵按下網路卡名稱,選項「內容」,位址輸入程序與在Windows 95/98/Me時相同。

Windows XP/2003


點擊「開始|設定|控制台」,在「控制台」視窗中雙按「網路連接」圖示,使用滑鼠右鍵按下下面有您網路卡名稱的「本機連接」圖示,選項「內容」,然後雙按「TCP/IP傳輸協定」,在IP位址和子網掩碼中輸入與Windows 95/98/Me相同的值。




配置ADSL調製解調器



現在,終於可以開始配置ADSL的路由功能了,不同的ADSL調製解調器有不同的設定方法,甚至同一品牌的ADSL調製解調器,也有可能因為ADSL服務商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設定方法,雖然它們的差異不會太大,但建議您還是首先查閱所使用的調製解調器說明書與廠商網站,並聯繫接入服務提供商,查詢有關事項,盡可能在昇級前瞭解更多的情況,從而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



下面將按照不同的ADSL調製解調器為您介紹設定路由功能的方法,介紹的程序中,將給出產品的品牌型號,如果您使用的ADSL調製解調器型號不同,您可以參考同一品牌的產品,可能需要注意設定程序中的步驟會有一些小的變化。

華碩AAM6005HW


使用瀏覽器開啟[url]http://192.168.1.1,進入ADSL調製解調器Web訥/url]]定界面,在彈出的用戶驗證對話視窗中輸入用戶名「adsl」和密碼「adsl1234」,按下左邊表單上的「Quick Setup Wizard」,選項「Channel」,然後將右邊的「Quick Setup Wizard」頁面中的「VPI」和「VCI」兩個值記錄下來(如果有多組需要都記錄下來)。

然後從「Set Channel Configuration」一欄中通過「Channel No」的下拉表單,選項已存在的通道(Channel),然後選項「Action Item」下拉表單中的「DELETE」並按下下方的「Submit」,逐一刪除已有的通道。


原有通道刪除完成以後,在「Channel No」下拉表單中選項「1」、在「Action Item」下拉表單中選項「ADD」、在「Service Type」下拉表單中選項「PPPoE Routed」,再把剛才記錄下來的「VPI」和「VCI」兩個值輸入到對應的輸入位置(如果有多個先輸入一組測試,不成功可以更換另外一組),然後按下「Submit」按鈕。


按下「Submit」按鈕後,轉到通道的設定頁面,在「User Name」、「Password」和「Confirm Password」輸入框中輸入您的ADSL模擬撥號賬戶並輸入兩次對應的密碼;在「PPP startup status」下拉表單中選項「UP」並選「NAT」和「Auto Discovery DNS From PPP」兩個複選框。檢查一次,沒有錯誤後可按下「Submit」按鈕,並在彈出的驗證對話視窗中選項「YES」,新增一個新通道。


驗證新增新通道後,ADSL調製解調器將需要一點時間來存儲通道的設定,並再次顯示新通道的具體設定表示存儲完畢。接著,按下ADSL調製解調器的Web設定界面左邊表單中的「Reset Modem」,並在右邊的「Reset Modem」頁面中按下「YES」按鈕重新啟動ADSL調製解調器,啟動完畢後,ADSL調製解調器將自動撥號連線到您的ADSL接入服務,您就可以開始訪問網際網路了。


按下ADSL調製解調器的Web設定界面左邊表單中的 「Statistics」並選項「PPP」,然後按下右邊「Statistics Service」頁面的「Status」按鈕來檢視連接的情況。

伊泰克TD-2018


使用瀏覽器開啟[url]http://192.168.1.1,進入ADSL調製解調器的Web訥/url]]定界面,在彈出的用戶驗證對話視窗中不輸入用戶名但輸入密碼「12345」,按下左邊的「ATM PVC」選項,在右下側「連接列表」表單預設列出(並已啟用)的線路中將「VPI」和「VCI」兩個值記錄下來(如果有多組需要都記錄下來),然後點選這些線路,再在頁面右上側的「啟用」下拉選項旁點擊「否」,點擊下邊的「執行」按鈕把以上設定值寫入列表。



在關閉已經啟用的線路後,點選右下側「連接列表」表單中「VC:0」所對應的線路,然後選頁面中間的「PPPOE」項,將記錄下來的「VPI」和「VCI」兩個值填入頁面右上側的輸入框中(如果有多個先輸入一組測試,不成功可以更換另外一組),再把ADSL服務提供商提供的帳號、密碼正確地輸入到「用戶名」、「密碼」欄裡,選右下側「PPP 重新連接廣域網」選項,可實現斷線自動重撥功能。點擊右下側的「執行」按鈕寫入設定列表。



點擊左邊「設定表單欄」裡的「NAPT」選項,在「NAPT」設定選項下拉表單中選項「啟用NAPT」,點擊「執行」,可以啟用NAT(網路位址轉換)的功能。儲存設定之後,通過左邊「設定表單欄」的「重新啟動」選項來重新啟動ADSL調製解調器,之後即可檢查您的電腦是否可以共享上網了。

阿爾卡特 SpeedTouch 515


使用瀏覽器開啟「http://192.168.1.254」,進入ADSL調製解調器Web設定界面,按下左邊的「Expert Mode」按鈕進入專家模式,進入的程序中將出現一個警告畫面,按下「Continue」即可進入。

進入後按下展開左邊導航表單上的「Configuration」選項,再選項「Configuration」展開後的「WAN connections」選項。



「WAN connections」選項的設定頁面中,在列出的線路設定上按下「Delete」,每一條線路都需要顯示一個信息頁面讓您驗證是否刪除,將顯示的信息中「VPI」和「VCI」兩個值記錄下來。全部刪除後按下「Createa a new service」 進入設定頁面,在「ATM」部分選項「PPPoE routed」,「DSL Configuration」選 「MULTI (AUTO)」,讓設備自動獲取服務端的信號。



選項好以後,按下「Configure」填寫表格,首先在「Description」輸入為這條線路起的名字,再將記錄下來的「VPI」和「VCI」兩個值填入頁面右上側的輸入框中,再把ADSL服務提供商提供的帳號、密碼正確地輸入「用戶名」、「密碼」欄裡,如果需要ADSL調製解調器在有訪問網際網路要求時自動撥號就選「PPP On-demand」,然後一定要選「Nat Enabled」,而其他選項和輸入框可以不去管它們,按下「Configure」完成設定。

按下左邊導航表單上的「Configuration」選項展開後的「Save config」,在驗證頁面按下「Confirm」,再驗證一下彈出的警告,ADSL調製解調器將需要一點時間來重新啟動,啟動後您就可以開始使用它上網了。

如果需要,可以按下「Status」中您剛才為線路起的名字進入、檢視連接的情況。

同維DSL699E

由於同維DSL699E隨ADSL調製解調器一起提供了一個快速安裝設定程序軟碟,這比利用Web設定界面更簡單,所以,下面我們將使用這個快速安裝設定程序軟碟來進行設定。

首先將DSL699E包裝盒裡的軟碟插入到軟式磁碟機,從路徑A:\setup.exe安裝快速安裝程序,根據提示完成安裝,並從「開始」表單上開啟「程序組」中的「ADSL」組「ADSL Setup」程序。在彈出的「連接」對話視窗中輸入ADSL調製解調器的IP位址「192.168.1.1」,用戶名和密碼分別輸入「root」,進入設定。



按下左邊的「當前狀態」,將軟體提供的資料記下來,再按下「PVC設定」按鈕進入PVC設定界面。

填入在「當前狀態」檢視到的各種信息,再按下「提交」按鈕,稍等片刻在彈出已成功提交的信息對話視窗上按下「OK」按鈕回到設定視窗。在設定界面的左邊按下傳輸協定設定鍵,進入傳輸協定設定界面。選項「PPP OVER ETHERNET(RFC2516)」,然後按下「下一步」按鈕進入相應的設定界面,填寫ADSL服務提供商提供的帳號、密碼。



按下左邊的「調製方式」按鈕,選項「MULTI(AUTO)」讓設備自動獲取服務端的信號。

按下「提交」按鈕,稍等片刻,在彈出已成功提交的信息對話視窗上按下「OK」按鈕回到設定視窗。現在您可以退出設定軟體並且重新啟動ADSL調製解調器,然後就可以使用它上網了。如果需要的話,您可以重新執行軟體,按下「當前狀態」按鈕檢視連接的情況。

其他品牌


其他品牌的ADSL調製解調器設定的方法大同小異,雖然詳細的步驟有點不同,但所需要注意的地方大致相同。

Web設定界面的IP位址和用戶名、密碼一般在產品說明書上就有,如果沒有,也可以從廠商的網站上下載。而在通道的設定上,關鍵在於「VPI」和「VCI」兩個數值,您可以在進行配置時,先記下原來的或者通過ADSL服務商進行查詢。



除了獲取需要的資料,設定成功的關鍵在於,要先刪除原有的線路設定。一般情況下,ADSL服務商提供一組「VPI」、「VCI」數值標識的線路,只有在刪除後才可以設定新的線路。



另外,還需要注意開啟NAT功能,注意上面介紹程序中的「選NAT」、「啟用NAPT」、「Nat Enabled」等選項都是為了這一目的。

否則,您在使用的程序中會經常因為外部無法直接與您的電腦連接而產生很多問題。



只要掌握了關鍵的技術知識,換一個地方、換一套設備,您同樣能夠得心應手。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