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3-12-13, 07:0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發現共享上網的方法(用橋接),不用通過ICS的方法

1.把比較好的一台機器作為主機,並在上面安裝好兩塊網路卡,在該機上安裝好Windows XP操作系統後,在「網路芳鄰」的「內容」下分別顯示出兩塊網路卡內容為:

「本機連接2 網路電纜被拔出 Realtek RTL8139 Family PCI Fast Ethernet NIC」和「本機連接3 網路電纜被拔出 Realtek RTL8139 Family PCI Fast Ethernet NIC #2」。


把上網的雙絞線水晶頭插入「本機連接2」的那塊網路卡,這時該網路卡的「網路電纜被拔出」變為「已啟用」,按照網路服務提供商提供的「IP」位址進行配置,使該機能正常上網。

「本機連接3」的那塊網路卡則不必進行配置。


2.把另一台機器作為客戶端機,在上面安裝好一塊網路卡,安裝Windows 98操作系統,並把網路卡按主機的IP位址進行相應的配置。


3..製作雙機互聯線,即通常說的「跳線」。這一步非常關鍵。把做好的「跳線」一端插入主機的「本機連接3」網路卡插座中,另一端插入客戶端機的網路卡插座中。


4.在主機桌面,滑鼠右擊「網路芳鄰」出現快捷表單,左擊快捷表單中的「內容」,出現「網路連接」視窗,按住「Ctrl」鍵不放,滑鼠依次左擊兩網路卡圖示選兩網路卡。

按住「Ctrl」鍵不放,再點擊滑鼠右鍵彈出快捷表單,滑鼠左鍵點擊快捷表單中的「橋接」選項,此時系統提示「Windows正在橋接連接,請等待……」的提示,稍後出現「網路橋MAC橋微型連接埠」的圖示,則表示網路橋接已經連接成功。

完成以上步驟,兩台機器可以同時上網,互不干擾,需要注意的是:

客戶端機是借助主機Windows XP操作系統提供的「網路橋接」功能上網,所以客戶端機上網的前提是要使主機處於開機狀態。

這種共享的好處是,可以帶好幾台電腦,只要你的主機的PCI口足夠,設定以次類推...


這種方式其實只適合兩台電腦的情況。


因為如果有第三台,第四台客戶端機的話,就必須仔主機上安裝第三,第四塊網路卡;如果這樣的話,還不如買一個hub,因為兩塊網路卡的價錢也差不多可以買一台hub了。


巧用Windows XP網路中的橋接功能

Microsoft正式發佈Windows XP後,人們最直觀的感受是其操作界面風格有了明顯的改變,而當我們撥開Windows XP的華裳,探究其提供的嶄新套用時,我們會發現Windows XP除了對多媒體方面提供廣泛的支持以外,在網路功能部分也進行了不小的改進。

在「控制台」的「網路連接」項目中,連接類型一般分成「LAN或高速Internet連接」和「撥號連接」這2種。

如果您的電腦上安裝了網路卡,在「LAN或高速Internet連接」項目中會出現一個名為「本機連接」的圖示,您的電腦安裝了幾塊網路卡便會顯示幾個連接圖示。


選某一連接圖示,點擊右鍵快捷表單您會發現在表單中多出了一個「橋接」選項,這是以往的Windows版本中從未出現過的,它到底有什麼作用呢?

本文將就「橋接」功能的具體實現方法為您答疑解惑。筆者所使用的操作系統為Windows XP Professional,安裝的網路卡包括2塊3Com 3C905C、1塊1394網路橋接器和2塊Cisco Aironet 無線網路卡。

一、操作指南

1.新增網路橋接

「橋接」,顧名思義就是用網路橋接來實現的連接。

網路橋接工作在OSI參考模型的第二層(即資料鏈路層)上,它僅關注MAC位址,而不關心傳輸傳輸協定。

網路橋接關於站點或MAC位址工作,將網路業務量分成幾段並將其進行過濾。

可以橋接的網路卡包括10100Mbps乙太網卡、最新的1394網路橋接器以及無線網路橋接器等乙太網相容橋接器。實現「橋接」功能的具體步驟如下。

(1)開啟「控制台」中的「網路連接」項目。

(2)在「LAN 或高速 Internet」項目中,選項要將其作為橋各個部分的每個專用網路連接。

(3)右鍵按下突出顯示的專用網路連接之一,然後按下「橋接」選項(如圖1所顯示)。
http://www.ccw.com.cn/htm/center/skill/02_8_12_2a.gif

在經過一段連接程序以後,一個新網路橋接就被新增了(如圖2所顯示)。


如果您對網路橋接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楚,不妨把它當做一個只有2個連接埠的交換機。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網路橋接本身也可以配置IP位址,但這個IP位址與橋接作用無關,即使它與相連的2個區域網路不在同一個子網中,2個區域網路一樣可以通信。


http://www.ccw.com.cn/htm/center/skill/02_8_12_2b.gif

2.將連接增加到網路橋接或從網路橋接中刪除連接

(1)開啟「控制台」中的「網路連接」項目。

(2)在「網路橋接」項目的快捷表單中選項「內容」選項,彈出「網路橋內容」對話視窗(如圖3所顯示)。


http://www.ccw.com.cn/htm/center/skill/02_8_12_2c.gif


(3)「一般」選擇項的「橋接器」項目中,選項要增加到網路橋接的每個橋接器的複選框,然後按下「確定」按鈕。

而從網路橋接中刪除連接的操作程序與上面的程序相反,在此不再贅述。但進行這一操作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一台電腦上只能新增一個網路橋接,不過該網路橋接可以容納無數的網路連接。

(2)無法在執行Windows 2000或更早版本Windows 操作系統的電腦上新增橋接。

(3)如果從網路橋接中刪除了橋接器,而保留的橋接器不足2個,網路橋接則不會執行預期的功能,但是將繼續使用系統資源。

二、典型套用

1.橋接
橋接最基本的套用當然是連接2個區域網路了。


在圖4所顯示的網路中,包含了2個區域網路,它們都採用以集線器為中心的星形拓撲結構,通過插有雙網路卡的網路橋接電腦互相連接。

當1號機試突與2號機通訊時,資料包會被集線器以廣播的形式向所有連接埠轉發。

但網路橋接電腦接收到該資料包後,通過查詢自身位址列表發現1號機與2號機同處於區域網路1中,因此網路橋接不會把1號機與2號機間通訊的資料包廣播到區域網路2之中。


網路橋接電腦通過位址過濾的方法實現了流量隔離和衝突域的分段。


http://www.ccw.com.cn/htm/center/skill/02_8_12_2d.gif


基本的橋接功能在具體套用中根據實際環境的不同可以衍生出許多變化。譬如有一台電腦距離集線器較遠(超過乙太網要求的100m),您可以利用一台距其較近的電腦建立網路橋接充當中繼器,將游離的電腦納入區域網路。

2.三機互聯

很多朋友在實際操作中遇到需要將3∼4台電腦互連的情況,通常的解決方法是購買一個小的集線器來連接網路。


其實在需要連接的電腦數量較少的情況下,可以通過一台插有雙網路卡的電腦充當網路橋接來連接各個電腦。

在以前這一方案是通過將插有雙網路卡的電腦配置成路由電腦來實現的,這其實是利用了路由器的交換功能。眾所周知,路由器的資料包交換與交換機的交換功能有著本質上的不同。


經過路由器的資料包每次都要經過拆卸和重新封裝,因此路由器的交換效率與交換機的純粹存儲轉髮式的交換效率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另外,通過這一方法,還需要配置較為複雜的系統路由,並不是十分理想的解決方案。

而在Windows XP中這一問題變得非常簡單,用戶只需將插有雙網路卡的電腦新增成為網路橋接即可實現多台電腦的互連,非常方便。具體操作方法如上文所顯示。

3.構建無線網路訪問點(AcessPoint)

有了Windows XP的橋接功能,我們可以通過使用一塊無線網路卡加一塊普通乙太網卡的方法來實現無線網路訪問點的功能(如圖5所顯示)。

在網路橋接電腦中,用工作在Ad-Hoc模式的無線網連接與乙太網連接新增成一個網路橋接,這樣同樣工作在Ad-Hoc模式的無線網路終端就可以通過網路橋接電腦接入有線乙太網了。

如果您曾經拆開無線網路訪問點或網路橋接設備的話,您會發現其實它們就是將一塊無線網路卡插在集成有一塊乙太網卡的電路板上,然後再將無線網路卡和乙太網卡元件服務上同一個IP位址,與我們上面所做的工作大同小異。


http://www.ccw.com.cn/htm/center/skill/02_8_12_2e.gif
4.鏈路冗余

對通信鏈路可靠性要求較高的伺服器,除了採用雙機制作備份外,大部分還採用與交換機間的雙鏈路冗余。

伺服器與交換機間採用冗余的雙鏈路,其中一條鏈路平時並不工作,只有當主鏈路因故障中斷連線後制作備份鏈路才會啟用。這一設計關於伺服器上的雙網路卡系統,傳統上採用伺服器專用網路卡實現。但在Windows XP中,我們可以通過網路橋接功能實現雙鏈路冗余功能。

傳統的雙網路卡方案,從本質上講是一種集群技術的套用。

2塊網路卡上各有一塊晶片進行相互協調,當驅動程式查知優先級高的網路卡啟用後,會自動將制作備份網路卡禁用。

而通過網路橋接電腦實現的雙鏈路冗余,是把網路橋接電腦當做一台交換機,並在此啟用產生樹算法建立無循環轉發拓撲。


這樣確保了轉發拓撲是非循環的,從而避免了轉發風暴的發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