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13, 04:10 AM   #4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引用:
原文由 gery 所發表
請問大大是否可以講解一下AAC的格式呢?
日本是目前率先使用AAC來實現數位廣播的國家,簡短介紹如下:日本CS (Communication Satellite) 廣播是從1996年開始,其他如BS廣播、地面TV廣播、地面音訊廣播等陸續於2000年開播,2.6GHz移動式數位音訊廣播也於2001年開播。日本的數位衛星廣播 (ISDB-S) 採用了最新的技術,有效的利用電波,如技術專用語格子牆符號化8 PSK變調最新的技術,這是世界上首次使用在一般的廣播界,其廣播傳送能力超過原來的廣播系統的30%,聲音壓縮是採用最新AAC方式,另外以一個中繼轉播器,可以傳送兩個HDTV[5]。

收聽廣播節目是無法忍受過多的雜訊或是訊號延遲的,大量的訊號必需在短短的時間內無誤差地傳送出去,這就是數位廣播利用AAC的技術來傳播音訊的最大原因,AAC使用的各種新技術可以有效地解決資料量過大的問題,並降低雜訊,提高傳播效率,國內若能發展成功,將會開啟台灣數位音訊傳播的新紀元。

http://roger.ee.ncu.edu.tw/chinese/p...p/aac/from.htm

MP3終結者 — AAC
AAC是進階音瀕編碼(Advanced Audio Coding)的縮寫,它有時也被稱為NBC,即後向不相容編碼(Non-Backward Compatible),按這種編碼標準做的音瀕編碼同樣具有CD音質,而且佔用的存儲空間更小,它是即將完成的MPEG-2國際標準的一部分。

  AAC其實也是一種高壓縮比的音瀕壓縮算法,它的壓縮比遠遠超過了較老的音瀕壓縮算法,如AC-3、MP3等。AAC和AC-3都是變換編碼算法,但AAC使用了解析度更高的濾波器組,因此它可以達到更高的壓縮比。

另外AAC還使用了臨時噪聲重整、後向自適應線性預測、聯合立體聲技術和量化哈夫曼編碼等最新技術,這些新技術的使用都使壓縮比得到進一步的提高。而且,AAC比AC-3更靈活,它支持更多種采樣率和比特率、支持1個到48個音軌、支持多達15個低頻音軌、具有多種語言的相容能力、還有多達15個內嵌資料流。現在已經有了使用AAC算法編碼和解碼的樣本軟體,樣本解碼器軟體的功能比較齊全,它可以解碼全部三種AAC格式:主要Main(Main)、低複雜性LC(Low Complexity)和可變取樣率SSR(Scaleable Sampling Rate)的AAC文件。

該解碼器軟體還是一種通用的多音軌解碼器,它可以解碼多達48個音軌、15個輔助低頻增強音軌和15個資料流。此外,它的效率也很高,它可以在100兆赫主頻的奔騰機上既時解碼一個立體聲比特流。而樣本編碼器軟體則不是一個通用多音軌編碼器,它也沒有充分利用所有的AAC編碼技術。

  在MPEG-2的正式聽音測試中,資料流速率為320kb/s(每秒320K比特)的AAC可以提供比資料流速率為640kb/s的MPEG-2 BC(一種類似MP3的音瀕壓縮算法)更好的音質。

因此,AAC是一種比MPEG-2 BC編碼算法更好的音瀕壓縮算法,而且可以適用於各種環境下,如可以做電視信號的伴音等。

但它的後向相容性卻不好,因為它效能優異,它的後向相容性問題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MPEG-1的雙聲道解碼器可以解碼MPEG-2 BC的5聲道資料流,AAC不具有這樣的後向相容性。

  有跡象表明現在AT&T已經開始提供關於MPEG-2 AAC的可下載音樂服務,它的位址是http://www.a2bmusic.com。

你可以在他們的站點上找到播放器,他們提供的播放器程序顯然使用了專有技術。如果你注意到了他們的播放器上的文件選項,你會發現文件的副檔名是.aac,這很可能說明了他們的播放器可以播放AAC文件(如果寫這個播放器的程序員不是存心捉弄人的話)。

  此外,Homeboy公司已經推出了免費的AAC編/解碼器。Homeboy的解碼器是個Win32(不是DOS)指令行程序,它為女朋友X機器特別做了最佳化。

這個程序的前身是MPEG給出的參考程式碼,現在它支持AAC Main、AAC SSR和AAC LC三種格式。Homeboy的編碼器也工作於Windows的指令行,它現在處於Alpha測試階段,而且現在只支持主要(Main)格式,但它確實可以工作。

它現在最主要的缺點是速度實在太慢了:

一首長度為3分20秒的聲音文件在有64M記憶體的奔騰200 女朋友X電腦上編碼竟花了4個多小時。

  MPEG-2的AAC音瀕編碼標準已經被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討論通過,如果你感興趣,可以檢視ISO的正式文件:
《MP3和AAC的編/解碼器的聽音比較》,還可以得到ISO給出的供參考用的源程序程式碼(Ansi C,2700K),並可以將它修改並編譯成你自己的AAC編/解碼程序。(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