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09, 07:28 PM   #3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如何關閉主機板的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



我剛買了一台電腦,磐正8RDA3+的主機板。現在每次開機時都會提示「press ctrl+3 or f4 to enter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 utility」,請問,這是主機板的什麼功能?我查了一下主機板說明書,上面好像沒有此功能的註解,如何在主機板BIOS中去除此功能?



答一:這是主機板的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磐正8RDA3+主機板使用的是NVIDIA nForce 2晶片組,另外通過獨立的Silicon Image 3112A晶片提供額外的S-ATA資料傳輸接頭,用來連接S-ATA硬碟等設備。Silicon Image 3112A提供的S-ATA還可以實現兩組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工作模式,支持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0/1。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是「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的縮寫,直譯為「獨立冗余磁牒陣列」,簡稱為「磁牒陣列」。可以把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理解成一種使用磁牒驅動器的方法,它將一組磁牒驅動器用某種邏輯方式聯繫起來,作為邏輯上的一個磁牒驅動器來使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至少需要兩個磁牒組成,目的是讓使用廉價的普通桌面機的設備取得近似伺服器水準的磁牒效能。


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0是無冗余無校驗的磁牒陣列,適合安全要求不高,而追求傳輸速度的場合,它是把連續的資料分割記錄在兩個或多個磁牒上,因為同時從這些磁牒讀寫資料,所以要比單塊磁牒快很多,但是,如果組成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的任何一個磁牒壞掉,則整個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的資料就全部不能使用了。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1是鏡像磁牒陣列,適合安全要求比較高的場合,組成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的一半磁牒用來作為鏡像磁牒,實現對資料磁牒透明的完全鏡像制作備份,但是,這也就意味著兩塊磁牒只能儲存一個磁牒容量的資料。這方面的詳細介紹您可以檢視本刊2003年第4期234頁的「硬碟效能與資料安全的解決方案」一文。


若要使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只要把兩塊S-ATA硬碟分別連線到主機板的S-ATA接頭上,在啟動電腦的時候按「ctrl+3」或者「f4」就可以進入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設定和管理界面。


從上面可以看出,電腦啟動時顯示出這個提示,並不表示電腦正在使用RAID容錯式獨立磁碟陣列功能,完全可以把它看做一條普通的系統啟動訊息而置之不理。在電腦使用IDE硬碟而沒有S-ATA設備的時候,可以在CMOS的「Integrated peripherals」中,把「Sil3112 Serial ATA」選項設定為「Disable」,這樣就能關閉那條提示信息了。
__________________
http://bbsimg.qianlong.com/upload/01/08/29/68/1082968_1136014649812.gif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