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11-15, 02:35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問答:菜鳥用戶使用列印機的一般問題

列印機作為現代辦公的一種重要外設,正以其優越價廉質高的使用品質深受辦公一族的歡迎。

但由於許多菜鳥用戶都是初次接觸列印機,對列印機各方面的知識認識都比較有限,因此在列印操作程序中,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操作問題。

為此,本文把一些一般而又經常容易混淆的問題列出來,並給予一一的解答,希望能給那些菜鳥列印用戶帶來一點收穫。

1、為什麼不能正確安裝列印機?

服務機構區域網路中有一台工作站上安裝的是Windows 2000專業版操作系統,因為需要輸出一份材料,急需使用服務機構已有的那台HP6L激光列印機。

於是筆者毫不含糊,很麻利地將列印電纜連接好、插好電源插座、接通電源,同時開啟了控制台視窗,再開啟增加列印機設定框,然後從系統自帶的列印機驅動程式列表中將HP6L這個選項選,原以為通過上面的操作能很快安裝好列印機;然而可惜的是,繼續往下執行操作時,電腦系統卻總是「很耐心」地提醒筆者,「當前列印機驅動程式不存在」,這樣自然就不能繼續安裝下去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筆者以前可都是這樣安裝的呀!難道是Windows版本太低的原因呢?回想到自己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昇級了,於是趕快到網上下載了最新的昇級包程序並安裝好,不過讓筆者失望的是,列印機無法安裝的故障提示還是沒有辦法消除,這讓筆者好生著急。

由於時間比較緊迫,筆者也沒有充足的時間去排除列印故障,況且筆者手中也沒有原裝的列印機驅動程式;沒辦法,只好懇請同事,借用一下他的電腦,來安裝一下列印機。同事使用的電腦也是安裝Windows 2000專業版操作系統,按照相同的操作步驟,列印機在這台電腦中很快就安裝完成了。

之後,筆者將安裝在同事的電腦上的列印機設定為共享狀態,以便能通過網路芳鄰來列印筆者電腦上的材料。

筆者在自己的電腦的「網路芳鄰」視窗中,找到了安裝在同事電腦上的共享列印機,用滑鼠雙按這個共享列印機圖示後,發現電腦系統能自動安裝HP6L列印機;此時筆者心裡感到一陣疑惑,為什麼系統沒有彈出安裝驅動程式的提示框呢?難道系統已經找到HP6L的列印機驅動程式了?

抱著試試看的念頭,筆者重新開啟「增加列印機」嚮導安裝設定視窗,並在該視窗中嘗試將HP6L安裝為本機列印機,接著在系統開啟的列印機列表框中,還是選了HP6L選項,繼續用滑鼠按下「下一步」指令後,那個「當前列印機驅動程式不存在」的提示視窗竟然沒有出現,而出現的是「是否要覆蓋原驅動程式?」這樣的提示,這說明系統已經找到了新的列印驅動程式;用滑鼠按下一下該視窗的「是」按鈕後,文件複製和驅動程式安裝的行程狀態條果然出現在筆者的眼前了,安裝結束後經驗證,本機列印機能夠正常工作。

從上面的故障現象中,筆者分析得出要是日後列印機驅動程式無法進行本機安裝,而手中暫時沒有原裝列印驅動程式的話,可以借助網路,將其他電腦中的列印機驅動程式共享過來,就能實現本機安裝了。

2、為什麼不能列印表格和圖像?

有一台HP 4L激光列印機安裝在一台HP E40電腦中,在Word XP程序中,企圖使用該列印機來列印Word我的文件中的圖像與表格內容時,發現不能正確列印,也就是說有時表格不能完全列印,有時圖像列印不出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出現這種現象時,我們應該先使用該列印機來試著列印一下文本文件,來檢驗一下激光列印機本身是否有什麼毛病,倘若列印機可以輸出文本內容,而不能準確輸出圖像或者表格的話,就證明激光列印機在硬體上是沒有問題的,而引起這種故障的原因很有可能是Word XP程序本身的問題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列印機的設定參數不正確引起的。

假設,我們將列印設定中的「草稿輸出」功能選項啟動的話,就可能會出現列印機無法輸出圖像與表格的現象,還有一種可能是我們沒有將列印設定中的圖像列印選項選。

所以,在確保Word XP程序本身沒有問題的情況下,我們可以在列印設定框中,用滑鼠按下一下「選項」按鈕,在選項設定視窗中,取消「草稿輸出」這個複選項,再將「列印我的文件的附加信息」設定項下面的「圖行對像」這個選項選,相信通過上面的方法,基本就能解決激光列印機不能列印Word XP圖像與表格的故障了。

3、為什麼輸出圖形中有的地方有顏色而有的沒有?

答:出現輸出紙張上有的地方有墨水顏色、有的地方沒有墨水顏色,說明噴墨墨盒在工作中沒有在列印紙張上噴射足夠份量的墨水。



此時你首先應該檢查一下當前墨盒中是否還有墨水,或者是墨盒是否有堵塞現象發生;要是發現墨盒中的墨水快要用完的話,圖像中某些地方沒有墨水痕跡就很正常了。

這個時候你需要做的就是趕快嘗試清洗墨盒,清洗幾次後,要是還不能解決故障現象的話,說明墨盒中的墨水已經沒有了,立即重新更新一隻墨盒。

要是在墨盒中的墨水充足的情況下,還不能解決問題,那你可以嘗試清洗墨盒和滑架間的電接觸點,因為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接觸點之間的污物可能會影響列印信號的反應靈敏度,使得噴墨墨盒工作時出現斷斷續續的現象,從而產生有的地方有顏色、而有的地方沒有顏色。

在清洗觸點污物時,你可以使用棉簽與酒精輕輕地擦洗接觸點,就可以將污物消除了。

上面的方法還不消除故障現象的話,那麼你再檢查一下列印紙張的選項,換一種紙型來列印看看,說不定就能解決問題了。例如在進行膠片列印時,噴墨列印機就必須要消耗比其他列印更多的墨水,才能很好地完成列印工作,要是墨水少的話,就會出現上面的故障現象。

4、為什麼訪問不到網路列印機?

區域網路中有一台HP TC4100伺服器上,連接有一台HP Laserjet 1000激光列印機,為了讓區域網路上的其他工作站共享使用這台列印機,我們就將該列印機設定為共享狀態,共享的名稱取為hp;一次,筆者突然發現在區域網路中的某一工作站中無法進行共享列印,在這台工作站上,網路列印機的圖示是灰色調的,並且狀態始終為「離線使用列印機」。

因為在與列印機直接連接的HP TC4100伺服器列印正常,這證明列印機本身在硬體上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難道是區域網路網路有問題呢?

於是筆者在區域網路的其他電腦上,通過「網路芳鄰」來檢視了伺服器上的列印機共享狀態時,結果顯示正常,這證明區域網路的網路連接也是很正常的。後轉念一想,會不會是列印機的連接連接埠有問題呢?
於是,筆者在列印機內容設定視窗中,另外設定了一個網路列印連接埠,該連接埠被正確設定後,和前面的列印連接埠完全一樣,而且也不能正常進行共享列印。

當筆者在網路芳鄰中,仔細檢查列印機的共享內容參數時,突然發現列印機的共享名稱不是「hp」,而是「hp」,顯然的列印機共享名字後面多加了一個空格。將這個空格取消後,筆者發現現在就能在這台工作站中進行共享列印了。

總結上面的現象,筆者認為列印機的共享名稱設定與檔案名的設定要求是相同的,都能在名字中使用空格,不過當使用網路列印連接埠時,網路列印連接埠就可能將列印機共享名稱後面的空格,當作是一種無效的字串,而將它直接省略掉,這樣就出現了和實際列印機共享名字不相符合的情況,自然我們也就無法使用共享列印機了。

5、為什麼列印字串會出錯?

有一台Epson Color 1520K噴墨列印機,列印出來的文字內容突然與往常大不一樣,不但給人有一種字跡黯淡、模糊的感覺,更重要的是輸出的文字後來都變成了各種各樣的怪字串!這是咋了?
筆者認為既然Epson噴墨列印機在接通電源後能正常開啟、正常清洗復位,而且還可以將文字內容列印出來,那就表明列印機本身硬體部分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

從列印的結果來分析,列印出來的內容出現奇怪字串的現象很有可能是列印機驅動程式出現了問題,例如驅動程式的文件受到損壞,或者發生丟失,影響列印機的正常輸出,導致最終出現怪字串現象;根據這個分析,筆者立即駕貓上網,到Epson網站去找到與我的列印機型號一致的最新版驅動程式,然後開啟控制台中的列印機視窗,並在該視窗將已經安裝好的Epson噴墨列印機從系統中刪除掉;重新啟動電腦後,從硬碟的指定位置處重新執行列印機安裝程序,安裝好列印機後,立即進行了列印測試,但是列印出來的內容讓我好生失望,滿紙都是亂七八槽、似是而非的怪文。

是不是電腦受到病毒攻擊了呢?

一般來說怪字串的故障,十有八九是病毒「惹的禍」。

此時筆者也沒什麼好招法了,只好想到那裡是那裡了。找來了正版的Kv3000殺毒軟體,對電腦進行了全面的「絞殺」,還好,經過漫長時間的等待,真有不少病毒被「殺死」了。滿以為找到了「病因」,筆者懸著的心也變得鬆弛起來了,心想病毒都被「征服」了,列印機應該不會「罷工」了吧。令人遺憾的是,筆者這一次的努力再次宣告失敗。

既然排除了驅動與病毒的「作怪」,那麼很有可能是Windows系統或列印機墨盒出現了問題?筆者聯想到,幾天前同事為列印機更換了一個新的墨盒,於是找到同事,詢問他有沒有新的墨盒了?

他隨即將一個與噴墨列印機中使用的S020108/MJIC8墨盒一起購買的新墨盒拿給了我。我本想用手想撕開墨盒外面的那張膠紙時,發現很困難,於是就借助一張刀片將膠紙撕開,而讓我感到驚奇的是,這個新墨盒表面竟然有劃傷的痕跡,我估計同事買來的墨盒肯定是偽劣產品。

為了驗證怪字串故障是否由墨盒引起的,筆者還是將這個偽劣墨盒裝進了噴墨列印機的墨盒架中,然後關掉噴墨列印機,再重新啟動電腦,接著又用列印機列印了一個簡單的測試頁,結果列印機發出來的列印聲音好像很正常,但是紙張上面沒有出現一個字串,顯然怪字串的故障是由墨盒的質量引起的。

沒辦法,重新到專賣店購買回來一個正品墨盒,按照正確的順序安裝好後,再次開啟列印機進行列印測試,還好,一張帶有清晰字串的列印紙在列印機有節奏的工作聲中,總算「吐」出來了!(soft999)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