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22, 01:34 A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 AC3轉WAV(Azid) 』

『 AC3轉WAV(Azid) 』
非常遺憾的是DSenc的作者已經停止了更進一步的開發,並表示Azid可能是一個更好的選項。


azid 與 DSEnc 相同,特點是支持Dobly ProLogic模式的Downmix。不過Azid可以單獨使用,不需要SoftEncode的配合。 Azid 對於源5.1聲道的AC3的處理被認為非常好。但是如果源AC3是2.0的則不如只使用SoftEncode,因為2.0的AC3本身已經支持ProLogic不需要再次運算。如果一定要使用Azid處理2.0聲道的源AC3,則需要去掉 -l 和其他幾個參數,否則可能會有些問題。 此外,azid的gain參數很容易導致輸出聲音overflow,有時不太明顯。出現overflow(溢出)時,最好降低gain值,而把音量放大的工作交給Normalize。 azid理論上是很好,但太繁複,有些參數很容易被忽略。請務必仔細閱讀完畢Azid附帶的說明文件後,再開始使用。


壓縮Dobly Digtal(AC3)文件,推薦使用AZID先轉換為WAV,再用LAME壓縮為VBR形式的高品質MP3,或者使用OggEnc將之壓縮為新一代的Ogg音瀕文件。之後,在考慮將壓縮後的音瀕文件與視瀕部分合併,製作出終極的AVI。


AZID是由Midas編寫的AC3解碼軟體,其特點是在將5.1多聲道的AC3音瀕合併為兩聲道的PCM-WAV之後,仍可以保留原附加聲道中的聲音信號,並且相容Dobly Pro Logic仿真4聲道解碼,能讓製作出來AVI具有最接近原DVD的Hi-Vi享受。 AZID是一個指令行軟體,可以在98\Me下的MSDOS模式下執行,或者2k\XP下執行CMD進入指令行模式使用。需要注意的幾個常用的主要指令參數可以參考下表:


-a 可以自動探測AC3的音量極限,並選項合適的輸出音量。推薦使用。


-c normal AC3「動態範圍解碼(dynamic range compression)」模式,可以控制音效的震撼程度。建議為 normal。


-l -3db 控制超重低音聲道合併時的量化值,建議為-3db,以避免輸出過於強烈的低音音瀕。 因此,使用AZID時推薦的使用參數和格式是:


azid –a -c normal -l -3db input.ac3 output.wav


----------------------------------------------------------------------------------------------------------------------


接下來可以使用Lame來將音瀕信息壓縮成高傳真高壓縮比的MP3(VBR),或者使用Vorbis開發的新一代音瀕編碼技術Ogg來壓縮音瀕。目前Ogg仍在測試期中,尚未發佈正式版本,所以只介紹目前的主流——Lame的使用。


Lame同樣也是一個指令行為基礎的編碼軟體。主要參數如下:


-V 4 -V後面的數字是控制壓縮保真度的參數。預設值是4。值為0時保真度最高,產生文件體積也最大;值為9時保真度較低,產生文件體積也最小。


-abr 160 3.90之後的版本起,Lame開始支持通過 -abr 參數控制輸出文件的平均碼流,來產生符合文件大小要求的VBR MP3。


因此,使用LAME時可以參考下面的格式:


Lame -V 0 input.wav output.mp3 Lame - abr 128 input.wav output.mp3 Lame還提供有非常多的功能參數,可以通過輸入指令 Lame -? 看到。


----------------------------------------------------------------------------------------------------------------------


當然AZID與LAME也另有GUI圖形界面或外殼程序,例如BeSweet或WinLame等可供選項,只是受篇幅所限,便不再這裡一一介紹了。

---- 作者:沈晟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