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11-10, 02:36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DVD Video光碟片上面所記錄的資料到底是什麼模樣?廖斐森

相信《新視聽》的讀者當中有不少人早已購入DVD Video光碟機,可能還已經使用得相當順手,甚至曾經觀賞過的DVD Video軟體都已經有相當數量了;不過,您是否曾經興起DVD Video軟體上面的資料是以何種格式儲存的疑問?每當我們按下一個指令,例如「快轉」、「跳章節」、「暫停」、「叫出DVD MENU選單」、「切換聲音音軌」、「切換字幕顯示」、「切換不同視角」、「選項畫面比例」……等動作時,DVD Video光碟機究竟是怎樣與DVD Video光碟片作「溝通」的?以往在DVD Video光碟機上面,我們所能作的,就是將DVD Video光碟放入播放或操作,只能得到動作的結果而已,沒有適當的儀器或工具,並無法得到進一步的資訊來分析,因此縱然心中有許多疑問也無法順利解開;不過現在情況不一樣了,我們有了可以察看光碟片內容的DVD ROM光碟機,當然就可以輕易地揭開DVD Video光碟片神秘的面紗了。

我們察看了數十張內容各不相同的DVD Video軟體,其中包括「單面單層」、「單面雙層」及「雙面單層」等不同硬體格式,以及具有「多重視角」、「多種語言」、「多種字幕」和Dolby Digital、Linear PCM、DTS等不同聲音格式的軟體,由資料內容的交互比對歸納,我們觀察到以下的一些「現象」,整理出來提供給讀者們作參考(請參閱由各光碟抓取到的檔案內容圖片);當然,由於目前我們還未拿到進一步的技術資料,無法確實分析檔案的內容,有些「現象」也還無法找出「為何如此」的適當說明,不過,我們的歸納整理所得也足以使讀者朋友進一步瞭解DVD Video光碟片的內在了,於是還是在此提出與大家分享,未來編輯部倘若有進一步的瞭解,還會再提出說明。在此要強調的是,我們只是就使用DVD ROM所能抓取到的DVD Video光碟片資料作分析,模擬DVD Video光碟機與光碟片之間的互動情形,讀者們可以用比較輕鬆心情來瞭解,請不要抱持著過度嚴肅的學術研究心理來看這篇文字。

嗯,《新視聽》很早就說過,DVD Video光碟機其實就是執行「特定程式」的電腦,而DVD Video光碟片上面所儲存的,就是讓電腦動作的「特定程式」,因此不僅DVD Video光碟上所儲存的檔案會有一定的格式,其排列與劃分也會有特定的規則,以下就是我們的發現:

第一、 檔案格式共分為「*.bup」、「*.ifo」與「*.vob」三種

由檔案的長度來看,「*.bup」與「*.ifo」都僅有數KB到數十KB的大小,而「*.vob」則可以大到1,048,574KB,顯然「*.vob」檔就是主要的影音資料檔案,我們由DVD Video光碟所看見、聽見的「動畫、圖像與聲音」就是「*.vob」檔案。至於「*.bup」與「*.ifo」呢?由於「*.vob」裡面有動畫影像資料、靜態圖像資料(字幕與選單等)、各種聲音格式甚至是不同視角的影像等資料混雜在一起,到底DVD Video光碟機要抓取哪些材料來混合呈現出來,除了有待使用者的切換選項之外,還必須另外有設計好的流程與步驟相配合,由附檔名「*.bup」與「*.ifo」來判斷,「*.bup」應該就是與DVD Video光碟機相互溝通的主程式,負責在使用者透過DVD Video光碟機提出要求時去判斷如何到「*.vob」抓取資料因應,至於「*.ifo」從字面上看起來應該是information資訊的縮寫,所記載的應該是「*.vob」檔案內各種資料如何記錄與分配的狀況。

如果要作更清楚的比喻,或許可以這麼說,使用者就像是到餐廳用餐的顧客,向侍者(DVD Video光碟機)提出對菜色的要求,侍者(DVD Video光碟機)告知主廚(*.bup)顧客的要求,於是主廚(*.bup)就由冰櫃(*.vob)內取出不同的材料加以調理烹煮,當然,主廚(*.bup)不需要詳記冰櫃中各種材料的放置位置,這份工作是交由助手(*.ifo)負責的,透過助手的協助,主廚就可以順暢地由冰櫃中取得各式所需材料烹煮出一道道的美食了。對了,我們觀察到一個很微妙的現象,那就是「相對應的*.bup檔與*.ifo檔」的檔案長度竟然都是相同的(例如「6KB」、「34KB」、「20KB」、「18KB」或「50KB」等等),究竟為何如此,有更多資料的話值得再深究一番。

第二、「Video_ts.bup」、「Video_ts.ifo」與「Video_ts.vob」是主程式

就像我們寫較複雜的電腦程式時,會有一個主程式,其中各項細項再劃分給不同的副程式一般,事實上「Video_ts.bup」與「Video_ts.ifo」就是整張DVD Video光碟片資料的核心,將DVD Video光碟片放進光碟機當中,最先讀取的就是這個部份,讓光碟機瞭解整張光碟片的內容(像是區域碼的相關資訊就是記錄在此處,一旦光碟機發現區域碼不符合就停止播放),至於「Video_ts.vob」就是光碟片一放入光碟機就會自動播放的動畫及聲音(或選單),並且除非將光碟片退出再重新放入重播,否則「Video_ts.vob」都只會在剛放入光碟機時播放一次,大家最熟悉的例子就是Warner華納的電影類DVD Video軟體一開始播放時的片頭與警告畫面,這段動畫與聲音就是光碟裡的「Video_ts.vob」檔了。在每張DVD Video光碟片裡面,「Video_ts.bup」與「Video_ts.ifo」這兩個檔案是必定存在的,「Video_ts.vob」檔則不一定,沒有「Video_ts.vob」檔的碟片有時一播放就會出現簡單的選單畫面,只是沒有靈活的動畫而已。

除了以上三個檔案之外,事實上還會依照光碟片內「TITLE」的數目,出現同樣組數的「vts_0?_0.bup」+「vts_0?_0.ifo」+「vts_0?_?.vob」組合,也就是說,單獨的一個「TITLE」就像是一個獨立的小世界,三種檔案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跟其餘的「TITLE」是沒有直接關連的,所以我們要播放其他TITLE的資料都必須按下「DVD MENU」鍵叫出主選單,跳選到該TITLE的「勢力範圍」才行(以電影軟體來說,通常影片本體是一個TITLE,而影片與演員等相關資料通常是另一個TITLE,製作程序或者電影院預告片段通常也都分屬不同的TITLE)。舉例來說,假使某張DVD Video僅有一個TITLE,至少會有「Video_ts.bup」、「Video_ts.ifo」、「vts_01_0.bup」、「vts_01_0.ifo」與「vts_01_1.vob」等幾個檔案,而在「vts_01_1.vob」之前也可能出現一個長度較短的「vts_01_0.vob」檔案,如果整個光碟片所需要的vob檔案很大,還可能進一步劃分為「vts_01_2.vob」「vts_01_3.vob」「vts_01_4.vob」……等檔案,不過這些「vts_01_?.vob」都是隸屬於此一TITLE的。

第三、 每一*.vob檔案的最大長度是1,048,574KB

前面提到,在單一TITLE裡面,「*.bup」與「*.ifo」檔案一定各自僅有一個,不過「*.vob」卻可能切割成好幾個,或許是因為檔案的最大長度有所限制的關係,目前還不確知此一長度限制是多少,不過由我們所檢測的眾多DVD Video光碟片裡面,可以發現到的「*.vob」檔最大長度就是1,048,574KB。

另外,雖然「*.vob」檔裡面所儲存的資料相當多樣,不僅有影像、圖像與聲音,聲音部份甚至還有Dolby Digital、Linear PCM或者DTS等不同格式,不過並不能由「*.vob」的長度看出任何不同,以上所有的資料在「*.vob」檔案內應該是採取「混合編排」的。

第四、 所有檔案存放在「Video_ts」檔案夾裡

上面所提到的所有檔案,在我們檢測過的DVD Video光碟片中都不是直接放在光碟片的根目錄下,而是全部收納在名為「Video_ts」的檔案夾裡面。那麼,除了「Video_ts」之外,DVD Video光碟片還有其它的檔案夾存放資料嗎?我們有一個發現:像是華納電影軟體那樣光碟片放入光碟機中,會播放特定影音片段的DVD Video光碟片,除了在「Video_ts」檔案夾裡面找得到「Video_ts.vob」檔案之外,在根目錄還可以見到令一個名為「Audio_ts」的檔案夾,不過我們所檢測過的所有光碟片,凡是「Audio_ts」檔案夾裡面一律是空無一物的,為什麼會有這個看起來似乎沒有作用的「Audio_ts」空檔案夾呢?很抱歉,目前《新視聽》也還找不到合理的解釋,只有留待以後有機會再補充了。相信看了以上的說明,應該能讓您對DVD Video光碟片的「內容物」有了深一層的瞭解,這些閃閃發光的碟片看起來應該沒有那麼神秘了吧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