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3-10, 09:15 PM   #1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如何實現一台電腦安裝雙ATX電源

如何實現一台電腦安裝雙ATX電源
作者:


在一系列硬體昇級之後,你是否忽視了一個重要問題--供電?電腦配件的不斷新增與昇級對供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一個輸出功率有限的電源為用戶們敲響了警鐘…...此時,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重新購買一款大功率的電源,這確實是一種行之有效的解決方案。但大功率電源買回來後,原先的電源怎麼辦呢?扔了!不必。要買大功率電源需要太多的銀子,即使大功率電源的功率足夠滿足現有硬體設備的供電要求,但如果您的外設太多了,一個電源的4pin「D」型不夠用,那怎麼辦?其實可以買一個普通的電源或以前的舊電源,再加上本文所介紹的做法可以解決問題了。
  電源分為AT和ATX兩種,AT主要用於586及586以前的電腦.
  如果您有一個舊AT電源,將光碟、軟驅、硬碟等外設接在舊AT電源上,由AT電源單獨供電就可以了(AT電源開關控制比較方便),但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在使用電腦前必需先開啟AT電源,再開主機;如果先開主機後開AT電源,可能會導致接在AT電源上的其他設備不能識別。並且在2002年的現在要找一個AT電源,恐怕很難吧!
  要實現雙ATX電源,先瞭解一下ATX電源的工作原理吧。ATX電源在用戶關閉主機電源之後,電源本身並沒有徹底斷電,而是維持了一個比較微弱的電流。這一電流用以實現不同方式的喚醒(電源管理功能)。例如:網路喚醒開機、鍵盤喚醒開機等。ATX電源的喚醒控制信號是從20pin插頭引入的,20pin插頭的定義是根據電纜色彩區分的。橙色為+3.3V,紅色為+5V,黃色為+12V,白色為-5V,藍色為-12V,紫色為+5V SB,灰色為P.G,黑色為接地,綠色為開關。當短接灰色和綠色,就可以給ATX電源一個喚醒控制信號。而短接灰色和綠色是通過主機板電路和電腦機器開關實現的。所以ATX電源必須插入主機板才能開機。
  那麼主機板只有一個ATX電源插座。怎樣才能實現第二個ATX電源開關動作呢?與第一個電源同步開關呢?接著看下邊的進一步實戰。先準備一下工具:一個電烙鐵及焊錫,一卷電膠布,一把十字螺絲刀,一根電源線,一把鉛筆刀,當然還得要一個ATX電源。

★ 第二個電源放在哪裡呢?
  除個別專業服務器電腦機器以外,傳統ATX電腦機器通常僅設計了一個安裝電源的位置(位於電腦機器後背上方),那麼第二個電源又放在哪裡合適呢?大家一定注意到硬碟安裝槽下方剩餘的位置非常適合放置第二個電源。

★ 怎麼實現第一個和第二個電源同步開關呢?

  這裡得動手改造兩個電源了,將第二個電源的綠色線和灰色線剪斷,再把第一個電源的綠色線和灰色線剝一點皮,露出銅芯線,將第二個電源的綠色線用電烙鐵焊接在第一個電源綠色線的裸露銅芯線上,再將第二個電源的灰色線也接在第一個電源的灰色線上,再用電工膠布包好絕緣。這樣,第一個電源和第二個電源就都可以接收到來自主機板的喚醒控制信號了。也就實現了兩個電源同步開關。

★ 第二個電源的電源輸入線從哪裡接呢?

  兩個電源就需要兩個電源輸入線。如果從電腦機器外面再接一個電源輸入線進入電腦機器。那勢必將電腦機器打一個孔或者不固定電腦機器側面板,這樣有影響電腦機器外觀。這裡要改造兩個電源了。準備三根品質比較好的銅芯線(這種線很好找),或將電源輸入線的兩邊頭子剪斷就成了這樣的線。將兩個電源拆開(注意:如果您的電源沒有過商家的保修期,這一步將使您的兩個電源失去保修資格,需要您慎重考慮,沒有後悔的辦法!),用電烙鐵將兩個電源的輸入線按相同的極性接好,第二個電源正極接第一個電源正極,第二個電源負極接第一個電源負極,第二個電源接地線接第一個電源接地線。然後再將兩個電源的上蓋合蓋上。至此,第二個電源的電源輸入線也就和第一電源呈並聯狀態了。並且是在220V市電處並聯的,並不會增加第一個電源的負載。

★ 第二個電源為誰供電?

  由於一個主機板只有一個20pin電源連接頭,它不能同時接兩個電源,也就是說第二個電源不可能為主機板供電。它只能為軟驅、光碟、硬碟、大功率的CPU風扇及其他外部設備供電。並用電烙鐵將第二個電源焊穩在硬碟下邊的電腦機器上,避免第二個電源在電腦機器滑動。
到此,一台具有雙ATX電源的電腦改造完成。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