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2-29, 07:31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解決Windows XP網路鄰居共享的問題

導致Windows XP網路鄰居不能正確瀏覽或瀏覽列表不全的因素很多,解決問題需要對症下藥,而診斷程序分兩個步驟:測試基本連接、解決文件共享問題。

  一、解決基本連接問題。

  1、檢查電腦之間的物理連接。

  網路卡是網路連接的基本設備,在桌面電腦中,每個網路卡後面的指示燈應該是亮的,這表示連接是正常的。如果不亮,請檢查集線器或交換機是開啟的,而且每個客戶端連接的指示燈都是亮的,這表示連結是正常的。接下來檢查網線的水晶頭是否接觸良好。

  2、確保所有電腦上都安裝了TCP/IP,並且工作正常。

  在Windows XP中預設安裝了TCP/IP。但是,如果出了網路問題想卸載後重新安裝TCP/IP就不容易了:在「本機連接」內容中顯示的此連接使用下列專案列表中按下Internet傳輸協定(TCP/IP)項,您將發現卸載按鈕不可用(被禁用)。





  這是因為傳輸控制傳輸協定/Internet傳輸協定(TCP/IP)堆倉是Microsoft XP/ 2003的核心元件,不能刪除。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需要重新安裝TCP/IP以使TCP/IP堆倉恢復為原始狀態。可以使用NetShell實用程序重置TCP/IP堆倉,使其恢復到初次安裝操作系統時的狀態。方法是:在命令提示字元後鍵入以下指令,然後按ENTER鍵:netsh int ip reset c:\resetlog.txt,其中,Resetlog.txt記錄指令結果的日誌文件,一定要指定,這裡指定了Resetlog.txt日誌文件及完整路徑。執行此指令的結果與刪除並重新安裝TCP/IP傳輸協定的效果相同。

  另外,不會還有人用95吧,WIN95預設情況下不自動安裝TCP/IP傳輸協定。

  3、檢查IP位址

  有幾種情況:

  檢視不同的電腦的IP是否在同一範圍內,方法是在MSDOS方式下輸入IPCONFIG/ALL。如果一台電腦收到的位址在192.168.0.x範圍內,而另一台收到的位址在169.254.x.y範圍內,需要根據網路拓撲確定哪一個是正確的位址。然後,集中解決位址錯誤的那台電腦的問題。

  關於169.254.x.y類IP位址

  在不存在Internet連接的情況中,或者,每台電腦都有一個單獨的Internet連接(撥號連接或寬帶連接)。在這種配置中,電腦通常給自己分配169.254.x.y範圍內的IP位址(其中x和y是1到254之間的數字)。而將ISP提供的位址用於Internet連接。

  關於192.168.0.X類IP位址

  一台電腦通過使用Internet連接共享連線到共享的Internet。該連接可以是撥號連接或寬帶連接(一般是xDSL或電纜調製解調器)。該電腦也被稱為代理伺服器,一般的代理有SYGATE、WINGATE、NAT、ISA、CCPROXY等。通常是由代理伺服器負責為家庭網路中的其他電腦分配IP位址。


共享連接的電腦應該為連線到家庭網路的網路卡配置IP位址192.168.0.1。網路上其他電腦的位址應在192.168.0.x範圍內(其中x是2到254之間的數字)。當然,可以在成功共享後修改IP位址,如10.X.Y.Z等。

  電腦連線到集線器,並且集線器通過寬帶連接與Internet連接。這種配置也稱為無邊界網路。在這種配置中,家庭網路中的每台電腦都有一個Internet服務提供商(ISP)提供的IP位址。



使用的位址因ISP而異。無邊界網路是一種特殊情況。在這種情況下應使用ICF,但必須採取其他措施才能在家庭網路啟用連接。

  4、使用ping指令測試網路中兩台電腦之間的連接:

  ping其它電腦IP,在指令提示處,鍵入ping x.x.x.x(其中x.x.x.x是另一台電腦的IP位址),然後按ENTER鍵。應該可以看到來自另一台電腦的幾個答覆,如:

  Reply from x.x.x.x:bytes=32 time<1ms TTL=128

  如果沒有看到這些答覆,或者看到"Request timed out",說明本機電腦可能有問題。

如果ping指令成功執行,那麼您就確定了電腦可以正確連接,可以跳過下一步。如果沒有看到這些答覆,或者看到"Request timed out",說明本機電腦可能有問題。PING本機IP,如果看到"Request timed out",說明本機電腦可能有問題。

  5、使用ping指令測試網路中名稱解析是否正常

  ping computername,其中computername是遠端電腦的名稱。通過ping指令用名稱測試電腦連接。


確定電腦的名稱的方法是:在指令提示處,輸入SYSTEMINFO。或者在桌面上右擊我的電腦-內容,然後按下電腦名稱稱選擇項。如果看到該指令的成功答覆,說明您在電腦之間具有基本連接和名稱解析。名稱解析跟NETBIOS密切相關,看下面的步驟。

  6、分析日誌

  檢查"網路安裝嚮導"日誌文件中沒有成功執行的任何步驟中的錯誤。開啟該日誌的方法是依次按下開始、執行,鍵入%SystemRoot%\nsw.log,然後按ENTER鍵。如果Nsw.log文件沒有提供有關該問題的信息,請檢查系統日誌中的錯誤並查明錯誤原因。

  二、解決文件和列印機共享問題

  1、正確安裝網路元件

  首先右擊網路芳鄰-內容,選項要共享的網路卡。把IP設定在區域網路的同一個網段上。譬如192.168.0.X網段。然後看一下TCP/IP的進階內容中,是否開啟NETBIOS。

在利用WINNT4.0構建的網路系統中,對每一台主機的唯一標識信息是它的NetBIOS名,系統是利用WINS服務、信息廣播方式及Lmhost文件等多種模式將NetBIOS名解析為相應IP位址,從而實現信息通訊。在內部網路系統中(也就是通常我們所說的區域網路中),利用NetBIOS名實現信息通訊是非常方便、快捷的。


但是在Internet上對一台主機的唯一標識信息是它的FQDN格式的域名(如www.163.com),在Internet是利用DNS標準來實現將域名解析為相應IP位址,WIN2K支持動態DNS,執行活動目錄服務的機器可動態地更新DNS表。WIN2K網路中可以不再需要WINS服務,但是WIN2K仍然支持WINS,這是由於向後相容的原因。


目前,大多數網路是混合網,既有Win98等系統,又有WINXP/WIN2K等系統,因此需要在TCP/IP傳輸協定上元件服務NETBIOS解析電腦名稱。





  檢視是否選定「文件和列印服務」元件,如果已將其取消選,「瀏覽服務」將不綁定到NetBIOS接頭。

成為制作備份瀏覽器並且沒有啟用「文件和列印共享」的關於Windows的電腦無法將瀏覽列表與客戶端機共享。任何將要包括在瀏覽列表中的電腦也都必須啟用「文件和列印共享」。





  2、啟動"電腦瀏覽器"服務

  電腦瀏覽器"服務在網路上維護一個電腦更新列表,並將此列表提供給指定為瀏覽器的電腦。如果停止了此服務,則既不更新也不維護該列表。

  啟動"電腦瀏覽器"服務

  按下開始,右擊我的電腦,然後按下管理。

  在控制台樹中,展開"服務和應用程式"。

  按下服務。

  在右邊的詳細資料視窗中,檢查"電腦瀏覽器"服務是否已啟動,右擊電腦瀏覽器,然後按下啟動。

  關閉"電腦管理"視窗。




  3、檢視共用資料夾

  請依次按下開始、執行,鍵入fsmgmt.msc,然後按下確定。在左視窗中,按下共享。右視窗中隨即出現共用資料夾列表。記下每台電腦的相應共享名稱。



  4、起用Guest(來賓)帳戶

  Windows XP的Guest帳戶允許其他人使用你的電腦,但不允許他們訪問特定的文件,也不允許他們安裝軟體。對Windows XP Home Edition電腦或工作組中的Windows XP Professional電腦的所有網路訪問都使用來賓帳戶。


使用net user guest確保為網路訪問設定了來賓帳戶,如果該帳戶是活動的,指令輸出中會出現一行類似下面這樣的內容:Account active Yes;如果該帳戶不是活動的,請使用下面的指令授予來賓帳戶網路訪問:

  net user guest /active:yes



  5、允許Guest(來賓)帳號從網路上訪問。

  在執行裡輸入gpedit.msc,彈出群組原則管理器,在『電腦配置-Windows設定-本機原則-使用者權利指派』中,有「拒絕從網路訪問這台電腦」原則阻止從網路訪問這台電腦,其中居然有GUEST帳號,誰能訪問這台電腦。解決辦法是刪除拒絕訪問中的GUEST帳號。




  6、設定防火牆允許瀏覽服務

  網路安全重要,所以最好開啟網路防火牆,但是防火牆阻斷正常的網路瀏覽服務通訊,結果是別人在網路芳鄰中看不到你的電腦,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在開啟防火牆的前提下允許瀏覽服務。辦法是,如果開啟了ICF,開啟內容,在服務這欄,選項增加,增加服務的對話視窗共有四個編輯框,最上邊是描述服務名稱,以便於記憶,從上到下第二個是套用服務的IP位址或名稱,輸入127.0.0.1表示本機。下面連個是內外連接埠號,旁邊的tcp/udp標示這個連接埠是udp連接還是tcp連接。



按照下面的表格輸入3個服務

  名稱           傳輸協定       連接埠

  NetBIOS Name Service    UDP        137

  NetBIOS Datagram Service UDP        138

  NetBIOS Session Service  TCP        139

  137/UDP -- NetBIOS名稱伺服器,網路基本輸入/輸出系統(NetBIOS)名稱伺服器(NBNS)傳輸協定是TCP/IP上的NetBIOS (NetBT)傳輸協定族的一部分,它在關於NetBIOS名稱訪問的網路上提供主機名和位址映射方法。

  138/UDP -- NetBIOS資料報,NetBIOS資料報是TCP/IP上的NetBIOS (NetBT)傳輸協定族的一部分,它用於網路登入和瀏覽。

  139/TCP -- NetBIOS會話服務,NetBIOS會話服務是TCP/IP上的NetBIOS (NetBT)傳輸協定族的一部分,它用於伺服器消息塊(SMB)、文件共享和列印。

  Windows XP最新的SP2修正檔對ICF做了很大的改進,功能更強大了,ICF有了自己的設定項,安裝SP2後,預設情況下,啟用ICF防火牆,不允許任何外部主動連接,即使是本機的應用程式要訪問網路也需要在許可列表中做設定。




  7、取消簡單文件共享

  Windows 2000操作系統中用戶在設定資料夾的共享內容時操作非常簡便,只需用滑鼠右擊該檔案夾並選項內容,就可以看到共享設定標籤。而在Windows XP系統設定資料夾共享時則比較複雜,用戶無法通過上述操作看到共享設定標籤。直接的修改方法如下:開啟"我的電腦"中的"工具",選項"資料夾內容",調出"檢視"標籤,在"進階設定"部分滾動至最底部將"Use simple file sharing (Recommended)"前面的選項取消,另外如果選項欄裡還有"Mickey Mouse"項也將其選項取消。這樣修改後用戶就可以像使用Windows 2000一樣對資料夾內容進行方便修改了。



圖10

  對於Windows XP Home Edition:

  1.開機時按"F8"進入"帶網路連接的安全模式"

  2.登入後就可像在Windows其它版本中一樣設定共享權限了。

  8、設定帳號和密碼

  由於WinNT內核的操作系統,在訪問遠端電腦的時候,好像總是首先嘗試用本機的當前用戶名和密碼來嘗試,可能造成無法訪問,在這裡把用戶密碼增加進去就可以了。



圖11

  9、多種方法訪問「網路電腦」

  例如要開啟網路中名為「IBMZB」的電腦,其IP位址為10.41.221.5,如果你不清楚其它機器的IP位址,你可以使用「PING電腦名稱」來獲得它的IP位址。

  用電腦名稱訪問,NETBIOS提供的服務。點擊「開始」表單,按下「執行」,在執行欄輸入「\IBM-ZB」,按下「確定」。

  用IP位址訪問,在執行輸入欄中輸入「\10.41.221.5」,按下「確定」。

  用搜尋電腦的方法訪問,電腦更新列表需要時間,搜尋電腦可以加快更新列表。點擊「網路芳鄰」右鍵中的「搜尋電腦」,輸入電腦名稱,點擊「立即搜尋」,就可以看到你要訪問的電腦。直接雙按右邊電腦名稱就可以開啟它了。

  用映射驅動器的方法訪問,進入MS-DOS方式,輸入「NET VIEW \IBMZB」,Enter鍵螺o是檢視電腦IBMZB上有哪些共用資料夾,如D。


再輸入NET USE Z:\IBMZB\D螫N電腦IBM-ZB共享的資料夾D映射為H:盤,在命令提示字元下鍵入「Z:」。你會發現你已經連到IBMZB電腦上了。

  10、檢查RPC、Plug and Play服務已啟動,檢查相應的系統檔案夾的權限,重新註冊以下的動態連結庫:

  regsvr32 netshell.dll

  regsvr32 netcfgx.dll

  regsvr32 netman.dll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