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09, 06:54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三星康寶COMBO解決故障3實例

下面,筆者結合自己幾次解決三星COMBO使用故障的實例,分析故障原因,講解原理並給出解決方法,希望能對正在使用COMBO產品的朋友有一定的說明 。

故障一

在安裝程序中,筆者將COMBO跳成了Master,把原有的CD-ROM跳成了Slave,且正確連接了資料線。沒想到,進入WinXP後,系統竟然沒有找到COMBO,但是在機器啟動時卻顯示找到了硬體。還好,筆者的機器是Win2000和WinXP雙系統,為了排除硬體故障,於是決定重啟進入Win2000看看情況。進入Win2000後,開啟"我的電腦",CD-ROM和COMBO都存在。測試一下,用CD-ROM和COMBO播放CD、VCD均無問題。因此懷疑該故障是由WinXP出錯所致。重裝WinXP,系統這回找到了COMBO,可是任何盤它都不讀,識別碟片的時候一直報I/O錯誤,更別說燒錄了。

既然不是系統故障,就應該從硬體方面著手。我嘗試著把兩個光碟的跳線還原,並正確地重接資料線。重新啟動系統,進入WinXP,一切恢復正常。

總結:造成這個故障的原因是由WinXP的版權保護系統造成的。為了防止盜版或一版多用,WinXP對初次安裝後系統的硬體情況做了記錄,並對以後硬體的變更進行監控,對更改次數加以限制。在WinXP中對硬體的更換(也包括更改PCI設備的位置)的次數達到一定時,WinXP將啟動保護措施,禁用該設備,甚至罷工。所以提醒大家,在WinXP操作系統上不要隨便更換硬體或改變硬體設備在主機板上的安裝位置,以免WinXP啟動保護功能,導致硬體被禁止使用。

故障二

一個月不到,筆者的COMBO再次出現問題。這次的故障表現為:利用"WinDVD Platinum + Recorder v4.5.11.26 鉑金版"播放DVD的時候,每次放到40至50分鐘左右的時候必出現當機現象,畫面定格並發出「卡、卡...」的聲音,無論在Win2000還是WinXP中都是如此,而且按下Ctrl+Alt+Del組合鍵都沒有回應,只有冷啟動後接著上次當機的位置繼續觀看才能看完整個影片,並且在錄CDR的時候頻繁出現「飛盤」現象。

筆者的電腦配置是P4 1.6G、HY 256MB DDR266×2、小影霸GF3Ti200,這樣的配置從效能上來說看DVD應該很輕鬆,而且這台機器沒有超頻,所以筆者首先懷疑是因為播放軟體故障造成的當機。

卸載WinDVD,用最佳化大師卸載垃圾檔案後重新啟動,重裝WinDVD,故障依舊;再次徹底地卸載WinDVD後,安裝NVIDIA的nvDVD,故障依舊;後來使用PowerDVD和RealOne播放仍然在同樣的時間出現同樣的故障,可見問題不是由軟體引起的。

看來要從硬體方面著手了,開啟機箱,仔細觀察,電腦機箱內部佈滿了灰塵,最致命的是電腦機箱內部沒有安裝散熱風扇,且硬碟和軟式磁碟機緊密地疊在一起,COMBO和CD-ROM也離得很近。再加上這段時間氣溫已經達到35℃以上,看來是由於散熱條件惡劣導致的當機故障。保持機箱側板開啟狀態,播放一部DVD,並連續燒錄兩張CDR,沒有出現任何故障。

找到原因之後,筆者將電腦機箱內部進行了清潔,並重新安裝了硬碟、光碟和軟式磁碟機,在它們之間都留了一定的空間。再次開機,連續播放兩部DVD,並燒錄了一張CD,沒有出現任何故障,問題解決了。

總結:造成這次故障的主要原因就是電腦機箱內部溫度(尤其是COMBO溫度)過高。眾所周知,高速COMBO在讀碟時溫度很高,燒錄的時候就更高了,所以應避免長時間用COMBO讀取碟片或者進行連續的燒錄操作。電腦機箱內部太髒會導致各設備散熱能力降低,而硬碟和軟式磁碟機、CD-ROM以及COMBO的安裝位置不當更是造成這次故障的罪魁禍首。所以建議大家應該養成每月打掃一次電腦機箱內部衛生的好習慣,且在安裝板卡或者硬碟、光碟的時候應注意盡量給設備留出足夠的散熱間隙。如果有條件的話還可以考慮選項空間較大的機箱,或者給機箱加裝額外的散熱風扇,甚至可以給硬碟、光碟加裝專用散熱風扇,改善電腦機箱內部散熱條件。

故障三

幾天之後,COMBO又有問題了。這次的故障是不能燒錄CDR,使用三星COMBO內已含有Easy CD Creater燒錄到1/3或一半時軟體提示:「寫入光碟失敗,HARDWARE ERROR:TRACK FOLLOWING ERROR(4:0×0 9:0×00)」,而對CDRW進行燒錄、擦寫時均未出現任何故障。

雖然軟體提示為硬體錯誤,但是為了確診故障,筆者還是決定先更換燒錄軟體。分別用CloneCD v4.2.0.2、Nero Burning ROM Enterprise v5.5.10.35進行試驗,結果是以浪費了兩張燒錄盤告終。不過筆者突然發現,燒錄失敗的CDR是一張48X的紫色BenQ CDR盤,容量700MB、80min。拿起來仔細檢查,發現其內圈環碼模糊,碟面印刷粗糙,有深淺不一的條紋,用指甲一刮環碼竟然掉了一段,屬於典型的假冒偽劣產品。找商家索賠了正品BenQ CDR後燒錄一切正常,問題解決。

總結:CDR和CDRW都是用雷射對其中間的化學物質進行燒錄,產生坑凹而達到記錄資料效果的,所以對碟面和內部的化學物質要求較高,加上現在高速燒錄設備的出現,對燒錄CD片的要求就更加嚴格了。因此大家在購買燒錄機和燒錄盤的時候一定要買正品。

此外,由於燒錄盤的速度和燒錄機的速度不匹配造成的燒錄失敗故障也很一般。因此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燒錄機的最大速度選購合適的燒錄盤,即燒錄盤支持的速度應該小於等於燒錄機最大燒錄速度;燒錄機燒錄光碟時,速度不應高於燒錄盤支持的最大速度。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