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10, 08:09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音瀕軟體精選之抓軌篇

  可以看到,大部分編碼器都是需要由WAV文件提供原始信號,而要獲得一首首以WAV格式儲存的曲子要如何做呢?答案就是抓音軌,就是將CD上的曲子捕捉到硬碟並以WAV格式儲存的程序。

1、Exact Audio Copy 0.9 Prebeta 9:

  最好的抓音軌工具,支持幾乎所有可以支持的功能,使用BIT TO BIT原理檢驗捕捉後的信號與原始信號的差異,帶數次檢驗,保證信號在捕捉程序中不會損失。

同時也可以外掛編碼器實現CD TO MP3,但筆者不推薦這麼做。


EAC提供了非常全面的功能設定,可以隨心所欲的捕捉單曲和曲集,或者曲子的片斷,也可以將CD做成鏡像儲存到硬碟,如果您的光碟不支持抓音軌,EAC也可以做到一邊播放CD,一邊錄製波形的方式來採集信號,這是一款適合所有型號光碟的抓音軌工具。

由於工作原理複雜,EAC抓軌的速度比一般的抓軌工具要慢很多,如果CD有點磨損,EAC的速度將更加慢得驚人,好在這一切是以品質為前提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EAC也一個AUDIO CD COPY工具,使用CD-鏡像-燒錄到CD的方式進行,在做鏡像時,同樣也有數次檢驗,由於校驗原理是BIT TO BIT的,所以源CD的所有信號都可以儲存下來,包括CDDB信息,資料也很方便量化,因此EAC可以給出一個最終的音質損失報告,這是所有CDR軟體都無法實現的。

再好的軟體也難免沒有BUG,EAC也一樣,EAC不能相容所有型號的CD-R機,某些機型非常容易出現燒錄失敗的現象。如果不考慮抓軌時間,EAC絕對是所有抓音軌工具的首選!



  註解:此段文章加粗部分存在錯誤,這個功能出自WaveCN而不是EAC,作者一時疏忽弄錯的結果,文章已經發表於《電腦高手》第8期,文中的此處錯誤一併刊出,作者特向廣大《電腦高手》的熱心讀者們致歉。

2、Digital Audio Copy for Win32 1.53(WinDAC32):

  在WinDAC32面前,EAC是後起之秀,因為WinDAC32才是Windows下真正的元老級的抓軌工具,很多人都是用的WinDAC32。

WinDAC32只能支持可以抓軌的光碟,遇到無法抓軌的光碟就無能為力了,好在現在市面上這種先天不足的光碟基本絕跡了。

用WinDAC32抓軌,不同的光碟有不同的效率,有8X的,也有16X,也有達到32X的,總之,WinDAC32的抓軌速度飛快,而捕捉品質也不差,絕大部分的人分辨不出WinDAC32捕捉的信號與EAC有什麼不同,即使是使用頻譜分析也一樣,只有通過UltraEdit-32之類的16進制編輯器才可以發現有那麼一點點不同。

如果是為了製作MP3或WMA,完全可以不要理會這些,因為這點損失比起編碼後的損失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WinDAC32支持檢索CDDB,因此省卻了命名音軌的麻煩,非常方便管理。



  本篇小結:雖然各大網站提供下載的抓軌工具不下50種,但真正有代表性的也就只有EAC和WinDAC32了,如果是為了儲存最最完美的原始信號,EAC是唯一選項,配合Monkey's Audio 3.8還可以節省不少磁牒空間。當然,作為一般場合使用,WinDAC32更方便省事,這2個工具有很好的互補性,強烈建議都安裝到您的硬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