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單個文章
舊 2004-03-10, 09:29 PM   #2 (permalink)
psac
榮譽會員
 
psac 的頭像
榮譽勳章
UID - 3662
在線等級: 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級別:30 | 在線時長:1048小時 | 升級還需:37小時
註冊日期: 2002-12-07
住址: 木柵市立動物園
文章: 17381
現金: 5253 金幣
資產: 33853 金幣
預設

電源的時序
作者:



PC電源不僅輸出電壓,還要與主機板有信號聯繫,兩者在時間次序上有一定的關係,這就叫做時序。時序是電源與主機板良好配合的重要條件,也是導致電腦無法正常開關機,以及電源與主機板不相容的最常見原因。


  時序中最重要的是電源輸出電壓(通常以+5V為代表)與P.G信號,以及PS_ON#信號之間的關係。P.G信號由電源控制,代表電源是否準備好,PS_ON#信號則由主機板控制,表示是否要開機。兩個信號都是通過20芯的主機板電源線來連接的,電腦開關機的工作過程是這樣的:電源在交流線通電後,輸出一個電壓+5VSB到主機板,主機板上的少部分線路開始工作,並等待開機的操作,這叫做待機狀態;當按下主機開關時,主機板就把PS_ON#信號變成低電平,電源接到低電平後開始啟動並產生所有的輸出電壓,在所有輸出電壓正常建立後的0.1~0.5秒內,電源將會把P.G信號變成高電平傳回給主機板,表示電源已經準備好,然後主機板開始啟動和執行。正常關機時,主機板在完成所有關機操作後,把PS_ON#信號恢復成高電平,電源關閉所有輸出電壓和P.G信號,只保留+5VSB輸出,整個主機又恢復到待機狀態。當非正常關機時,主機板無法給出關機信號,此時電源會探測到交流斷電,並把P.G信號變為低電平通知主機板,主機板立刻進行硬體的緊急復位,以保護硬體不會受損。這種情況電源通知主機板斷電後,至少還要保持千分之一秒的正常輸出電壓,供主機板進行復位,否則有可能造某些硬體的損壞。


  AT電源中沒有+5VSB和PS_ON#信號,因此只有P.G信號與輸出電壓間的配合關係,因為信號相對簡單,所以很少出現異常和不相容的現象。


  實際應用中,除了時序問題,還要注意信號的驅動能力是否匹配。ATX電源的P.G信號線一般為灰色,高電平時應為2.4V~5.25V,低電平時為0V~0.4V。PS_ON#信號線則一般為綠色,高電平為2V~5.25V,低電平為0V~0.8V。




詳解電源認證標準




現在電腦上的設備越來越多,能耗也日漸增大,沒有一個功率強大的電源,就有可能損壞主機板、硬碟等部件,縮短電腦的正常使用壽命。目前市場上的電源品種繁多,從幾十元到上百元都有,如何選擇一部優質的電源,主要得看它的安全認證如何。通常,獲得認證項目越多,說明該電源的品質的可靠度也越高。我們在購買的時候,應盡量選擇這樣的電源。



一、電源認證項目

1 、CCC認證

3C認證是「中國國家強制性產品認證(China Compulsory Cerlification)」的簡稱。現在的3C證書有兩個版本:CCC(S)和CCC(S&E),而CCC(S)只代表通過了安全標準,有效期到明年4月30日截止;只有同時獲取安全及電磁相容認證的產品,才會被授予CCC(S&E)標誌,在明年5月1日後還可繼續銷售。

根據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關於實施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認證[2001]30號)規定,新的國家強制認證制度自2002年5月1日起開始實施,自2003年5月1日起強制實施(使用CCC證書,新證書)。 老制度自2003年5月1日起廢止(停止使用CCEE、CCIB等證書,舊證書)。2002年5月1日至2003年4月30日為新舊證書並存期,在此期間,停止CCEE、CCIB認證。

2、 FCC認證

FCC是一項關於電磁幹擾的認證。電源在工作時內部會產生較強的電磁幹擾。如果不加以屏蔽就可能對顯示器、主機板和其他電器設備造成影響,甚至給人體帶來危害。所以國際上對電磁幹擾有嚴格的規定,通用的標準有FCC-A工業標準和FCC-B民用標準兩種,只有符合後者的電源才是安全無害的。
  3、 UL認證

UL(保險商試驗所)是美國最具權威性、非盈利性的民間安全測試機構,它主要對各種設備、系統和材料進行安全性試驗和檢查,確認是否對生命財產存在危險,並將檢驗結果公佈出來。UL出版了幾百種標準,其中大多數被ANSI(美國國家標準協會)所採納。總體來說,UL標準可以分為: 對產品結構的要求、對產品使用的原材料的要求、對產品使用的元器件的要求、對測試儀器和測試方法的要求、對產品標誌和說明書的要求等。現在UL認證已成為全球最嚴格的認證之一。

4、 CSA認證

CSA是加拿大標準協會的簡稱,它是加拿大首家專門制定工業標準的非盈利性機構,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認證機構之一。在北美市場上銷售的電子、電器等產品都要取得CSA安全方面的認證。該標準主要對產品、工藝、材料的測試手段、服務的安全性和材料等方面作出了規定。

5、 CE認證

CE就是「歐盟」拉丁文的縮寫,它是歐盟所推行的一種證明產品符合其指定要求的合格產品標誌。CE標誌是強制性的通行證,也是電源生產製造的基本認證標準之一,它要求電源產品必須保護使用者的健康安全及符合環保基本要求。



二、考核電源的指標
  一般來講,電源的安全認證以德國基於1EC-380標準制定的VDE-0806標準最為嚴格,我國的國家標準則是GB4943-1995《訊息技術設備(包括電氣設備)的安全》。無論是哪一國制定的標準,大都從爬電距離、抗電強度、漏電流、溫度等幾個方面做出了嚴格規定。

爬電距離的要求:爬電距離指沿絕緣表面測得的兩個導電器件之間或導電器件與設備界面之間的最短距離。UL、CSA和VDE安全標準強調了爬電距離的安全要求,這是為了防止器件間或器件和地之間打火從而威脅到人身安全。

抗電強度的要求:在交流輸入線之間或交流輸入與機殼之間由零電壓加到交流1500V或直流2200V時,不擊穿或拉電弧即為合格。

關於漏電流的要求:UL和CSA均要求暴露的、不帶電的金屬部分均應與大地相接。漏電流的測量是通過在這些部分與大地之間接一個1.5kΩ的電阻,測其漏電流。開關電源的漏電流,在260V交流輸入下,不應超過3.5mA。

溫度的要求:安全標準對電器的溫度要求很重視,同時要求材料有阻燃性。對開關電源來說,內部溫升不應超過65℃,如果環境溫度是25℃,電源的元器件的溫度應小於90℃。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電源在剛開始用時對使用者並沒有什麼直接的不良影響,但用久了以後,由於潮濕的空氣和灰塵的影響可能導致高壓區短路,不但造成電源本身損壞,還會嚴重影響電網,從而對其他電器造成不利影響。

電磁幹擾的要求:國際上通用的標準有FCC-A(工業標準)、FCC-B(民用標準),電源應符合民用標準。電磁幹擾分為傳導幹擾和輻射幹擾。傳導幹擾通過電源線傳播,頻率為30MHz以下,主要幹擾音頻頻段。由於電腦用開關電源有金屬殼作屏蔽,所以電源幹擾更多地體現為傳導幹擾。傳導幹擾的大小是衡量電腦電源品質的重要標準,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防止電網上電磁幹擾通過電源本身產生的電磁幹擾進入電網,影響主機系統正常工作;二是防止主機本身產生的電磁幹擾進入電網,影響其他電器。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可能有這樣的經驗,在微機開機時,其附近的電器如電視、音響等不能正常使用,這是傳導幹擾產生的影響。

最後,希望本文能給各位朋友選購電源帶來幫助,以免因省下了幾十元而造成上千元的損失。
psac 目前離線  
送花文章: 3, 收花文章: 1631 篇, 收花: 3205 次