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1-27, 06:50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DivX Pro 5.02配置詳解

一、DivX codec(編碼器主表單)

在編碼器視窗的DivX codec選項中,主要是(比特率)和MPEG4 Tools兩項設定。

其中對編碼結果影響最大的就是Bitrate的設定。這裡有三種選項:

1-Pass Variable Bitrate 即動態比特率。

編碼器將根據影片中的場景變化動態地分配資料量,簡單的說就是運動場景分配的資料量要多,而相對靜止的場景資料量要少,但是平均數會接近於你指定的數值。你可以手動指定或者使用滑塊的方式調節數值的大小。

這個值當然是越大畫面品質越好,但產生的文件也越大。我們的目的是在保證品質的前提下使文件盡可能的小,個人認為根據影片的不同這個值設定在900kbps至1500kbps左右比較適當,在畫面品質接近DVD的前提下,有可能使壓縮比達到7:1甚至高(可以用一張CDROM放下一部DVD影片)。


1-pass Quality Based模式,即關於品質的模式。

當使用這種模式時,所有的畫格不管他們的狀態如何都壓縮到相同的大小。

它能保證全部畫格的品質是一致的。

如果你準備把它作為將來的編輯的視瀕素材的話,可以使用這種模式。
2-pass Variable Bitrate模式,也是動態比特率模式。

它比「1-pass」以更高的準確度進行編碼,但這種方式下要求對視瀕文件操作兩次。在「2-pass」 的first-pass中裡編碼資料將被收集,產生相應的log文件,並用於在second-pass中增強準確度和品質。應該注意兩次編碼應使用相同的設定。

為防止應用軟體竄改日誌文件,你可以在Protect log/mv file加上對勾。

以上三種選項,推薦使用1-Pass Variable Bitrate 模式,雖然2-pass在畫面品質上要好一些,但在相同碼率(Bitrate)下會使文件變得更大,所耗費的時間幾乎多了一倍。不過2-pass模式可以用較低的碼率來獲得較好的品質(相對壓縮比更大),也許是個不錯的選項。

MPEG4 TOOLS (MPEG4工具)是DivX5.0新增的內建工具,其中的幾個選項對編碼結果影響也很大。

Quarter Pel(四分之一像素)建議在動態鏡頭中使用它,能減少畫面的跳動感。
GMC(全局動態補償),它能改善有大量動態鏡頭的複雜場景的品質,但同時逐畫格降低資料大小的能力將減弱。


Bi-directional Ecoding(雙向編碼,B-frames),強烈建議使用,它能很大程度上減小資料量,並對改善品質有說明 。


在場景激烈的影片中,應將這三項都勾上;任何情況下,都應該選項Bi-directional Ecoding,儘管可能會在編碼時間上付出一點代價。
DivX允許新增後面為DivX的MPEG4視瀕文件,在Write Divx MP4 file前的選框中打上對勾即可。

在Quick Config CLI (快速設定CLI文件)中允許你在CLI參數設定框以指令行方式輸入相應的設定參數,你可以不去理會它,因為你完全可以通過圖形界面進行設定而達到同樣的目的。

二、General Parameters (普通參數)

普通參數均為DivX5.02新增的功能,共有六個內建工具的設定。


1、Enable Crop(裁剪),裁剪通常用於消除由無效資料佔據的不必要的邊界。不過不建議使用它,因為在FlaskMPEG中的進行裁剪要更為直觀一些。

2、Enable Resize(重設尺寸),允許改變電影的清晰度,不過我們可以直接在FlaskMPEG修改,可以不理會它。

注意一點就是它的4個選項中Bilinear(雙線性)算法速度最快,而Bicubic (Sharp)的畫質最好。

3、Psychovisual Enhancements(心理視覺增強),這種概念引入到視瀕領域還是一個全新的東西,它設定的三種等級中「Strong」產生的文件最小,編碼耗時最短。如果你不是只想用DivX player來播放的話還是不要使用它,因為用其它播放軟體播放時可能會出現停頓現象。


4、Pre-Processing (預處理),它可在編碼之前消除原始素材中的「污跡」、「雪花」或「毛邊」,也就是所謂的「視瀕噪聲」。在四種設定方式中「Strong」和「Extreme(超強)」會使視瀕文件更小,但會刪除掉大量的資料。

一般情況下可不選或選項「Normal」方式。

5、keyframe(關鍵畫格),關鍵畫格是所有畫格中最大的,所以,它們的頻率將對編碼文件的大小有很大影響。

300畫格是關鍵畫格的最大間隔,也就是說在30 fps的視瀕流中每10秒至少應有一個關鍵畫格。減少關鍵畫格間隔能改善視瀕流的延遲現象及提高視瀕品質。

6、Source Interlace (原始資料隔行掃瞄)
如果你的DVD素材是隔行掃瞄的,如不進行逐行處理電影中的運動場景會出現嚴重的「毛刺」(人物的手部)。

這裡有三個選項:「All frames are progressive」 (所有畫格已改進),它適用於已經為逐行的素材;「All frames are interlaced」(所有畫格為隔行掃瞄),編碼譯碼器在編碼前將預先採用適當的算法對每一畫格進行消除隔行掃瞄;「all frames are telecine」,適用於將電影轉為視瀕,一般不用。

如果你不太清楚這部分的設定,可以一律設為「All frames are progressive(所有畫格已改進)」,因為用FlaskMPEG來清除隔行掃瞄效果會更好。

三、Advanced Parameters(進階參數)

進階參數部分的設定一般情況下不要更改,在這裡只簡單介紹一下各種參數。這裡主要有四個部分的設定:


1、Data Rate Control (RC) (資料率控制參數)
Maximum and Minimum Quantizers(最大和最小量化),量化(Quantizers)是在視瀕編碼中最重要的參數之一。

量化控制能用編碼器對視瀕流進行精確的編碼。通常數值越低,輸出畫面品質越高,數值越高,輸出畫面品質越低。

RC Averaging period此設定控制DivX編碼時同時監控計算的畫格數。較大的數值會使高運動場景的品質更好而降低相對靜止場景的品質。


RC reaction period 此設定決定重算場景的速度。數值越大重算的速度越快、品質也越差,特別是在靜態畫面中。

RC Down/Up Reaction即運動場景檢測的敏感度。在高速運動場景中使用較大的值效果更好,但佔用容量也更大。
以上部分的參數均不用更改,可使用預設設定值。

2、Use Data Partitioning(使用資料分割)
建議不使用,設定不好,畫面慘不忍睹。


3、Performance/Quality(效能/品質)
這裡有5種可用的設定。建議選項「Slowest」,它的效果最好,當然編碼的時間也最長。

4、DivX MP4 Creator(新增DivX MP4文件 )
這部分的功能主要是新增一種DivX格式的MP4視瀕文件。


在Manage Settings(管理設定)選擇項你可將設定好的參數方案加以儲存,以便以後再次使用它。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